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表處成立 中國暴怒:和立陶宛關係降為代辦級

11 月 18 日,我國駐立陶宛代表處於該國首都維爾紐斯正式掛牌成立。這也是台灣首次在非邦交國家以「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名稱設處的館處,中國官方在連日升級警告批判力度後,今天宣布將兩國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等級。

代辦為較低層級的外交代表,位階低於大使和公使,但職權相同。一些國家雙邊關係惡化、但未達斷交程度時,會召回大使,將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等級。中國官媒央視App今天引述中國外交部報導,指立陶宛「不顧中方嚴正抗議和反覆交涉」,允許台灣設立代表處,「此舉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背棄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所作政治承諾」。

報導指,鑑於中立賴以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已被立陶宛破壞,中國為維護主權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得不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中國又稱,立陶宛須承擔一切後果,敦促後者「立即糾正錯誤」,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和能力。

報導聲稱,「無論『台獨』勢力如何歪曲事實、顛倒黑白,都改變不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又稱企圖挾洋自重、政治操弄將死路一條。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成立運作,中國外交部當晚發布聲明指將採一切必要措施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要大家對所謂的必要措施「拭目以待」;同一天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的「鐘聲」評論也指中國「言必行,行必果」,令人嗅到雙邊關係生變的跡象。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