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台灣勇士」曾聖光最後一程 索夫桑:未來烏克蘭人同樣會馳援台灣

烏克蘭軍方在利維夫市(Lviv)為罹難的台灣志願軍曾聖光舉行追思儀式 (圖/Ukraine+Taiwan Forum)

阿美族青年曾聖光加入烏克蘭喀爾巴阡山(Carpathian Sich)武裝部隊獨立步槍營,2 日於烏東戰略重鎮利曼(Lyman)執行戰鬥任務時受傷,失血過多喪生,成為第一位赴烏克蘭參戰陣亡的台灣人。烏克蘭軍方昨(14)日在利維夫市(Lviv)為曾聖光舉行追思儀式,市長親自向曾聖光家屬致意,駐波蘭代表陳龍錦全程陪同家屬參加。數百名烏克蘭民眾自發性參加告別式,並拿著中華民國國旗與烏克蘭國旗,在寒風中夾道送曾聖光最後一程,場面隆重哀戚。烏國國會議員向遺族表示哀悼,並表示他的死不會白費,未來台灣需要支持時,烏克蘭人同樣會前來馳援,就像曾聖光在烏克蘭需要時貢獻己力。

曾聖光投入烏克蘭前線軍隊不幸身亡,烏軍於 14 日為他舉辦告別式/圖:取自烏克蘭喀爾巴阡山武裝部隊臉書。

新聞回顧:
2022/11/05 報呱 為了自由民主勇赴烏克蘭 首位台籍志願兵曾聖光陣亡
2022/11/09 報呱 台灣志願兵曾聖光戰死盧甘斯克 曝露烏克蘭對中態度的困境

曾聖光:我前來為烏克蘭和其人民而戰

​曾聖光出生於 1997 年,已婚、沒有孩子,2015 年時畢業於台灣花蓮縣慈薇高級中學;2017 年至 2021 年於國軍花蓮部隊服役,他的軍事專長是步兵。今年 6 月 19 日自願至烏克蘭加入烏克蘭領土防衛國際軍團,9 月初加入烏克蘭陸軍第 49 獨立步槍營(喀爾巴阡山)。

今年 11 月 2 日,曾聖光於烏克蘭東部戰場陣亡,在遭受俄軍砲擊受傷過世前,曾聖光在戰壕中掩護其他三名同袍安全撤離。曾聖光生前曾表示,「我前來為烏克蘭和其人民而戰,是站在良善的一方」;8 月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台,針對媒體報導「解放軍大動作 陸網友喊:遼寧艦、山東艦、台灣見」,曾聖光於臉書留言「是不是該回去了」。​

對此,烏克蘭喀爾巴阡山(Carpathian Sich)武裝部隊獨立步槍營表示,他證明自己是一位有紀律、平衡、勇敢的戰士。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於 8 日表示,將全力協助家屬辦理必要手續、早日返國,並陪同度過最艱困時刻,也祈禱罹難戰士的英靈早日在天國安息,相關後續處理結果,外交部將適時再對外說明。

曾聖光生前曾表示,他前來為烏克蘭和其人民而戰,是站在良善的一方/圖:Ukraine+Taiwan Forum。

外交部:全力協助家屬完成後續所有手續

外交部昨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來自花蓮的 25 歲阿美族青年曾聖光加入志願軍赴烏克蘭前線激戰區參戰不幸罹難,烏克蘭軍方在烏國西部利維夫市舉辦追思儀式。在確保家屬安全無虞情況下,由相關駐處同仁陪同前往參加,烏克蘭民眾數百人自動出席,顯示烏國人民對曾聖光的感念。

外交部表示,曾聖光罹難消息傳出後,政府與人民、在台烏克蘭僑民社群及烏克蘭各界友人,均至感震驚與不捨。外交部在第一時間即向家屬表達深切哀悼,並表達政府將繼續提供一切必要協助;另透過各方管道迅速與烏國相關單位取得聯繫,確保曾聖光的遺體獲得妥善安置。

外交部說,為協助家屬在最短時間內前往確認遺體並處理後事,外交部 11 月 7 日緊急核發護照等旅行文件,並協助家屬於 7 日晚間搭機前往東歐鄰近國家。家屬抵達鄰國後,駐館隨即向家屬簡報不同規劃方案,並依據家屬意願進行後續處理。期間外交部持續與烏國有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協助家屬迅速取得赴烏簽證,並協調遺體運送、告別式辦理方式等事宜。

