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跟習近平見完面 澳總理暗示:台灣非國家,不能入CPTPP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 18 日在曼谷亞太經合會峰會上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為受承認的國家,而台灣只是一個經濟體 (圖/中央社)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18 日在曼谷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上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為受承認的國家,而台灣只是一個經濟體。其言論立即被澳媒解讀為澳洲不太可能支持台灣加入 CPTPP。但澳洲政府之後澄清,對於支持台灣加入 CPTPP 的立場並未改變。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18 日在曼谷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上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為受承認的國家,而台灣只是一個經濟體/圖:Anthony Albanese 臉書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18 日在曼谷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上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為受承認的國家,而台灣只是一個經濟體/圖:Anthony Albanese 臉書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 15 日跟習近平在 G20 見面,這是兩國領袖自 2016 年以來首次面對面會談。艾班尼斯會後說:「這是一次非常正面和具建設性的討論,我很高興有進行(這次會談)。我們知道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它的價值超過了日本、美國和韓國的總和。因此,這對澳洲來說是一種重要的關係。」但專家表示,艾班尼斯跟習近平的會談不太可能讓兩國關係立即解凍,這只是一個正面的開端。

澳洲財政部長查默斯(Jim Chalmers)則表示,堪培拉希望跟中國建立開放、穩固的關係,他說:「我們不會假裝我們沒有太大分歧,(兩個)國家之間存有很大差異,我們將在必要時為我們的國家利益大聲疾呼。但我們相信有往來很重要。」

即便如此,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卻在 18 日於 APEC 上表示,CPTPP 僅適用於公認的國家,而不是經濟體。他說:「CPTPP 是公認的國家之間的關係,台灣在這裡(指 APEC)是一個經濟體。」

澳學者:CPTPP 規範是任何國家或個別關稅領域均可加入

然而,根據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艾班尼斯的說法跟 CPTPP 規範有出入,CPTPP 的加入規範是任何國家或個別關稅領域均可加入。澳洲國立大學學者赫斯科維奇(Benjamin Herscovitch)指出,雖然目前為止的 CPTPP 成員均為國際公認的主權國家,但這無法成為台灣不能加入 CPTPP 的理由,澳洲政府應說明態度並強調澳洲仍對台灣申請加入 CPTPP 持開放態度。赫斯科維奇也點出,艾班尼斯 15 日才剛與習近平會面,在這個時機點如此表態十分不恰當,讓人看起來似乎是在對中國政府讓步。

澳洲反對黨外交事務發言人、前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則說,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完整成員,跟其他成員並無不同。是否加入 CPTPP 跟國家地位無關,而是應考慮申請國的加入對 CPTPP 的利弊、維持現有成員團結的重要性,以及能否讓 CPTPP 達到所標榜的高標準。值得注意的是,而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於任內支持台灣加入 CPTPP。

CPTPP 於 2018 年 12 月生效,共有 11 個成員國包含日本、澳洲、加拿大、紐西蘭和墨西哥等。中國與台灣都推動申請加入。

赫斯科維奇表示,艾班尼斯15日才剛與習近平會面,在這個時機點口誤十分不恰當/圖:Anthony Albanese 臉書
赫斯科維奇表示,艾班尼斯15日才剛與習近平會面,在這個時機點口誤十分不恰當/圖:Anthony Albanese 臉書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台灣將持續爭取加入CPTPP

對於艾班尼斯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駐澳單位立即向澳洲政府要求澄清原意,事後澳洲也已向台灣澄清,對台灣加入 CPTPP 立場並未改變,仍歡迎包括台灣在內所有符合 CPTPP 高標準規範的經濟體加入。

歐江安強調,台灣一向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制與自由開放市場,並認同 CPTPP 高標準、高品質的經貿規範,實現達成永續性經濟發展的目標,同時也將依據 CPTPP 相關入會規定,持續爭取包括澳洲在內等 CPTPP 各會員國的支持,強化台灣在全球的關鍵供應鏈的角色與經貿戰略地位。

歐江安認為,台灣加入 CPTPP,必將有助持續深化、廣化台灣與澳洲及所有會員體互惠互利的經濟合作與投資關係,且台灣與澳洲共享民主、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堅持自由市場理念、反對經濟脅迫,並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參考資料:
2022/11/18 外交部 有關澳洲政府已向我方澄清,對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相關立場並無改變
2022/11/18 ABC News Albanese says Australia is unlikely to support Taiwan’s push to join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2022/11/15 VOA Australian Leader Meets Chinese President at G20 Summit in Indone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