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婉諭宣布參選大安區立委 苗博雅喊組「非藍大聯盟」公推人選

北市大安區立委選情激烈,多位藍營人士表態參選,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昨(23)日也表態參戰,同區議員苗博雅提出組「非藍大聯盟」以求團結 (圖:苗博雅臉書)

台北市大安區立委選情激烈,日前已有多位藍營人士表態參選,包含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以及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也於昨(23)日晚間宣布她將爭取黨內提名,正式加入大安區立委選戰。對此情況,曾表態「不畏戰」的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提出應組「非藍大聯盟」公推好人選,以求團結翻轉藍綠。

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昨(23)日晚間透過臉書宣布她將爭取黨內提名,參選大安區立委/圖:中央社

▌由不分區轉戰區域立委 王婉諭:落地生根時代力量才會有未來

王婉諭昨(23)日晚間透過臉書宣布,她將爭取時代力量黨內提名,在台北市大安區參選立委,這也是繼邱顯智宣布參選新竹市立委後,第二位時代力量現任立委宣布參選區域立委。

王婉瑜在聲明中表示,時代力量過去 7 年來稱職的扮演對外堅守台灣主權、對內監督政府施政的在野黨角色,然而去年選舉讓她知道,只有埋頭苦幹、只在網路上發聲是不夠的。她認為,選民向時力傳達的訊息是: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落地生根,時力才會有未來。因此,她決心投入區域立委選舉。

王婉諭強調,自己在立院的這 4 年,有一半時間都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並多次獲選為優秀立委。任期間不只處理過許多校園內的霸凌、性騷擾、不當管教的陳情案件,也持續關注實驗教育、特殊教育、心輔資源、代理教師等議題。而放眼台灣,大安區人文薈萃,有著豐沛多樣的教育資源,不只她自己在台大求學,如今孩子也在大安區就學,與大安的緣分,讓她知道許多居民都殷切關注台灣教育的發展,在乎孩子們的未來。

王婉鈺表示,她相信大安區的朋友能和她一起持續為教育催生各種彈性與可能,她也有信心能夠成為大安區最好的選擇。

▌藍營多位候選人欲搶佔鐵票區 苗博雅:應團結「非藍」避免保送國民黨

大安區一向被視為深藍鐵票倉,自 2008 年實施單一選區制度後,就始終由國民黨候選人勝出。長年藍大於綠的選票結構,讓國民黨在此區可謂是「提名即勝選」,尤其在原立委林奕華轉任台北市副市長後,國民黨內各方人馬躍躍欲試,紛紛表態爭取黨內提名,這其中就包含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等人。

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過去有意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市長但未獲得提名,他於年初表示將角逐北市大安區的立委提名,已將戶籍由桃園遷回台北/圖:羅智強臉書

針對大安區激烈的選情,日前被點名為熱門候選人的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在臉書發文回應,稱必須有「非藍大聯盟」的概念,透過非藍陣營團結公推好人選,才能翻轉深藍選區

苗博雅說,她生在文山,成長在大安,大安文山除了是她的家,也是她投身政治,服務公眾的起始點。因此,她比任何人都更希望大安區、文山區能早日擺脫國民黨的掌控。

苗博雅批評,林奕華延遲就任副市長是「國民黨史無前例的惡搞」,此舉不僅沒收了大安區選民的補選權利,還讓大安區出現「沒有區域立委」的情況。此外,表態爭取國民黨提名的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也有在任期內拋棄大安區,溜到外縣市的前科。

苗博雅強調,羅智強還是反對採購必要國防武器的人,擋下這樣的人進入國會,是為了國家安全、社會發展所必須。而讓大安區翻轉,則可以告訴國民黨「沒收補選是錯的」,證明大安區並非國民黨手中可以任意操弄的玩具。

苗博雅表示,從民情的層面看,這次是改制以來,大安區首次出現翻轉的曙光,然而深藍選區要翻轉談何容易。她認為,這次大安區的狀況是:團結,有可能贏;不團結,肯定不會贏

苗博雅因此主張,這次大安區立委選舉必須有「非藍大聯盟」的概念。所有秉持「護民主、反併吞」理念,認同臺灣強化國防,反對中國侵略臺灣的參選人,應該透過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程序,有公開的理念政見說明,有客觀的科學數據,公推一位最有機會擋下國民黨的人,讓所有人心服口服,大家團結支持他。

她強調,非藍陣營的政治工作者,如果是真的為大安區好、為臺灣好,就應該團結在「民主反共」的理念下,一起翻轉大安,不能有「志在參加、不在當選」的心態,不能保送國民黨。為臺灣進步理想努力的人,有責任以「成功不必在我、成功一定有我」的胸懷,回應大安區選民的期待。

苗博雅表示,2024 國會選舉,與其多頭馬車,保送國民黨,不如由非藍陣營經過公平公正公開程序,公推一個好人選,全力挑戰翻轉深藍選區。只要是「非藍大聯盟」在大安區公推的人選,她一定會全力支持,也希望大家都全力支持。

新聞回顧:
2023/03/22 報呱 朱立倫撐不住壓力 總統候選人確定徵召 侯友宜怎麼說?
2023/03/19 報呱 選策會名單引發強烈反彈 黃健庭致歉宣布終止並回歸提名機制
2023/03/17 報呱 盼多陪伴患病家人 林昶佐宣布放棄競選連任

參考資料:
2023/03/23 王婉諭 爭取黨內提名挑戰台北市大安區立委選舉
2023/03/14 苗博雅 針對大安區立委選情作評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