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希臘論壇上批評蔡英文主張 陸委會:此失態之舉深感遺憾

馬英九認為九二共識與中華民國的憲法密切相關,蔡英文的兩國互不隸屬言論,違反了宣誓就職時做出的遵守憲法的承諾,應作出糾正和道歉 (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受邀赴希臘出席第 8 屆德爾菲經濟論壇,他於論壇上發言表示,九二共識與中華民國的憲法密切相關,蔡英文在過去說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互不隸屬之言論,違反了在 2016 年宣誓就職時做出的遵守憲法的承諾,應作出糾正和道歉。

陸委會則認為,馬英九是在對中華民國憲法作出個人解讀,並以此為藉口,在外國人面前批評現任總統蔡英文,針對此一再度失態的舉措,令人深感遺憾。

馬英九於論壇上發言表示,九二共識是以 1991 年修訂的「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蔡英文在過去說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互不隸屬之言論,違反了在 2016 年宣誓就職時做出的遵守憲法的承諾,應作出糾正和道歉/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馬英九於論壇上發言表示,九二共識是以 1991 年修訂的「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蔡英文兩國互不隸屬之言論,違反了遵守憲法的承諾,應作出糾正和道歉/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馬英九:蔡英文的兩國互不隸屬違反憲法精神

馬英九 28 日在德爾菲經濟論壇爐邊對談上表示,九二共識是以 1991 年修訂的「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將國家領土劃分為兩個區域,分別為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並規定「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人民的權利與義務,可由特別法規定」。管理台灣地區人民和大陸地區人民的關係。因此,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憲法可以稱為「一中兩區」憲法,九二共識與中華民國的憲法密切相關。

馬英九說,總統蔡英文在過去 3 年中,兩次說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互不隸屬,顯然違反了 1991 年修訂的憲法第 11 條。違背了在 2016 年宣誓就職時做出的遵守憲法的承諾,至今沒有對違反憲法的作為作出糾正和道歉。

馬英九認為,九二共識的存在,是兩岸和平的護欄,然而,目前民進黨至今拒絕接受九二共識,這使得兩岸和平的局面變得複雜。民進黨未來是否會改變其不接受九二共識的政策還有待觀察,如果不改變,兩岸和平很難實現。因為民進黨的政策很可能挑起兩岸間的衝突,甚至是戰爭,這是兩岸關係中最值得關注的因素。

認為中國干預台灣選舉是過度關心? 馬英九:中國並未打算這麼做

針對現場觀眾詢問,台灣是否應該擔心中國大陸通過軍事手段、直接或間接地干預 2024 年的選舉。馬英九回應,雖中國大陸一直認為可以使用軍事手段,但他認為此刻大陸並沒有準備這樣做,不僅是人道考量,更是因為任何軍事干預手段,會極大程度地傷害兩岸間的關係。

與會的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則詢問,中國大陸的迅速崛起與美國的日益恐懼,這類國際環境變化可能也是一個關鍵因素,華盛頓方面明智的做法應該是什麼。馬英九回答,對華盛頓方面最好的方式,是鼓勵台灣與中國大陸展開和平的協商,以避免台海發生戰爭。

馬英九表示,台灣應該主動與北京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對話,特別是就避免台海戰爭的方法與途徑進行對話。尤其他提到,當他在 2008 年至 2016 年擔任總統期間,任內的所有部長都與中國大陸有對應、直接的溝通管道,以處理共同關心的問題。通過這種方式,能夠解決面臨的許多問題。

馬英九認為,目前兩岸的關係是花了 30 年才建立起來的,中國大陸採取軍事手段將會帶給雙方極大的代價,所以他不相信現在是中國大陸占領台灣的時機,他強調,歡迎大家關心台灣,但不要過度擔心,台灣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也不會是下一個香港。

馬英九認為,現在不是中國大陸占領台灣的時機,並強調台灣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也不會是下一個香港/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馬英九認為,現在不是中國大陸占領台灣的時機,並強調台灣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也不會是下一個香港/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陸委會:馬英九此言論相當失態 對此深感遺憾

大陸委員會在同(28)日發表新聞稿回應,馬英九在希臘的一場座談會,對中華民國憲法提出作了他個人的解讀,並以此為藉口,在外國人面前批評現任總統,此一再度失態的舉措,令人深感遺憾。

陸委會表示,近年來在中共當局刻意持續以文攻武嚇等各種手段施壓台灣,企圖迫使台灣接受他們的「一個中國原則」,並一再聲稱台灣是必需接受中共統治。陸委會認為,政府為了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體制,悍然拒絕中共的政治勒索,這是導致兩岸官方互動停止的基本原因。

陸委會批評,馬英九不僅對兩岸爭議的原委作了與事實完全相悖的說明,更利用現場聽眾無法理解兩岸關係爭議的情況,順應中共的說詞,並藉機批評總統,這是國人所無法接受的事。

陸委會更指出,馬英九 2015 年 11 月在新加坡與習近平會面時,接受了中共的施壓,同意在公開場合,不能向習近平提出他所宣稱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說法,如今並無立場重提馬習會對兩岸關係有任何的貢獻與價值。

陸委會呼籲國人在面對中共持續對台灣施壓,企圖迫使台灣投降的情境下,更需要朝野團結一致,共同捍衛國家的尊嚴與發展。

論壇屢次更改馬英九頭銜 出爾反爾的行徑令人費解

本次希臘「德爾菲經濟論壇」爭議不斷,官網 4 度更改馬英九頭銜,最早先標註為「前台北總統」,外交部嚴正抗議後, 21 日曾改為「台灣前總統」,但會議前一天的 25 日,卻又無預警更改為「前台北領導人」,目前的最新版本則修改為「中華台北國民黨前總統」(Former President of the Kuomintang party-Chinese Taipei)。

馬英九名銜遭主辦單位數度不當變更一事,外交部多次表達強烈抗議,認為該論壇雖曾一度更正馬英九總統之名銜,但在短短數日之中、甚至在論壇舉行前一日反覆變更,出爾反爾的行徑令人費解。

外交部表示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持續訓令駐處力洽主辦單位更正,外交部也強調,基於維護國家尊嚴立場,對於任何非政府組織(NGO)或民間團體出席國際會議或活動,絕不接受此遭到矮化之情事。

德爾菲經濟論壇官網 4 度更改馬英九頭銜,目前的最新版本修改為「中華台北國民黨前總統」/圖:德爾菲經濟論壇網頁def-viii.delphiforum.gr
德爾菲經濟論壇官網 4 度更改馬英九頭銜,目前的最新版本修改為「中華台北國民黨前總統」/圖:德爾菲經濟論壇網頁def-viii.delphiforum.gr

參考資料:
2023/04/27 外交部 外交部嚴正抗議「德爾菲經濟論壇」反覆不當變更我國卸任元首名銜並要求立即更正
2023/04/28 陸委會 馬前總統再度於國外失態,陸委會深表遺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