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新聞自由指數 北韓最後一名 台灣呢?中國呢?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布 2023 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排名從去年的第 38 升至第 35 ;中國名次暴跌排名倒數第 2 (圖/無國界記者組織提供)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天發布 2023 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排名從去年的第 38 升至第 35 ;中國名次暴跌排名倒數第 2,僅優於北韓,是史上最差。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今年是挪威連續第 7 年位居 180 個國家地區榜首,非北歐國家的愛爾蘭則罕見超越丹麥(第 3 名),名列第 2 名;最後 3 名全為亞洲國家,分別是越南(第 178 名)、被視為全球最大記者監獄與宣傳內容輸出國之一的中國(第 179 名),最後1名為北韓(第 180 名)。

▌台灣受資訊作戰攻擊    媒體信任度持續下滑

針對台灣的新聞情況,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台灣雖為一個自由民主國家,通常尊重媒體自由的原則,但其記者以聳人聽聞和追求利潤的目標主導、並受到強烈的政治兩極分化,導致可能阻止公民獲取客觀資訊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台灣政府幾乎沒有採取具體措施來提高記者的編輯獨立性,並鼓勵媒體提高公共辯論的品質,造成大多數專業人士在董事會的不當壓力下工作,不能依靠有效的法律保護來拒絕不道德的新聞要求。

此外,無國界記者組織也提及,台灣媒體的結構性弱點使他們特別容易受到虛假資訊攻擊,特別是中國政權的虛假資訊攻擊,因此人民在民主國家中對媒體的信任度最低,在亞太地區排名最後,信任率僅為 27 %。而公視被評為台灣最值得信賴的頻道,商業出版物《天下雜誌》和《商業週刊》則被視為最值得信賴的新聞來源。

不過,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今天出席記者會分享,台灣今年上升 3 個名次到第 35 名,領先南韓(第 47 名)、日本(第 68 名),但並非台灣媒體環境有所改善,而是其他國家變動下滑。

他表示,台灣媒體環境雖相對健康,但仍具高度分化、羶色腥報導氾濫,加上來自媒體持有者壓力,新聞工作者進行獨立報導仍有困難,也沒足夠時間查證,仍有進步空間。艾瑋昂說,在台 6 年觀察,仍沒看到兩大黨有明確決心想改善台灣媒體環境,尤其政府明知台灣正遭受不實資訊作戰攻擊,卻沒更多作為,導致民眾對媒體信任度持續下滑

艾瑋昂也呼籲台灣所有政黨與政府,在總統大選前儘速提出具體方案改善,他表示,每次台灣有重大選舉,都對民主制度都有很大風險,希望接下來的媒體環境,能對媒體的道德和品質有所尊重,並指出只有在政治、經濟和司法權力獲得平衡與管制時,新聞自由才能充分發展。

台灣2023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圖:無國界記者組織提供
台灣2023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圖:無國界記者組織提供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記者監獄」 自由獲取資訊是犯罪

中國被評價為「世界上最大的記者監獄」,目前有 100 多人被拘留,其中共政權在全球範圍內對新聞業和資訊權進行鎮壓運動。中國共產黨宣傳部每天都會向所有媒體傳送詳細的通知,其中包括編輯指南和審查主題,並有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RCI)將該政權的宣傳傳播到世界各地。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對於中共政權而言,媒體的職能是成為黨的喉舌,並傳授國家宣傳,因此敢於報道敏感資訊的獨立記者和博主經常受到監視、騷擾、拘留,在某些情況下還遭受酷刑,中共規定記者必須下載「學習強國」(Study Xi, Strengthen the Country),此應用程式可以收集他們的個人資料。

中國媒體業雖利潤豐厚,但幾乎完全由政府和中國共產黨控制,中國共產黨正在考慮透過一項法律,禁止對媒體進行私人投資,這項法律通過後可以鞏固現有的限制,加強政權對媒體的控制,並壓制剩餘的獨立聲音。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保障「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但中共政權經常侵犯相關權利卻完全不受懲罰,記者會被指責為「間諜」、「顛覆國家政權」或「尋釁滋事罪」,這三種「口袋犯罪」的定義模糊且廣泛,幾乎可以適用於任何活動,此外,獨立記者也可能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RSDL)下被合法單獨監禁六個月,在那裡他們被剝奪法律代表權,並可能遭受酷刑。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自 2012 年以來習近平執政,恢復了與毛澤東主義時代相稱的媒體文化,在這種文化中,自由獲取資訊已成為一種犯罪,提供資訊是一種更大的犯罪,除了國有和私營媒體處於越來越嚴格的控制之下,外國記者也在政府製造下,遭受越來越多的障礙。

中國2023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圖:無國界記者組織提供
中國2023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圖:無國界記者組織提供

參考資料:2023/05/03 RSF 2023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 – journalism threatened by fake content indust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