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選舉:不容樂觀的勝選 北京必定借題發揮 

賴清德、蕭美琴當選後舉行國際記者會。(圖/X@ChingteLai )

第 16 屆正副總統大選於昨(13 日)落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 558 萬票獲得勝利。賴清德在選後記者會表示,這次的選舉中,台灣在民主及威權中間,選擇站在民主的一邊。而北京則在投票日,仍不忘以犯台威脅台灣的民主。

  • 北京已明確表示對賴清德的敵意,並認為他是「分裂分子」,認為賴會對中國、台灣的關係帶來「嚴重危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賴清德訪美過程,痛批賴是徹頭徹尾的台獨份子。(圖/中國外交部)

華郵:北京將採「不斷升級」戰略 視賴清德比蔡英文更糟

據《華盛頓郵報》訪問戴維森學院教授任雪莉(Shelley Rigger)指出,中共領導人必會公開表態,指稱賴清德是比蔡英文更糟糕的選擇。任雪莉預期,北京會堅持「不斷升級」的戰略,因為一但北京不再承認民進黨是個威脅,便是背離中國共產黨的立場。

  • 《華郵》指出,北京頻繁的軍事活動,增加了印太國家誤判局勢的可能,並提高美國介入的動機。政治分析人士正在密切關注,北京是否會以大規模的演習來回應賴清德的勝選,並進而升級區域局勢。

《華郵》則以「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稱呼賴清德,並指出北京、華盛頓對於賴清德曾明確表示的台獨主張相當警戒。《華郵》也以調查指出,即使年輕人越來越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並將自由民主視為理所當然;然而,在面對中國威脅上,大多數的人民還是支持「維持現狀」。

  • 因此,部分分析人士擔心,賴清德未來在談論與北京的關係時,會跳脫蔡政府時期的穩定路線。
賴清德未來將會如何延續蔡英文路線,各界關注。
圖為 2020 年蔡英文連任總統,賴清德任副總統。 攝影/黃謙賢

BBC:賴僅取得過四成得票率 不容樂觀的新任期

英國廣播公司(BBC)則指出,賴清德以略高於 4 成的選票獲勝,對於一個新任期的開始而言,這樣的得票率並不樂觀。任雪莉表示,賴清德的首要目標,將是延續蔡英文時期,讓台灣與中國保持距離的成功路線。同時,賴清德也必須解決年輕選民關心的問題。

  • 任雪莉指出,民進黨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諸如住房、年輕人工資的議題。任雪莉認為,可能是這些問題將年輕選民推向了第三黨——台灣民眾黨。而若賴清德想連任,在必須謹慎處理這些問題。

BBC 指出,民進黨並沒有取得壓倒性的勝利,而儘管最終勝利,也是在緊張的地緣政治背景下勉強慶賀。外媒預期,賴清德會繼續堅持民進黨堅定自治的立場,而隨之而來的,則需處理北京對任何台灣獨立意圖的軍事、經濟威嚇。

民進黨並沒有取得壓倒性的勝利,而儘管最終勝利,也是在緊張的地緣政治背景下勉強慶賀。(圖/賴清德臉書)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1/13 WashingtonPost Taiwan elects Lai Ching-te as president. China calls it a dangerous choice.
2023/01/13 BBC Celebrations come against tense geopolitical backdro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