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評估延長軍事訓練役期 經民連:建議分期當兵或兼差當兵

經濟民主連合認為,台灣在探討兵役延長的同時,應一併納入訓練、編制與建構國土防衛軍等改革 (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國防部因應中國敵情威脅,正評估是否將 4 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役期延長,10 月 5 日國防部長邱國正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役期相關討論已有了「眉目」,考量當前敵情嚴峻,4 個月的役期訓練是不夠的,必須要強化,應該會於年底前公告。經濟民主連合認為,台灣在探討兵役延長的同時,應一併納入訓練、編制與建構國土防衛軍等改革,於今(8)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兵役改革說帖」。經民連主張,義務役役期延長,應結合四項改革:以「役期一年,公平服役,方式多元」為原則,並搭配「專業常備軍隊與義務役的有效分工」、「引進外國軍事專業師資改造國軍作戰準則與訓練文化」、「籌建平戰轉換、公私協力的國土防衛軍」等配套,讓台灣得以組建更堅實的全民防衛體系。

國防部因應中國敵情威脅,正評估是否將 4 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役期延長。圖為國防部長邱國正/圖:中央社檔案照。

▌台灣現有軍隊員額不足、兵役役期有延長之必要

台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羅宜說明,當前國防部總員額數為 21.5 萬人,扣除維持員額(學生、入伍、受訓、住院調療及留職停薪)1 萬 9 千人及文職、聘雇 8,000 人,常備部隊正式軍職編制計 18 萬 8,000 人。然而,今年度國防報告書載志願役人數為軍官 3 萬 6,232 人、士官 8 萬 9,706 人、士兵 4 萬 4127 人,共 17 萬 65 人;另查 2021 年國防部新聞稿,國防部說明目前人數為 16 萬 9,200 人。

羅宜指出,採行募兵制後,台灣軍方實際員額與編制員額間,約有兩萬到三萬人間之短差。又國防部 2020 年發布之新聞稿表示,目前每年受軍事訓練役人數為 8 萬餘人,但隨少子化現象日趨嚴峻,人數將持續下降。兩者相加才 24 餘萬人,如何抗衡軍力規模龐大的中國,台灣社會必須慎重思考。

台灣目前的兵力是否足夠因應中國軍事威脅?是否有強化之必要?羅宜說可以從兩個角度得出答案。第一,從總員額來看,中國解放軍總兵力約兩百萬人,共分五大戰區,與台灣當面的東部戰區與南部戰區,下轄 71 – 75 共五個集團軍,每個集團軍 7 – 8 萬人,陸軍總兵力 50 萬人,加上空軍、海軍及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中國東部戰區與南部戰區總兵力約在 70 – 80 萬人,是我國常備部隊人數的四至五倍。

當前國防部總員額數為 21.5 萬人,中國東部戰區與南部戰區總兵力約在 70 – 80 萬人,是我國常備部隊人數的四至五倍/圖:國防報告書 – 110。(點圖可放大)

羅宜指出,第二,從任務目標來看。國軍目前除維持機動打擊部隊外,並無足夠的灘岸守備、城鎮守備與關鍵基礎設施守備的常備兵力。縱然國防部在 2020 年 12 月 24 日曾對外公布,將新編 5 個步兵旅,往後將有總計為 12 個的第一類型灘岸守備旅,但預計擔任灘岸守備任務的步兵旅,目前負責新兵訓練任務,只有基礎幹部每個營約百餘人,必須後備動員擴充,才有足夠的灘岸守備兵力。

羅宜說,至於國防部原規畫「縱深及城鎮守備旅」及「重要目標防護守備部隊」,更停留在只是戰爭時才由各軍事學校及縣市後備旅動員編成後,負責縱深守備及重要目標防護任務的紙上規劃。面對共軍可能對台實施的海陸空立體登陸作戰,極有可能壓縮國軍後備動員的時間,使國軍不但要維持一定數量、具高度戰力的常備地面部隊;也需要在極短時間內形成一定戰力的後備部隊。但目前國軍的後備部隊編制、訓練與戰爭實況相去甚遠,確有在平時即編成灘岸守備、城鎮守備與重要目標防護守備部隊之必要。

羅宜指出,國軍目前除維持機動打擊部隊外,並無足夠的灘岸守備、城鎮守備與關鍵基礎設施守備的常備兵力/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經民連的基本主張:役期一年公平服役方式多元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台灣本島縱深防衛作戰所需的大量步槍兵的專長訓練,即便加上機關槍、迫擊砲、單兵反裝甲武器,這些訓練並不需要一年。與其四個月軍事訓練後,把年輕人關在大型新訓中心(成功嶺、關東橋、中坑崎頂等),八個月期間,重複掃地、拔草、出公差,甚至支援割稻敦親睦鄰工作;何不將一年役期區分兩階段,義務役士兵在四到六個月軍事訓練具備中高專長實彈射擊與測驗後,即可退伍;剩下役期,每年二到三週直接到「灘岸守備旅」「縱深及城鎮守備旅」「關鍵基礎設施守備旅」的戰時防守駐地,熟悉戰爭動員時的守備環境與守備任務,貫徹「仗要怎麼打,部隊就怎麼練,作戰任務在哪裡,部隊就在哪裡訓練」。

