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準備好了!太平洋艦隊司令:命令一到就會快速馳援台灣

帕帕羅表示他們會做好準備,只要協防台灣阻止共軍入侵的命令一到,會快速部署至西太平洋地區馳援台灣 (圖/取自 7th Fleet 推特)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節目「60 分鐘」(60 Minutes)昨日播出 2 月在關島附近登上「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USS Nimitz)對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上將(Adm. Samuel Paparo)的採訪,帕帕羅表示他們會做好準備,只要協防台灣阻止共軍入侵的命令一到,會快速部署至西太平洋地區馳援台灣。去年 10 月帕帕羅曾表示,如果中國對台灣進行海上封鎖,美國和盟國有能力予以突破。

帕帕羅表示他們會做好準備,只要協防台灣阻止共軍入侵的命令一到,會快速部署至西太平洋地區馳援台灣/圖:取自 7th Fleet 推特。

馳援台灣的命令一到,美國海軍將快速部署到西太平洋

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表示,美國海軍目前約有 300 艘各式艦艇,1/3 處於經常戰備與部署狀態,當下就有約 100 艘艦艇在全球各地執行任務。其中太平洋艦隊規模佔整個美國海軍約 6 成,目前有 200 艘左右的艦艇、15 萬官兵與文職人員。

談到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狀況,帕帕羅表示,中國海軍在本世紀之初僅有約 37 艘艦艇,如今艦隊規模已達 350 艘。自從去年 8 月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共軍作戰艦艇的活動範圍就更靠近台灣。

節目主持人歐唐納爾(Norah O’Donnell)詢問,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海軍將如何應對。帕帕羅回應:「這得由美國總統與國會決定,我們的職責就是做好應對準備。只要馳援台灣阻擋(共軍)進犯的命令一到,美國海軍就會快速部署到西太平洋,馳援台灣。

主持人追問「那美國海軍準備好了嗎」,帕帕羅回答「我們準備好了,是的。但我永遠不會承認我們已準備充足」。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上將/圖:取自美國海軍網頁 cpf.navy.mil。

帕帕羅仍認為,美軍航艦是最具威力的震懾利器。航艦的艦載機聯隊每天能進行 150 次對地對海打擊或空中攻擊任務,這樣的頻率一天能投送 900 枚精準導引彈藥。

主持人指出,裴洛西訪台後共軍高層拒接美國軍方的熱線電話,即便發生 2 月初中方偵察氣球闖入美國領空並遭擊落的事件亦然。

帕帕羅坦言,希望共軍能恢復接聽熱線,也承認美中軍方若再沒對話會很危險,但除此之外,美軍仍會做最好的評估,依據對方公開場合談話、根據對方的行為研判意圖,讓美軍行動能有所本。

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年初發表一份非機密台海戰爭兵推顯示,共軍若 2026 年犯台雖難以成功且現代化的海軍將全軍覆沒,但美、日、台也僅是慘勝,且美軍會損失包含 2 艘航艦在內的 20 多艘大型艦艇。對此,帕帕羅表示那份兵推結果的確看似合理,「更糟或更樂觀的結論其實我也都能想像,我們應清楚認知可能要付的代價」。

節目「60分鐘」主持人歐唐納爾指出,裴洛西訪台後共軍高層拒接美國軍方的熱線電話,即便發生 2 月初中方偵察氣球闖入美國領空並遭擊落的事件亦然/圖:U.S. Navy Photos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1st Class Tyler Thompson – Sailors assigned to Explosive Ordnance Disposal Group 2 recover a high-altitude surveillance balloon off the coast of Myrtle Beach, South Carolina, Feb. 5, 2023。

美國和盟國有能力突破中國對台海上封鎖

去年 10 月帕帕羅上將曾表示,如果中國對台灣進行海上封鎖,美國和盟國有能力予以突破。

當時「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帕帕羅告訴日經和隨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前往夏威夷的一群記者,中國當然擁有「足夠數量的船艦和能力執行海上封鎖」。

接下來的問題是:「盟國有能力突破封鎖嗎?」,帕帕羅表示這個答案是肯定的。

帕帕羅相信,華盛頓就算靠自己的力量也能辦到,並列舉美國在火力數量以及「在關鍵領域的優勢」,這可能是指核潛艦和其他水下力量。

帕帕羅上將表示,如果中國對台灣進行海上封鎖,美國和盟國有能力予以突破。圖為中國海軍 071 型綜合登陸艦井岡山號(LSD-999)/圖: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參考資料:
2022/10/05 Nikkei Asia U.S. could break Chinese blockade of Taiwan: Navy commander
2023/03/20 CBS News Is the Navy ready? How the U.S. is preparing amid a naval buildup in China | 60 Minutes

新聞回顧:
2021/07/13 報呱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訪新加坡 關島美軍增加新加坡戰機分隊
2022/09/20 報呱 美軍第7艦隊司令:中國海軍規模龐大、已具備封鎖台灣能力
2023/01/07 報呱 【宋承恩】張競別鬧了!美國對台灣海峽法律地位之立場並未改變
2023/01/18 報呱 與中國影響力抗衡 美國與馬紹爾、帛琉續簽安全經濟合作協議
2023/02/08 報呱 中國間諜氣球》搜集美軍情報?攪亂美國政壇?美軍高調公布回收照片
2023/02/14 報呱 中國「間諜氣球」平均每月侵台1次?國防部:有威脅就擊落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