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金流問題拖到總統大選後?!金管會再跳票

經濟民主連合譴責金管會放任蝦皮金流不受監管,並要求即刻公布蝦皮 2022 年代理收付日均餘額 (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2019 年蝦皮代理收付金流日均餘額高達 31 億,超過法律應納管門檻,依法須增資並申請成為電子支付機構接受監理。然而蝦皮因中資疑慮未得到投審會增資許可,2021 年 8 月遭金管會廢止電子支付機構業務許可,未料金管會竟又放任蝦皮「左手換右手」繼續違法經營金流業務。面對外界質疑,金管會原稱「會找銀行接手金流…年底完成」,卻又於年底改口「因系統介接的進度,原本要年底,但可能往後延到 6 月左右」,顯然再次跳票。三年過去,蝦皮龐大金流仍不受法律監理,對廣大消費者毫無保障。經濟民主連合今(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譴責金管會放任蝦皮金流不受監管,並要求即刻公布蝦皮 2022 年代理收付日均餘額。

2019 年蝦皮代理收付金流日均餘額高達 31 億,超過法律應納管門檻,依法須增資並申請成為電子支付機構接受監理。然而蝦皮因中資疑慮未得到投審會增資許可,2021 年 8 月遭金管會廢止電子支付機構業務許可,未料金管會竟又放任蝦皮「左手換右手」繼續違法經營金流業務/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許冠澤:金管會再次跳票,黃天牧要讓蝦皮金流納管問題拖到總統大選後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表示,2021 年 8 月金管會廢止「蝦皮支付公司」電子支付機構業務許可,依法蝦皮當時就應該委託有電子支付執照的合法業者處理金流。然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不只放任蝦皮「左手換右手」,讓「樂購蝦皮公司」接續違法經營金流業務,金管會並且祭出「蝦皮支付公司與樂購蝦皮公司代理金流金額分開計算」,「十億納管門檻,放寬為二十億納管」等手段,為蝦皮開脫。

面對外界質疑,2022 年 4 月 18 日黃天牧於立院備詢時回應「樂購蝦皮已洽一家大型民營銀行來承接支付的金流業務,金管會還約談了這家銀行,證實將承接樂購的支付金流」,銀行局長莊琇媛則說「今年底前可以完成」,然而,去年底黃天牧又改口「因系統介接的進度,原本要年底,但可能往後延到 6 月左右」,顯然再次跳票,失信於全體國人及消費者。

許冠澤指出,金管會與蝦皮唱雙簧「將金流委託予合法業者管理」已經不可信任,在金管會刻意迴護下,即便今年第一季底金管會公布蝦皮 2022 年整年的金流業務量跨過二十億納管門檻,依法蝦皮還有六個月的時間在九月底申請電子支付業務許可,​即便蝦皮在 2023 年 10 月 1 日取得電子支付業務許可,還有半年時間辦理增資並申請電子支付執照,另外又可以申請展延期限三個月,直到 2024 年 7 月 1 日前取得電支執照就「過關」。許冠澤批評,黃天牧的消極不作為讓蝦皮金流納管問題拖到總統大選後,這樣拖不僅傷害消費者權益,也傷害金融穩定與國家安全,我們不得不質疑,黃天牧這樣拖是在維護誰的利益?這樣拖目的何在?

許冠澤批評,黃天牧的消極不作為讓蝦皮金流納管問題拖到總統大選後,這樣拖不僅傷害消費者權益,也傷害金融穩定與國家安全,我們不得不質疑,黃天牧這樣拖是在維護誰的利益?這樣拖目的何在?/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歐栩韶:蝦皮金流不納管,金管會對不起消費者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指出,電商平台金流納管的目的在於「提供安全便利之資金移轉服務,並保障消費者權益」(《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第一條),蝦皮三年前的金流交易量就超過應納管門檻,卻因為金管會的放縱,讓消費者的金流不安全,權益不受保障。歐栩韶強調,金管會一天不納管蝦皮金流,就是持續讓消費者處於風險中。

歐栩韶指出,國泰世華近期因為連續當機事故,金管會去年四月宣布開罰 200 萬元,且年底前不可再增設 ATM;去年下旬國泰世華再次大當機,金管會遂於上周依銀行法第 129 條第 7 款規定,核處國泰世華銀行 1,200 萬元罰鍰並予以糾正,同時命令國泰世華銀行調降總經理每月月薪 3 成、為期 3 個月。相較之下,蝦皮在去年 3/22、5/12、12/1 也發生大當機、大量消費者無法登入或交易,蝦皮每次卻僅需在臉書公告致歉,而未受到任何的懲處,如此差別就在於國泰世華依法受金管會監理,蝦皮則逍遙法外。

歐栩韶警告,倘若有一天蝦皮突然倒閉、遭駭客攻擊、或系統當機徹底失效,造成企業應收帳款未能如期入帳、企業支票跳票、消費者蝦皮錢包遭凍結,其所引起的連鎖金融危機、經濟危機與社會危機將是非常嚴重。

歐栩韶警告,倘若有一天蝦皮突然倒閉、遭駭客攻擊、或系統當機徹底失效,造成企業應收帳款未能如期入帳、企業支票跳票、消費者蝦皮錢包遭凍結,其所引起的連鎖金融危機、經濟危機與社會危機將是非常嚴重/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賴中強:蝦皮宛如未爆彈政府應積極慎防失控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蝦皮母公司 SEA 集團去年股價大幅下跌,蝦皮過去透過資本市場取得資金,不計盈虧,先搶市占率的大幅擴張政策,已無法維持。蝦皮接連退出法國、印度與拉丁美洲的電商市場,中國及台灣的公司也出現閃電裁員的情形,蝦皮店到店去年起更已漲價三次,運費自免費變成 39 元,種種跡象反映蝦皮公司治理與財務皆面臨問題,恐怕也與大股東中國騰訊受到中共「共同富裕」影響不無關係,呼籲政府應立即讓蝦皮金流委外納管,不要讓蝦皮變成系統性風險。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呼籲政府應立即讓蝦皮金流委外納管,不要讓蝦皮變成系統性風險/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1/03 經濟民主連合 金管會又跳票!三年過去,31億蝦皮金流仍無法可管

新聞回顧:
2022/08/10 報呱 用中國監視設備恐不堪設想!經民連籲禁止中國資通訊產品進口
2022/08/18 報呱 經民關切中國滲透本土網紅產業 沈伯洋:台灣應防範未然
2022/09/13 報呱 鴻海西進投資中國紫光 經民連:惡化台灣所得分配、銀行勿做幫兇
2022/09/29 報呱 台美科技合作會議十月開跑 經民連提台美合作五倡議並籲改造投審會
2022/11/08 報呱 國防部評估延長軍事訓練役期 經民連:建議分期當兵或兼差當兵
2022/11/29 報呱 劉兆玄率團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 經民連:別代表台灣人向中國磕頭!
2022/12/06 報呱 官股法人參與訪中「企業家峰會」 經民連︰經濟部應要求退出統戰組織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