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提名民間推薦截止 婦女新知籲應符合三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

四位現任大法官任期即將屆滿,婦女新知基金會呼籲大法官提名應符合三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且總統府應提供提名人之性別人權履歷供大眾檢視。 (圖:司法院)

四位現任大法官任期即將屆滿,總統府「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已於月初成立並展開作業,接受各界推薦、自薦大法官人選,預計將在本會期內提名人選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各方推薦已於本週三(29)正式截止,包含司法院、台北律師公會、全國律師聯合會、法官協會等團體都已提出推薦人選。至於接下來的提名工作,婦女新知基金會發布聲明呼籲,大法官提名應符合「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的性別比例原則,且大法官人選需具備性別平等意識,總統府應提供提名人選之性別人權履歷供大眾檢視

吳陳鐶、林俊益、黃虹霞、蔡明誠四位大法官將於今年 9 月 30 日任期屆滿,總統府審薦小組已展開提名工作,各方提供推薦人選已於本周三(29)截止。/圖:司法院

▌新任大法官提名開跑 審薦小組望於本會期送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現任十五名大法官中,於 2015 年就任的吳陳鐶、林俊益、黃虹霞、蔡明誠四位大法官,將於今年 9 月 30 日任期屆滿。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 5 條規定,新任大法官應由總統提名,並經由立法院同意任命。

總統府表示,為了順利銜接大法官任期、使國家憲法機關正常運行,總統蔡英文已於 3 月 7 日核定成立「112 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審薦小組將協助總統提名四位大法官人選,並咨請立法院同意。本次提名的四位新任大法官應於今年 10 月 1 日就職,考量立法院會期及審查所需時間,總統預計在立法院本會期將提名人選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審薦小組於 3 月 8 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後,即決定由總統府函請相關機關、團體推薦,並在總統府網站發布徵才公告,公開接受各界推薦大法官人選。日前各方推薦已經截止,審薦小組將開始進行審核工作,協助總統提名大法官人選。

此外,即將卸任的四位大法官為最後一組由前總統馬英九提名任命之大法官,經過新一輪提名任命後,將發生十五位大法官皆由總統蔡英文單獨任命的現象,部分民間團體因此提出質疑,要求總統蔡英文禮讓提名權。

對此,審薦小組特別強調,由於大法官任期為八年,不分屆次,個別計算,因過去曾發生立法院否決提名,或大法官於任期中辭職等情形,使現任十五位大法官任期分為三組,只要總統連任就會發生所有大法官均由同一位總統任命的狀況,這在馬前總統的任內就已經有憲政前例。

▌提高女性人才能見度及決策參與度 大法官性別比例應提高至三分之ㄧ

婦女新知指出,在台灣歷屆大法官中,男性比例一向偏高,直到 1967 年前都沒有任何女性擔任大法官,直到 2007 年女性比例才首次超過四分之一,2016 年後第二次超越四分之一標準。

婦女新知批評,若大法官多由「男性排排坐」的現象未能改善,守護人民權利的憲法法庭在性別上就不具備多元性,該如何確保性別平等的價值能夠在憲法法庭中彰顯與落實?

婦女新知進一步呼籲,若台灣要全面邁向性別平權,就不應停留在「四分之一女性比例」的低標,而是該努力符合「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的性別比例原則。婦女新知強調,台灣在 2012 年將「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國內法化後,當中性別比例原則已經成為國內法規範,各政府機關都有落實的義務。

基於提高女性在憲政體制中的決策參與,以及促使司法界中的女性人才得以受到賞識,婦女新知建議蔡英文總統及審薦小組,提名大法官人選時應符合「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之性別比例原則。若要符合該原則,十五位大法官當中必須有至少五位以上女性,在今年任期屆滿的四位大法官中,有黃虹霞一位女性,因此本次提名人選中至少應包含兩位以上女性

歷年女性大法官比例。/圖:婦女新知基金會

▌性別比例並非機械性操作 應具體審查候選人之性別人權履歷

除了提名人選的性別比例分配外,婦女新知也呼籲總統與審薦小組提名大法官人選時,應注意提名人的性別與人權意識,審查該人選具體的性別與人權履歷(如是否有參與性別與人權議題的相關經驗,或是否曾在其著作或判決中彰顯對於性別與人權議題的支持與重視),如此一來才不會使性別比例原則淪為機械性的操作,忽略對於性別平等價值的重視與強化。

婦女新知表示,過去大法官提名審薦程序僅被動審查書面資歷文件,不會主動查證大法官人選是否具性別及人權履歷,此種審查形式無法篩選出適格的大法官提名人選,也無從得知提名人選是否曾有侵害人權的負面事蹟。

婦女新知建議,應該先由審薦小組主動查訪大法官提名人選的相關資歷,再由總統徵詢該人選的提名意願,方能全面審查候選人的專業能力與社會關懷意識,以此確保大法官提名人選具備性平意識。

婦女新知呼籲總統與審薦小組提名大法官人選時,應注意提名人的性別與人權意識,並主動審查該人選的性別與人權履歷。圖為蔡英文總統於 3 月 8 日出席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並頒發聘書予所有小組委員。/圖:總統府

參考資料:
2023/03/08 總統府 總統出席「112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
2023/03/08 總統府 副總統主持「112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第1次會議
2023/03/31 婦女新知基金會 【聲明】呼籲大法官提名應符合三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於憲政層級實現多元代表性並強化性別平等價值
2023/03/31 婦女新知基金會 歷年女性大法官比例統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