【最具影響力專書】「自然科學及永續」類揭曉 3書獲科技部推薦

科技部首次舉辦「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徵選,包含「人文及社會科學」、「工程技術」、「自然科學及永續」、「生命科學」領域。由188本研究專書選出20本,推薦專書自5月4日起,依領域陸續辦理推薦發表會,今日第三場由「自然科學及永續發展」領域公布3本推薦專書,現場亦邀請獲選作者共同與會,分享研究專書寫作之心得與經驗交流。

科技部表示,自然科學及永續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推薦作業,以近3年(2016~2019)出版的專書為範圍,評選標準主要包含「學術影響力」、「科學影響力」、「專業貢獻度」及「社會影響力」等。由各學門彙集推薦,經邀集相關領域學者專家進行複審評選,決議推薦出「臺灣地質概論」、「臺灣區域海洋學」及「愛因斯坦冰箱」3本專書。

臺灣地質概論」,是臺灣大學地質系陳文山教授等九位共同作者彙整近三十年來的研究成果所重新撰寫。臺灣位處於第四紀的造山運動環境,地質構造複雜且地震頻繁。1970年代以來,在科技部支持之下,開始以臺灣地質研究為主題進行研究,更成為全球地質學家研究的重點。這本專書讓世界看見臺灣地質的重要性及影響力,同時也是研究臺灣地質的重要專書。

科技部依領域陸續辦理推薦發表會,今日第三場由「自然科學及永續發展」領域公布3本推薦專書。
(圖/科技部提供)

臺灣區域海洋學」,首部集海洋界眾人之力發揮臺灣強韌精神,完全採用在地海洋研究素材與探測成果,以臺灣觀點編纂而成的專書,兼具臺灣海洋特色及國際影響力,對於國際海洋科學相關的研究,產生十足的影響力。臺灣四面環海位處四周洋流、水文、潮汐、地形、海底地質、生態、生物多樣性等非常複雜的環境,造就了臺灣在全球海洋研究中的獨特地位。本專書由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詹森教授主編,兼具基礎與科普海洋學知識,藉著清晰易懂圖文,達到深化臺灣海洋興國意識與建立世界海洋公民素養之目的。

愛因斯坦冰箱」,作者中原大學物理學系高崇文教授用輕鬆有趣的文字,將科學家的生平和研究歷程來帶入物理的發展史,以及貼近生活的重要物理知識,並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繁複的物理概念,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展現或圖像化,是一本跨物理、歷史及人文領域的科普專書,兼具科學及社會影響力。

科技部表示,臺灣在地性的研究是自然科學領域得天獨厚的資源,不論是臺灣獨特的地質、海洋的多樣性,皆需較長時間的學術研究累積方能展現其影響力,本次獲選的書籍,結集多位學者彙整幾十年的資料,撰寫出專業領域的研究專書,呈現臺灣在地學術研究議題的重要性及影響力。科技部也期許藉由本次年度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推薦,塑造研究專書的新標竿,鼓勵更多自然科學領域學者發揚臺灣在地性,撰寫專書以發表研究成果,進而持續深化並發揮學術的影響力,也呼應科技部評選「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初衷。

自然科學及永續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書單 https://www.most.gov.tw/most/attachments/9dd49da7-e07a-4755-975e-418b3f6411c6

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書單 https://www.most.gov.tw/most/attachments/cadb9348-0883-4e9a-9541-fd6e730d094b

工程技術研究發展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書單 https://www.most.gov.tw/most/attachments/efba8b6d-90da-4b28-9952-9f9524f70b83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