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克羅尼西亞總統致函揭中國惡行 傳與吳釗燮談論與台灣建交

外媒報導,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近日致函給該國國會與高層官員,建議密國轉與臺灣建交 (圖/facebook.com/piofsm)

根據外媒報導,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在一封信函中,揭露中國各種威脅、賄賂該國高官的行徑,並透露他今年 2 月曾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討論,轉與中華民國(台灣)建交的可能性。

外媒透露,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在一封信函中,揭露中國各種威脅、賄賂該國高官的行徑/圖:facebook.com/piofsm
外媒透露,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在一封信函中,揭露中國各種威脅、賄賂該國高官的行徑/圖:facebook.com/piofsm

中國長期矮化主權 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建議與臺灣建交

The Diplomat 雜誌報導說明,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近日致函給該國國會與高層官員,建議密國轉與中華民國(台灣)建交。

帕努埃洛在信中表示,中國長期矮化密克羅尼西亞的國家主權,具體作為包括中國將海船送入密國專屬經濟區,當密國派海巡船去了解時,反受到中國警告。此外,中國也以武漢肺炎不危險之理由,要求密國向中國公民開放入境,更施壓要求把密國公開列入接受中國疫苗的名單。

帕努埃洛說,他知道密國要脫離中國得付出很大經濟代價,故須尋求替代支持方案,因此今年 2 月他會晤吳釗燮,坦率詢問若密國轉與中華民國(台灣)建交,可望獲得哪些潛在援助,若密國不正式轉換建交對象,僅讓台灣設立代表處(TECRO),又會有何種好處,同時也明確表達,密國未來需要大約 5,000 萬美元資助,若與台灣建交,密國可望在三年內收到這筆資金,此外每年還可獲得 1,500 萬美元援助計畫,項目可以由密國自行分配。

帕努埃洛也說明,中國的政治戰爭在這麼多領域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密國高官被賄賂為同謀。他也坦言深知這封信可能為自己與家人帶來人身危險,但他認為國家的主權、繁榮以及和平與穩定都更重要,甘冒這樣的風險。

外交部:政府尊重並歡迎密克羅尼西亞與臺灣拓展雙邊關係

針對外媒的報導,外交部則回應,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年 2 月的確曾應密國總統帕努埃洛之邀在第三地會晤,如今信件內容展現中國在密國和外交場域的惡劣行徑,足以證明中國威權主義對外擴張手段,政府尊重並歡迎密克羅尼西亞與台灣拓展雙邊關係。不過,對於密克羅尼西亞總統提到雙邊討論建交的細節,外交部表示不予評論。

外交部表示,台灣外交工作的目標之一便是廣結善緣、爭取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交往,相對於中國惠而不實的承諾,以及「一帶一路」大而無當的工程,台灣向來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及 Taiwan can help 」的精神,協助友邦民生發展,共創雙贏。

此外,外交部也說,台灣將持續與全球理念相近的國家攜手合作,團結強化民主韌性,共同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與脅迫、共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

遭質疑凱子外交 外交部:外交援助絕對不是凱子外交

而密國總統透露與台灣談建交與配套援助案,也遭在野黨批評政府是「凱子外交」,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密國與沃外交部長談到需要五千萬美元的援助,令人想起金錢外交、凱子外交的問題。江啟臣表示,外交應該建立在價值才能永續,台灣要做金錢外交不可行,絕不該淪為凱子,以中國經濟實力及國際影響力,與對方進行金錢外交的競賽,不但不可行,也負擔不起。

對此,外交部強調,外交援助絕對不是「金錢外交」或「凱子外交」、也不會與中國進行金援競賽。新聞稿表示,台灣援外工作向來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精神,在互相尊重及切合夥伴國家需求下,雙方共同推動各項福國利民的計畫。

外交部說明,台灣在太平洋友邦及友好國家推動的援助主要以公衛醫療、農漁畜牧、教育合作、技職訓練、潔淨能源為主,不同於中國不尊重受援國,並以賄賂、脅迫等不法手段,而後提出華而不實的計畫,反而使當地國家限於債務窘境。而台灣援助太平洋區的金額則僅佔全體總數的 1 %(4.97億美元),台灣近一年國際合作發展事務的「政府開發援助」(ODA)經費約 3.09 億美元,占「國民所得毛額」(GNI)的 0.04 %,與聯合國對已開發國家所訂理想標準 0.7 %仍有相當差距,絕非如特定人士指稱所謂「凱子外交」。

外交部強調,外交援助絕對不是「金錢外交」或「凱子外交」,台灣援外工作向來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精神/圖:外交部

參考資料:
2023/03/10 The Diplomat Micronesia’s President Writes Bombshell Letter on China’s ‘Political Warfare’
2023/03/10 外交部 有關媒體報導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David Panuelo致該國政要信函,表達願與中國斷交並與我國發展關係事,外交部回應如下:
2023/03/10 外交部 有關外界質疑我國以「凱子外交」換取邦交事,外交部回應如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