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總裁王令麟北京會宋濤 為旗下遭拘留記者求饒?

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在北京會見宋濤  圖/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官網

繼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後,前行政院長劉兆玄 4 月 10 日也在北京會見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19 日台灣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在北京會見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由於東森新聞的 2 名記者日前在中國福建省平潭拍攝解放軍軍演畫面,而遭中國警方扣留並限制行動,因此王令麟此行外界猜測與援救旗下遭拘留的記者有關。

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在微博上表示:「2023 年 4 月 8 日至 10 日,解放軍東部戰區按計劃在台灣海峽和台島北部、南部、台島以東海空域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而中國宣布的時間剛好正值總統蔡英文在 7 日晚間正式結束「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返抵桃園機場,中國福建海事局隨即在當天晚上 10 時即宣布,8 日起在福州、平潭兩海域進行實彈射擊。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在中國軍演第二天,東森新聞兩名記者在平潭拍攝軍演畫面時,與電視台主播連線。記者連線時,解放軍要求檢查證件,畫面中解放軍說:「要確認一下身分,只要確認你不是間諜,就沒關係。」但後來傳出兩人已遭中國扣留並限制行動。

《中廣》新聞稍早報導(現已移除報導)當地台商透露,東森新聞台兩名記者在中國福建平潭拍攝軍演畫面,被中共國安單位扣留在飯店,雖然可以保持對外通訊,但被限制活動,目前兩名記者是否已恢復自由尚不得而知。東森並未向陸委會、海基會尋求協助,自行透過關係與中國接洽。

《中廣》新聞早先的報導提到,台灣的國安單位在該案曝光前,已側面掌握到兩記者在平潭被中共帶走,兩人在廈門無法返台的狀況。對於東森記者目前情況,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 20 日曾回應,東森記者這個案子有持續掌握,沒有受到人身安全的威脅,人是平安的,但是東森集團說要自行處理。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4月19日在北京會見台灣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一行人。
圖/翻攝自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網站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網站也大喇喇的出現各種與台灣的政界和民間參訪團交流往來事件,例如台灣村里長聯合總會參訪團到中國北京和山東交流等行程
圖/翻攝自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網站

近期有多名台籍人士陸續在中國遭到關押或留置:
中國以「分裂國家罪」起訴楊智淵 陸委會:恣意逮捕台灣民眾製造恐懼
赴中「被消失」再添一人?八旗總編輯富察傳在上海遭拘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