賴中強指出,台灣或可參考瑞士兵役制度,改良現行四個月軍事訓練與教召,改以「除戰爭動員外,全體國民一生服役役期一年,方式多元公平」。在國民義務平等的前提下,全體國民均可依照自己人生規畫選擇服役方式。對於一般役男,可以有以下選擇:

  1. 連續服役一年。
  2. 分期付款:軍事訓練役四至六個月後,剩餘役期每年服役十四天(現行教召)至十九天(瑞士兵役制度),出國等特殊事由可申請延後,但不能免除。
  3. 兼差當兵:軍事訓練役四至六個月後,剩餘役期可分一至兩次服畢,並參考波蘭國土防衛部隊得以「兼顧全職或兼職工作,下班及假日當兵」方式服役,並應納入適當型態後備動員部隊。
  4. 因信仰或其他個人因素不適合服軍事役者,應參加兩個月的防災救災訓練,兩個月防災救災基層實習,未來 16 年每年備勤 15 天,依專長參與防災救災。
  5. 女性,可自由選擇服軍事役或防災救災役。
  6. 身心障礙者或身體狀況確實不適合服軍事役及防災救災役者,應在安全且可能範圍內協助其參加自衛與自救訓練。
  7. 取消其他一切特權替代役、科技國防役規定。
賴中強指出,台灣或可參考瑞士兵役制度,改良現行四個月軍事訓練與教召,改以「除戰爭動員外,全體國民一生服役役期一年,方式多元公平」。在國民義務平等的前提下,全體國民均可依照自己人生規畫選擇服役方式/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役期延長的三個必要配套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說明,要讓役期延長真正發揮提升戰力的效果,必須搭配以下配套方案。

一、專業常備軍隊與義務役有效分工:義務役延長不應排擠志願役常備軍隊編制員額,而應編入目前志願役人數力有未逮的「灘岸守備旅」、「縱深及城鎮守備旅」及「關鍵基礎設施守備旅」:

賴中強指出,專業兵種的重型武器的操作,需相當時日的訓練,役期一年的義務役其目的不在取代原為志願役的專業常備軍隊,根據《志願士兵服役條例》規定:志願士兵服現役不得少於四年,由國防部依軍事需要,於甄選時明定之,且須要一年六個月的經驗,才能升任上等兵,縱使義務役延長為一年,其目的也非取代專業常備軍隊。賴中強強調,如果常備役員額不足,屬行政後勤人力部分或許可由義務役遞補,但義務役主要應負責需要大量人力的「灘岸守備旅」、「縱深及城鎮守備旅」及「關鍵基礎設施守備旅」,以避免發生義務役員額排擠志願役員額現象。

二、引進外國軍事專業師資改造國軍作戰準則與訓練文化:

賴中強以烏克蘭經驗進行分析,烏克蘭在經歷 2014 年克里米亞戰爭失敗教訓後,8 年軍事改革有成,其關鍵即在引進西方訓練與裝備。西點軍校戰爭研究所前主任柯林斯中校日前發表專文指出,美國自 2014 至 2021 年,共計提供 27 億美元(約新臺幣 767 億元)的培訓,每年協訓 5 個步兵營,這些訓練幫助烏克蘭得以在第一時間快速反應,抵禦俄羅斯的侵略,而台灣在過往也曾有日本「白團」與德國「明德專案連絡人室」。賴中強強調台灣應當應與美國等友好國家合作,引進外國教官改造國軍訓練文化,來改變國軍現行的聯合作戰思維與作戰準則教案。

三、籌建平戰轉換、公私協力的國土防衛軍:

賴中強再次引用烏克蘭經驗,烏克蘭軍隊區分常備部隊、國民兵及地方的國土防衛部隊,而台灣也能效法烏克蘭將軍隊也區分三種不同層次:

