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環台軍演 麥卡爾:若中共犯台,美將於人民支持後派兵協防

總統蔡英文剛結束為期 10 天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中國隨即宣布進行東部戰區連續 3 天環台軍演 (圖/路透社)

總統蔡英文剛結束為期 10 天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並利用過境機會於 5 日在加州會晤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中國隨即宣布自 8 日起在福州、平潭海域實彈射擊,並進行東部戰區連續 3 天環台軍演。

國防部表示,中共於 8 日編組軍機、艦,分自北、中、南逾越海峽中線,迄下午 4 時止,計偵獲殲 10、殲 11、殲 16、運油 20、轟 6K 及空警 500 等各型機 71 架次,其中逾越中線及進入西南空域 45 架次;共艦 9 艘次。

中共軍機越線 國防部:以不升高衝突、不引發爭端為原則

國防部發布新聞稿說明,針對中共東部戰區宣布將在台灣周邊執行戰備警巡及演習,國軍已運用聯合情監偵措施,綿密掌握區域周邊情勢,持續保持高度警覺,全力捍衛國家安全,國軍將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國防部也公布海軍成功級飛彈巡防艦「張騫艦」監控共艦「馬鞍山艦」照片,及海軍無人機監控共軍「蘇州艦」畫面。

國防部指出,近年來中共持續派遣機、艦侵擾,已對區域情勢造成威脅,甚至以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為藉口實施軍演,已嚴重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及安全。中共蓄意製造台海緊張情勢,除嚴重破壞印太地區和平及穩定,引發區域不安,更對國際社會安全及經濟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國防部強調,中共此種不理性行動,絕非現代負責任國家應有表現,國軍將以「不升高衝突、不引發爭端」為原則警戒監控,捍衛國家主權及國家安全。海巡署也聲明,他們已於第一時間掌握相關資訊,並協同國防部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掌握周邊海域目標動態,持續保持高度警覺、嚴密監控,本於「不畏懼、不迴避、不示弱」的堅定立場,堅定捍衛主權及國家安全。

國防部指出,中共持續派遣機、艦侵擾,已嚴重破壞區域和平及穩定,國軍將以「不升高衝突、不引發爭端」為原則,捍衛國家主權及國家安全。/圖:路透社

美於中共犯台後派兵? 麥卡爾:人民支持便會採取行動

美國同樣呼籲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演習時展現「克制」,並強調華府已準備好履行其在亞洲的安全承諾。

法新社報導,一名國務院發言人表示,他們與中國的溝通管道一直保持暢通,也一直敦促中共保持克制,不要改變現狀。該名發言人說,美國正密切關注中方行動,而針對在台海地區擁有足夠資源和能力來確保和平與穩定,並履行美國的國家安全承諾,他們感到相當自在且自信。

這名發言人也強調,蔡英文的過境完全符合美國長期以來的做法和政策,中共沒有理由將這種過境變成一件截然不同的事、或將這當作過度反應的藉口。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接受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訪問時則指出,如果中國侵略台灣,美國可能派兵保台。

麥考爾率領美國跨黨派議員來台展開為期3天訪問,期間接受福斯專訪。他表示,如果中共侵略台灣,美國出兵肯定會納入考慮範圍,這是國會及美國人民將討論的事情。麥考爾也說,他認為與中國爆發衝突將是「最後手段」,但如果美國人民支持在中國犯台後派兵,美國國會將隨後採取動作。

此外,根據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麥考爾和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希爾(French Hill)將與蔡英文商討將低軌道衛星高速網路「星鏈」(Starlink)系統引進台灣的可能性,以協助台灣嚇阻中國。

麥考爾表示,中共非常擅長情報監視偵察,可以看見太平洋的一舉一動,但台灣沒有那種能力。希爾認為,由於海底電纜的脆弱性,星鏈衛星將會對台灣有益,並表示台灣將須在國安方面破例,讓 SpaceX 能在台灣營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先前報導,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期間,外界普遍稱讚,星鏈系統服務對烏克蘭軍方的通訊具有決定性幫助,讓烏軍在對抗俄羅斯侵略時,還能在手機與傳統網路連線遭俄軍破壞下,維持網路通訊及繼續作戰。

麥考爾表示,若中共侵略台灣,美國出兵肯定會納入考慮範圍,如果美國人民支持在中國犯台後派兵,美國國會將隨後採取動作/圖:中央社

中共軍演 民進黨直言批評、國民黨表示不樂見

針對中共的演習,民進黨透過新聞稿表示,中共在總統蔡英文出訪返國後,隨即宣布 3 天環台軍演,針對性極強,此相關作為就是蓄意升高台海緊張局勢,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及兩岸關係。

民進黨說,面對共軍挑釁,將秉持「不升高衝突、不引發爭端」的原則,台灣會站穩四個堅持、強化四大韌性,而中共此次對台軍事恫嚇台灣的行為,只會讓國際上對中共威權擴張本質提高警覺,也會讓台灣民眾更加團結一心。

民進黨也批評,面對中共軍演,剛從中國回台的馬英九未發聲抗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以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等有意參選下屆總統大選者,也都沒有表態捍衛中華民國的國家尊嚴與民主自由價值,民進黨質疑,國民黨難道是認同中共當局武力霸凌的作法嗎。

而國民黨對此則呼籲,兩岸應該要盡量緩和緊張情勢,盡最大努力追求和平穩定,任何會影響兩岸交流、傷害兩岸和平、區域穩定的舉措,國民黨都不樂見,近期各方努力和緩兩岸緊張情勢的努力,不應該就此被抹煞,國民黨更表示,無論外在情況如何,都會堅持「捍衛中華民國、守護台灣民主自由、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立場,對於中華民國國軍保家衛國、維持區域穩定的決心與能力,是充滿信心的。

參考資料:
2023/04/08 國防部 共軍蓄意製造臺海緊張 國軍持續嚴密監控應處
2023/04/08 國防部 中共宣布演習 國防部:已運用聯合情監偵掌握周邊情勢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