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役成國安問題 府院下週討論 綠挺延長藍扯民生 

義務役是否延長,總統蔡英文下週將在國安會議中討論。(圖/國防部)

中國軍事威脅日漸上升,自國防部提出將評估 4 個月軍事義務役延長後,2022年11月26日九合一大選後,因為民進黨大敗,敗選歸因的箭靶之一也是兵役,因而對於民進黨政府計畫將「兵役恢復為一年」的質疑聲浪不斷。總統府發言人張淳涵於 12月21 日晚間表示,該方案正進入最後盤整階段。而總統蔡英文也於臉書中表示,下週她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相關方案、配套討論定案後向各界報告。

  • 張淳涵表示,執政團隊為維護國家安全及利益、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改革方案將以強化全民防衛戰力為目標、守衛家園、強化訓練等為核心。
蔡英文表示會將人權教育落實在校園與社會之中,讓所有國民都能記取過往的經驗,避免侵害人權的錯誤再度發生/圖:國家人權博物館
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表示,下週她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義務役相關方案、配套措施討論後向各界報告。圖:國家人權博物館

民進黨九合一大敗 因為青年上戰場?

2022九合一選舉之際,國民黨大肆宣揚「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不斷塑造民進黨好戰形象,擴大人民對戰爭的恐懼。選後,民進黨大敗,更不少人檢討,因為青年不願意上戰場,所以不投民進黨,果真如此?

根據台獨聯盟與台灣民意基金會在九合一選舉後所做的民調顯示,高達七成以上的民眾贊成將兵役從現行的 4 個月恢復為 1 年,代表台灣人民對於自我防衛的意識與行動都相當的高。不管現行的 4 個月,還是回復為 1 年,一旦發生戰爭、台灣有難,不只青年,任何人都守土有責、難以置身事外,也都要上戰場。

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安保協會在 12 月 12 日釋出民調為例,台灣有 7 成 4 以上民眾認為,在軍事訓練完整、合理前提下,同意將兵役恢復為一年。若台灣遭受到軍事攻擊,有 6 成 4 以上民眾願承擔風險保衛家園。如果青年害怕,或是家長害怕青年上戰場,何以選後民調的兵役恢復為 1 年 比例這麼高?

不過,仍需要注意的是,高比例贊成兵役恢復為 1 年的前提是「軍事訓練完整、合理」,若是國防部無法提出讓人接受的訓練計畫,或只是形式上延長為 1 年 ,敷衍塞責,反而會降低台灣人保衛家園的抵抗意志。

少子化衝擊軍力銳減 綠營立委力挺兵役恢復為一年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鍾佳濱、劉世芳等人,今早在記者會中發聲力挺兵役恢復為一年。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也指出,台灣正面臨少子化的衝擊,無法滿足募兵制。而往後 18 至 32 歲志願役人口僅有 221 萬,僅為目前軍力的一半,較難去支撐全志願役的部隊。

  • 目前台灣志願役有 16 萬 2 千餘人,比預期的人數少 7 千人。

針對少子化對兵役的衝擊,CNN 本週同樣以專文指出,台灣自 2020 年首次面臨出生人數低於死亡人數,而 2022 台灣軍隊所擁有的兵力,創十年新低,預期未來也會持續下降。面對中國持續對台灣發動武力威脅,並擴張中國解放軍軍力,當下台灣兵力不足的隱憂,對自衛能力構成極大的威脅。

  •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的人口報告,預計到 2035 年,台灣的出生人口將比 2021 年再減少 2 萬人,到 2035 年,台灣將超越韓國,成為看是屆出生率最低的地區
綠營立委23日於記者會中挺延長兵役(圖/中央社)

藍委批政府勿敷衍了事 國安會議也要談民生防疫

針對役期的討論,藍營立委則表示,希望政府不能只討論兵役問題。眼前國內治安潰敗、網軍橫行、防疫荒腔走板等,都需要蔡總統回應。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更在今(23 日)早上立法院的國是會議中,批評民進黨政府高傲,不能自己開會、事後發新聞稿,逢場作戲,敷衍了事。除此之外,洪也要求蔡政府回應缺電、物價上漲、貧富差距過大的民生議題。

藍營立委於今早國是會議中,譴責民進黨政府應該要回應缺電、民生物價上漲,不能只討論兵役問題。(圖/中央社)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2/23 CNN Taiwan’s military has a fertility problem: As China fears grow, its recruitment pool shrin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