外交部指出,對於曾聖光在烏克蘭前線英勇作戰、犧牲生命,外交部表達最誠摯哀悼,同時為其協助烏國人民捍衛自由民主的堅毅精神表達敬意,並將持續全力協助家屬完成後續所有手續,陪同走過最艱困哀傷時刻,祈禱罹難戰士的英靈早日返國安息。

對於曾聖光在烏克蘭前線英勇作戰、犧牲生命,外交部表達最誠摯哀悼,同時為其協助烏國人民捍衛自由民主的堅毅精神表達敬意,並將持續全力協助家屬完成後續所有手續,陪同走過最艱困哀傷時刻,祈禱罹難戰士的英靈早日返國安息/圖:Ukraine+Taiwan Forum。

烏克蘭國會議員:未來烏克蘭人同樣會馳援台灣

烏克蘭喀爾巴阡山武裝部隊天當地時間下午 2 時於西部大城利維夫(Lviv)聖彼得與保羅教堂為曾聖光舉行告別式,曾聖光的母親、姊姊及妻子出席。現場民眾塔拉斯(Taras)接受訪問時指出,場面哀戚,約百人出席。

曾聖光戰死烏東前線,人赴美國演說的烏克蘭民意黨(Holos)國會議員索夫桑(Inna Sovsun)表示,聽到烏克蘭兵的死訊,總令人難受。曾聖光出於個人選擇,成為一名烏克蘭軍人,這也讓他成了最好的烏克蘭軍人之一。

索夫桑說,曾聖光對自由有著使命感,他曾為保衛祖國免受中國侵略,而志願入伍報效國家;然後又為了保衛與台灣一樣面臨威脅的另一個國家,投入烏克蘭軍旅,展現對工作及理想的奉獻,「我們不會忘記他的勇氣及犧牲,他的死不會白費,因為烏克蘭終將會迎來勝利。」

另外,索夫桑認為未來當台灣需要支持時,烏克蘭人同樣會前來馳援,就像曾聖光在烏克蘭需要時貢獻一己之力。烏克蘭將永遠銘記那些為烏克蘭的生存、為數百萬人生命與未來,以及為民主和自由價值奉獻生命的人。

「到地球的另一端為民主而戰是英勇之舉。為烏克蘭而戰是因為相信如果烏克蘭戰敗,下一個就是台灣」。10 月才訪台的烏克蘭國會議員盧狄克(Kira Rudik)如此說,並向「烏克蘭之友」曾聖光致敬,表示將銘記他的犧牲。

索夫桑認為未來當台灣需要支持時,烏克蘭人同樣會前來馳援,就像曾聖光在烏克蘭需要時貢獻一己之力。烏克蘭將永遠銘記那些為烏克蘭的生存、為數百萬人生命與未來,以及為民主和自由價值奉獻生命的人/圖:Ukraine+Taiwan Forum。

參考資料:
2022/11/12 烏克蘭喀爾巴阡山武裝部隊 Ценг Шенг-Гуанг Джонатан Ценг (Tseng Sheng-Guang Jonathan Tseng)(12.09.1997, Тайвань – 02.11.2022, Лиманський напрямок)
2022/11/14 外交部 烏克蘭軍方為參加志願軍的曾姓國人舉辦告別式,外交部人員陪同家屬到場,表達最深的哀悼與敬意
2022/11/14 中央社 曾聖光告別式 烏國議員:台灣有難烏克蘭人馳援
2022/11/15 Ukraine+Taiwan Forum Церемонія прощання з полеглим за Україну тайванським героєм, Джонатаном Ценгом, у Львові.

新聞回顧:
2022/11/01 報呱 IPAC首度組團正式訪台!克尼茨基:烏克蘭與台灣位居鬥爭前線須團結
2022/11/02 報呱 土耳其介入協調黑海穀物輸出協議 烏克蘭持續輸出糧食
2022/11/05 報呱 烏克蘭衛星通訊面臨危機 資金短缺部分停機 
2022/11/05 報呱 為了自由民主勇赴烏克蘭 首位台籍志願兵曾聖光陣亡
2022/11/09 報呱 台灣志願兵曾聖光戰死盧甘斯克 曝露烏克蘭對中態度的困境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