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國會議員訪台 盼深化兩國夥伴關係、共同強化全球民主韌性

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事務議員訪問團訪台,與總統蔡英文針對防制假訊息、網路安全、全民國防等議題進行交流 (圖/總統府提供)

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委員會主席卡斯楚那斯(Laurynas Kasčiūnas)、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莎卡琳恩(Dovilė Šakalienė)率國安及國防事務跨黨派議員及助理一行於 9 日至 14 日來台訪問,並在今(12)日上午到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並針對防制假訊息、網路安全、全民國防等議題,進行兩國相關部會及專家的交換意見。

國會議員不分黨派共同訪台 展現立陶宛內部對雙方關係的共識

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委員會卡斯楚那斯主席致詞表示,訪團此行前來就是要與臺灣進行討論在安全、國防、經貿、投資及雙邊關係等合作,並提到台灣和立陶宛都處於地緣政治前沿,需要共同合作。而這次訪台成員來自跨黨派,包括執政聯盟及反對黨,這代表立陶宛對彼此雙邊關係的共識,可謂多元而團結。

卡斯楚那斯最後也說明,願意促進兩國關係的原因在於雙方都有反共的 DNA ,過去立陶宛挺過了被壓迫、制裁的日子,因此想成為所有國家的典範,向世界展示立陶宛可以自由地做決定。

卡斯楚那斯表示,這次訪台成員包括執政聯盟及反對黨,願意促進兩國關係的原因在於雙方都有反共的 DNA/圖:總統府
卡斯楚那斯表示,這次訪台成員包括執政聯盟及反對黨,願意促進兩國關係的原因在於雙方都有反共的 DNA/圖:總統府

莎卡琳恩:若讓中國持續為所欲為,那將是全世界的問題

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莎卡琳恩副主席則說,1991 年 1 月 13 日,蘇聯試圖再次占領立陶宛,立陶宛勇敢的人民和平抵抗,堅守國會及重要政府機關,因此在蘇聯的坦克下喪生,今日適逢事件前夕,是非常有象徵性的一天。莎卡琳恩表示,他們非常能夠體會烏克蘭遭受俄羅斯屠殺、戰爭及侵略的心境、也能了解台灣每天面臨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威脅及壓力。

莎卡琳恩認為,台灣一直在奮力堅守人民自決的權利、保衛自己的國民,嘗試不斷與國際社會進行交流,維護自己能向世界貢獻及被世界認可的權利,這是非常偉大的目標及工作。

最後,莎卡琳恩指出,如果讓中國持續為所欲為,那將不只是區域的問題,而是整個世界的問題。現在烏克蘭、歐洲、甚至全世界都在為過去對俄羅斯的錯誤評估付出代價,期望大家可以了解避免臺灣被入侵的重要性,也要在許多不同的領域推廣、提升合作,共同為此目標作出貢獻。

莎卡琳恩表示,如果讓中國持續為所欲為,那將不只是區域的問題,而是整個世界的問題,因此避免臺灣被入侵十分重要/圖:總統府
莎卡琳恩表示,如果讓中國持續為所欲為,那將不只是區域的問題,而是整個世界的問題,因此避免臺灣被入侵十分重要/圖:中央社

▌蔡英文:期望能與國際民主盟友一起強化全球的民主韌性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近年來台灣及立陶宛在各方面都有所交流,除了互設代表處之外,也包括經貿半、農業、交通等多跨領域合作的機會,這是在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展現民主盟友團結合作的決心。

蔡英文提到,她要特別感謝立陶宛政府及國會,多次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展現民主盟友相互扶持、團結面對挑戰的精神,並強調台灣面對威權主義持續擴張,將會繼續努力維持區域的繁榮及和平穩定,也期望能與國際民主盟友深化彼此的夥伴關係,一起強化全球的民主韌性。

蔡英文表示,台灣及立陶宛在各方面的交流,是在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展現民主盟友團結合作的決心,也期望能一起強化全球的民主韌性/圖:總統府
蔡英文表示,台灣及立陶宛在各方面的交流,是在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展現民主盟友團結合作的決心,也期望能一起強化全球的民主韌性/圖:總統府

此次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事務跨黨派訪團一行共 9 人,訪團成員包括卡斯楚那斯(Laurynas Kasčiūnas)、莎卡琳恩(Dovilė Šakalienė),以及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歐竹拔(Audronius Ažubalis)、沙普提斯(Eugenijus Sabutis)、羅德琳娜(Edita Rudelienė)及帕卡莉塔(Ieva Pakarklytė)等 4 名立國跨黨派國會議員。

參考資料:
2023/01/12 總統府 接見立陶宛國會議員訪團 總統盼臺灣與立陶宛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一起強化全球民主韌性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