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瓜地馬拉 瓜國總統賈麥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總統蔡英文時隔 6 年再度拜訪瓜地馬拉,並接受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頒贈的「金質五火山大十字勳章」 (圖/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時隔 6 年再度拜訪瓜地馬拉,於今(1)日清晨抵達瓜國首都空軍基地,並接受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總統頒贈象徵對區域整合具卓越功績之國家元首級「金質五火山大十字勳章」。

蔡英文認為,這個勳章意義非凡,不僅是她個人的殊榮,更彰顯出臺灣和中美洲國家之間的友好情誼。她指出,多年來,台灣積極參與中美洲統合體(SICA),也透過中美洲銀行(CABEI),推動各項合作計畫,協助區域國家的發展,為彼此人民的福祉而努力。

總統蔡英文繼 2017 年後,時隔 6 年再度拜訪瓜地馬拉/圖: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繼 2017 年後,時隔 6 年再度拜訪瓜地馬拉/圖:蔡英文臉書

▌期盼台灣和瓜地馬拉攜手努力 創造雙贏發展

2017年時也曾造訪瓜地馬拉的蔡英文表示,再次訪問瓜地馬拉,她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和人民,向賈麥岱總統及所有的瓜地馬拉好朋友致上誠摯的問候。

蔡英文指出,過去幾年來,台灣和瓜地馬拉都有許多的進步和改變。瓜地馬拉在賈麥岱總統領導下,越來越繁榮發展,上個月「惠譽國際」更將瓜地馬拉評為中美洲經濟復甦最快的國家,令人欽佩。

蔡英文認為,瓜地馬拉是台灣堅實的友邦,這幾年來,兩國在醫衛、經貿以及基礎建設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在疫情期間,也相互合作,僅用短短 18 個月的時間,完成設計、興建齊瑪德南戈(Chimaltenango)公立醫院,並且落成啟用,在過程中也為瓜地馬拉帶來經濟成長和就業機會。而她與賈麥岱總統將共同見證兩國簽署「台瓜基本合作協定」,為雙方技術合作交流開創更多元、嶄新的面貌。

蔡英文也強調,台灣和瓜地馬拉是共享自由、人權等價值的民主夥伴,賈麥岱總統多次公開向國際社會表達支持烏克蘭,甚至親赴烏克蘭前線,以具體行動展現追求國際和平的理念。同時,蔡英文提及去年中國對台灣進行軍演,瓜地馬拉在第一時間挺身而出,為台灣仗義執言,在各個國際場合,賈麥岱總統也透過致函、發言等多種方式,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令台灣非常感動,也非常感謝瓜地馬拉對台灣的支持。

過去賈麥岱總統曾用「所謂友誼,就是不離不棄,同甘共苦」這段話,來形容台灣和瓜地馬拉的關係。蔡英文表示,對於這段話,她深有同感,能在困難中互相伸出援手,就是真正的朋友。蔡英文相信,民主夥伴團結合作,一定可以強化韌性,共同克服各項挑戰,也期盼台灣和瓜地馬拉在堅實的合作基礎上,持續攜手努力,創造雙贏發展。

蔡英文表示,瓜地馬拉是台灣堅實的友邦,期盼兩國在堅實的合作基礎上,持續攜手努力,創造雙贏發展/圖: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表示,瓜地馬拉是台灣堅實的友邦,期盼兩國在堅實的合作基礎上,持續攜手努力,創造雙贏發展/圖:蔡英文臉書

賈麥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且與瓜地馬拉共同分享民主價值的國家

賈麥岱總統致詞時歡迎蔡英文到訪,在世界局勢動盪中,向全世界傳達團結互助合作與希望的訊息。他表示,台灣和瓜地馬拉是策略夥伴關係,瓜地馬拉政府作為崇尚和平的國家,再次表達堅定的立場,在各雙邊、多邊及國際場域呼籲推動台海和平,支持且尊重台灣主權以及領土的完整。

賈麥岱指出,台瓜友誼基礎是建立在具體互惠行動。瓜地馬拉政府以具體的行動展現對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而瓜地馬拉政府及人民也肯定台灣在新冠疫情期間所做的貢獻,以及在產婦新生兒醫療保健、基礎公共衛生照顧、全民健保與水資源維護等議題上對於瓜國的寶貴協助。

中國外交部曾對瓜地馬拉喊話:「認清大勢,早日做出正確選擇」,賈麥岱認為,蔡英文此行來訪,讓瓜地馬拉政府有機會重申對中華民國臺灣的支持,並為兩國邦誼注入新的活力,同時也再一次肯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且與瓜地馬拉共同分享民主價值的國家。

賈麥岱表示,中華民國臺灣的經濟模式也向世界證明,透過創新勤奮的工作,可以創造令人稱羨的經濟成長及科技的發展。臺灣的韌性也向全世界展現克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特別是在致力於台灣海峽區域、甚至全世界和平、穩定的努力。

賈麥岱也再次歡迎訪團成員來到瓜地馬拉,並祝福台灣成為民主夥伴國家們的最佳榜樣。

即使接收到中國喊話,賈麥岱總統依然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且與瓜地馬拉共同分享民主價值的國家,支持且尊重台灣主權以及領土的完整/圖:蔡英文臉書

參考資料:
2023/04/01 總統府 總統:臺灣和瓜地馬拉在堅實的合作基礎上 持續攜手努力 創造雙贏發展
2023/04/01 總統府 接受賈麥岱總統贈勳   總統:臺瓜持續攜手合作   為區域及國際社會繁榮做出更多貢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