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制教召員額增至2.2萬人 何澄輝:國防部應思考兵力結構是否充足

明年的教召員額將從今年的 1.5 萬人增加至 2.2 萬人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為強化後備戰力,國軍推動 14 天新制教育召集。國防部今天表示,由於新訓旅及基礎幹部人力已逐漸編成,明年的教召員額將從今年的 1.5 萬人增加至 2.2 萬人;另外,無論新舊制,均改制戰術位置實施訓練。國防部長邱國正 10 月在立院備詢指出,明年仍將採教召新制 14 天與舊制 7 天並行的模式,但比例會做出調整。

國防部今天表示,由於新訓旅及基礎幹部人力已逐漸編成,明年的教召員額將從今年的 1.5 萬人增加至 2.2 萬人/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明年新制教召員額增至 2.2 萬人

國防部長邱國正明天將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新式教召、後備戰士暨全民防衛動員署執行成效」,書面報告書上午已送抵立法委員辦公室。

國防部在報告書指出,為配合驗證 14 天新式教召訓練,各類編制武器射擊訓練時數調增為 2.3 倍(原 12 小時增加至 28 小時),射擊彈藥增為 2.2 倍(原 86 發增加至 183 發),各類編制武器射擊鑑測合格率,較去年成長 5.9% 至 13.7%,有效提升後備軍人基礎戰力。

國防部提到,新式教召戰鬥教練課程時數增為 4.7 倍(原 12 小時增加至 56 小時),依部隊任務,演練灘岸、縱深、城鎮作戰及重要目標防護等課目,訓練全程採戰術行軍結合戰鬥間各種狀況處置,鑑測合格率較去年成長 5.5% 至 9.5%,有助磨練幹部指揮及部隊應處能力。

由於新訓旅及基幹人力已逐步編成,國防部表示,明年規劃增加 14 天教召的人數約 7000 人,但同時維持 5 至 7 天的教召。根據數據統計,新制 14 天教召員額將自今年的 1.5 萬人提升至 2.2 萬人,5 至 7 天的舊式教召人數,則維持 9.6 萬人左右,總員額約 11.8 萬人。

另外,無論是新舊制教育召集,均改至戰術位置施訓,以利深入掌握作戰責任區地形地物及關鍵基礎設施分布,有助戰時迅速動員編成及完成作戰部署。

今年 3 月陸軍第八軍團砲兵營在台南進行新制教召,展示 105 榴砲聯合射擊操作訓練/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邱國正:明年仍採 14 天、7 天新舊制教召並行

今年 10 月 19 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 2023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防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時詢問,民眾都很關心明年教召是全面 14 天新制,或仍新舊制並行?

國防部長邱國正當時表示,教召新舊制並行從今年第 1 季開始進行 3 季檢討,現已有規模出來,會有專題報告對外作說明,但目前預估,明年仍然會採取舊制 5 至 7 天與新制 14 天教召並行的模式,但比例會作調整。

邱臣遠另詢問,女性軍官最高已能當到中將,但女性後備軍人不需要接受教召引起議論,國防部是否已做出決定?

邱國正回應,考量國軍本身訓能與勤務需求,國防部持續研討中,他知道很多女性同仁很有意願接受教召,未來不見得接受 14 天新制教召,也許可接受 5 到 7 天或 1 日的勤務召集,會持續研討,「但目前還沒有規畫,主要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訓能」。

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備詢指出,2023 年仍將採教召新制 14 天與舊制 7 天並行的模式,但比例會做出調整/圖: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2022 年 10 月 19 日。

何澄輝:國防部應思考兵力結構和戰爭準備是否充足

黑熊學院執行長、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接受《報呱》訪問時表示,國防部的作法和以往沒有太大差異,主要是把新制教召人數增加幾千人,對於整個兵力結構的問題沒有提出改善,只是把原本就該做的後備能量稍微增加一些。

何澄輝表示,明年 14 天新式教召訓練,射擊彈藥增為 2.2 倍,從原 86 發增加至 183 發,這樣的數量是不是足夠?訓練內容是和往常一樣打靶,還是有更多配合的戰術動作?這部分是可以再詳細規劃的。

針對後備戰士的部分,何澄輝認為目前規模還是很小,還是停留在示範性和象徵性的作用,對於戰力的提升比較難有徹底的改變,國防部應該思考在兵源數降低、防衛需求增加的狀況下,這樣的兵力結構和戰爭準備是否充足?

何澄輝表示,報告中提及演習有實地動員、演練,但一般民眾並沒有進行疏導,甚至演習中有些騎車的人都是找人來扮演,「這樣其實沒有達到演習目的」。而在全民防衛手冊飽受批評之後,原本承諾今年十月要推出新版本,到現在也還沒有消息。

黑熊學院執行長、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圖:新北市議員曾柏瑜辦公室提供。

參考資料:
2022/12/06 立法院 立法院第10屆第6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第19次全體委員會議

新聞回顧:
2022/11/02 報呱 新制教召時數翻倍 國防部提一配套免除召集
2022/01/10 報呱 教召新制 部份單位將實施野宿野炊
2022/03/02 報呱 新制教召周末上路 國防部:考慮後備納入標槍飛彈訓練
2022/05/13 報呱 薪水照領還發獎金 新制教召優待條例三讀通過
2022/10/18 報呱 明年整體國防預算成長13.9% 邱國正:若中共發動第一擊「能打下來就打下來」
2022/11/08 報呱 國防部評估延長軍事訓練役期 經民連:建議分期當兵或兼差當兵
2022/12/03 報呱 美國防部發表中國軍力報告 警告2027年共軍恐具武統能力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