  1. 常備部隊維持志願役型態
  2. 新訓部隊負責海岸守備,應該納入作戰區指揮。但是
  3. 隸屬於縣市後備指揮部的後備旅應該轉型為國土防衛部隊由縣市政府及作戰區共同管轄,負責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城市戰、民防等作戰任務。其中,
    (1)常備部隊以編時動員方式將退伍的志願役官兵納入教召動員;
    (2)海岸守備部隊則志願役與義務役各半,藉多次教召方式,熟悉任務提升戰力。
    (3)國土防衛部隊則由義務官兵擔任主力,各縣市維持一到兩個旅,如果作戰需求增加,可擴編至數個師,將已經超過教召年齡的官兵納入,或將依法不列入後備軍人動員的壯年人力(例如原服替代役者)納入,可充分運用民防團與民間人物力,協助進行城市作戰與游擊戰。
西點軍校戰爭研究所前主任柯林斯中校日前發表專文指出,美國自 2014 至 2021 年,共計提供 27 億美元(約新臺幣 767 億元)的培訓,每年協訓 5 個步兵營,這些訓練幫助烏克蘭得以在第一時間快速反應,抵禦俄羅斯的侵略。圖為烏克蘭軍隊/圖:烏克蘭國防部/CC BY-SA 2.0。

▌回復一年期兵役,不該只是返回十年前的原點

在十年前的 2013 年底,台灣以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取代一年兵役,如今又將恢復一年兵役,這不應是返回原點,原地踏步。經民連主張為了建立真正有效的國民防衛力量,也為了平衡國家防衛需求與年輕人畢業後的生涯規定,兵役改革不應簡化為「義務役延長為一年」的直線反應動作。

經民連主張應以「役期一年,公平服役,方式多元」為基本原則,一併推動訓練文化的精進、訓練量能的提升。建構除常備機動打擊部隊外、專業常備軍隊與義務役分工與組建「灘岸守備旅」、「縱深及城鎮守備旅」及「關鍵基礎設施守備旅」之國土防衛軍。

經民連主張,建構除常備機動打擊部隊外、專業常備軍隊與義務役分工與組建「灘岸守備旅」、「縱深及城鎮守備旅」及「關鍵基礎設施守備旅」之國土防衛軍/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民防改革體系刻不容緩

經濟民主連合主權外交國防組召集人沈伯洋老師針對戰時民防體制,提出有關烏克蘭的經驗。在烏克蘭戰場上曾經發生有俄羅斯士兵假扮成烏克蘭軍人,假裝收傷並尋求烏克蘭醫護人員的協助,然後再將前來的烏克蘭醫護人員射殺,這樣的情形凸顯兩個方面的問題。第一是俄羅斯利用這樣的假扮方式來讓烏克蘭的醫護人員人心惶惶,使其在實施救治時心存顧慮,第二則是在戰時狀態,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力量來保護醫護人員,因為在戰爭狀態下,很有可能連警察的部署都會被派往前線。

沈伯洋強調,這些問題必須要透過區域上的民防體制來補足,這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如果軍人在前線作戰,但後方卻沒有足夠的保衛力量,如此極有可能產生防禦破口,而且若在平時就沒有做好區域民防體制,等到戰時再進行臨時的人力動員與任務編組,那民防系統與國軍的對接必將產生巨大的問題。

沈伯洋認為,要解決台灣目前民防體制的空虛,是可以參照國外的經驗組建國土防衛部隊。然而,並非是國外的制度就一定好,或是就一定可以適用於台灣,但關於區域防衛的討論一定是必要的,我們必須要得到一個答案,那就是有誰是可以在戰時來保護醫護等後方人員。台灣在平時就必須要有相對應的敵我識別標誌以及相應的辨別訓練,理想的狀況是,在戰時應有武裝人員先查看受傷者的標誌,來確認是否為己方人員,這才是相對安全的作法。

沈伯洋強調,在國際法上只要人員拿起槍枝,那交戰的另一方即可向其射殺,這是我們必須要去揭露的一個風險。而要讓台灣有健全的民防體制,首先仍需要在法規上去進行全面的檢討,如此才能讓相應的改革能夠做更有效地推動。

沈伯洋提到,在烏克蘭戰場上曾經發生有俄羅斯士兵假扮成烏克蘭軍人,假裝收傷並尋求烏克蘭醫護人員的協助,然後再將前來的烏克蘭醫護人員射殺/圖:報呱資料照。

參考資料:
2022/11/08 經濟民主連合 延長役期四配套-經民連兵役改革說帖發布記者會
2022/11/08 國防部 歷年國防報告書專區

新聞回顧:
2022/07/24 報呱 關切對台軍售!美眾院中國小組主席:現在就武裝台灣
2022/09/03 報呱 拜登政府第六度對台軍售!魚叉、響尾蛇飛彈及監視雷達合約共11億美元
2022/09/20 報呱 美軍第7艦隊司令:中國海軍規模龐大、已具備封鎖台灣能力
2022/10/04 報呱 美防長稱中國試圖在台海建立「新常態」 邱國正:國軍戰備整備沒停過
2022/10/11 報呱 中國每天派4到6艘以上共艦擾台 邱國正:這不叫挑釁怎樣才叫挑釁
2022/10/18 報呱 明年整體國防預算成長13.9% 邱國正:若中共發動第一擊「能打下來就打下來」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