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C首度組團正式訪台!克尼茨基:烏克蘭與台灣位居鬥爭前線須團結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今年 9 月舉行年度大會 (圖/王婉諭臉書)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八位議員今(1)日起至 4 日率團訪台。訪團由 IPAC 共同主席、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率領五名共同主席、兩名成員及秘書處職員等一行共十二人來訪。外交部表示,訪團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會晤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並探討深化台歐在經貿投資、高科技產業、供應鏈安全等領域的合作。訪團成員克尼茨基表示,他深信正是在俄烏戰爭期間,烏克蘭必須與台灣發展關係,將盡己所能推動。他說,民主與威權體制的鬥爭正在國際間發生,烏克蘭與台灣都位居鬥爭前線,彼此命運相互影響,因此必須團結一致。

IPAC 共同主席包瑞翰今率團訪台/圖:法新社。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首度組團正式訪台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共同主席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率 5 名共同主席、2 名成員及秘書處職員等 12 人,於今(1)日至 4 日來台訪問,外交部表示誠摯歡迎。

外交部指出,IPAC 是由全球五大洲各國國會及歐洲議會成員共同倡議,在 2020 年 6 月所組成的民主聯盟,此次是 IPAC 首度組團正式訪台。

外交部表示,中國在 8 月以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為藉口,對台發動侵略性的聯合軍演威脅後,IPAC 於 9 月在美國華府舉行大會,發表共同聲明予以強烈譴責,並宣示將致力推動國會議員訪台,力抗中國政治及軍事脅迫。

IPAC 曾發表共同聲明,宣示未來將持續透過該聯盟在各國的立法機構網絡,共同捍衛台海和平穩定及台灣的經貿安全/圖:取自 IPAC Twitter。

外交部指出,這是繼法、德國會訪團及歐洲議會副議長訪團後,另一歐洲重要跨國訪團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外交部對此表示感謝。來訪的 8 位議員來自德國、比利時、捷克、荷蘭、科索沃、英國及烏克蘭。

外交部表示,團長包瑞翰是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范荷芙(Els Van Hoof)是比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克尼茨基(Mykola Kniazhytskyi)是烏國「歐盟-烏克蘭國會關係委員會」主席、亦是友台小組創始成員,科索沃籍共同主席霍蒂(Avdullah Hoti)更曾擔任總理,顯見訪團的重要性及代表性。

訪賓此行將晉見蔡總統、拜會蘇貞昌,接受吳釗燮款宴。包瑞翰另將率團參訪立法院,拜會游錫堃及與立委交流。訪賓也將拜會陸委會、經濟部,與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及相關工商協會舉行經貿圓桌會議,探討深化台歐在經貿投資、高科技產業、供應鏈安全等領域的合作。

報呱小教室

IPAC 是什麼?
IPAC是由歐、美、澳、加、印度、日本等29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成,宗旨為促進理念相近的各國議員合作,透過立法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範、全球安全及普世人權,深具國際影響力。 包瑞翰及荷蘭籍共同主席史卓瑪(Sjoerd Sjoerdsma)因關注新疆人權問題,去年遭中國政府制裁。IPAC除多次聲援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也力挺被中國列入制裁清單的吳釗燮,邀請吳釗燮以視訊方式參加首次IPAC年會,並於會中呼籲國際民主陣營團結捍衛自由民主。

克尼茨基:烏克蘭與台灣都位居鬥爭前線須團結

團長包瑞翰出發前向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 Europe」表示,這次訪問擁有務實的目標、也非常有企圖心,從台灣回來後,相信將更清楚瞭解各自的立法機構需要做什麼努力,「在實現目標前,我們不會停下腳步」。

訪團成員克尼茨基表示,他深信正是在俄烏戰爭期間,烏克蘭必須與台灣發展關係,將盡己所能推動。他說,民主與威權體制的鬥爭正在國際間發生,烏克蘭與台灣都位居鬥爭前線,彼此命運相互影響,因此必須團結一致。

克尼茨基指出,一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等西方領導人所示警,一旦俄羅斯在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成功擊垮烏克蘭,這恐提高中國武力侵犯台灣的機率。他期待 IPAC 未來能更關注中國與俄羅斯的「特殊關係」,也希望烏克蘭的外交政策能有戰略調整。

克尼茨基表示,民主與威權體制的鬥爭正在國際間發生,烏克蘭與台灣都位居鬥爭前線,彼此命運相互影響,因此必須團結一致/圖:Mykola Kniazhytsky 臉書。

克尼茨基表示,中國對烏克蘭不友善。俄羅斯 2 月 24 日全面侵略烏克蘭,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 月 4 日在北京發布的聯合聲明為莫斯科的侵略行動鋪路。若非西方對烏方的支援以及烏克蘭軍隊在戰場上屢有斬獲,中、俄恐怕只會越走越近。

此外,在中共 20 大後於 23 日晉升為政治局委員的中國外長王毅 27 日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Lavrov)通話時稱,中方將堅定支持俄方在蒲亭領導下,「在國際舞台上進一步確立俄羅斯大國地位」。

蒲亭 27 日出席俄羅斯「瓦爾岱國際論壇」(ValdaiInternational Discussion Club)時,不僅再次否定烏克蘭做為獨立國家和民族的存在正當性,也再度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俄烏戰爭和台海緊張情勢都是西方挑釁造成。克尼茨基強調,烏克蘭與台灣同時面臨來自俄羅斯與中國的威脅。

克尼茨基表示,中國對烏克蘭不友善,若非西方對烏方的支援以及烏克蘭軍隊在戰場上屢有斬獲,中、俄恐怕只會越走越近/圖:波蘭駐台北辦事處。

參考資料:
2022/10/31 外交部 外交部誠摯歡迎「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歐洲地區跨國議員組團訪台,展現民主陣營團結合作,共同捍衛民主價值及確保民主供應鏈韌性
2022/10/31 Politico Europe EU lawmakers sanctioned by Beijing are due to visit Taiwan

新聞回顧:
2022/09/16 報呱 聲援台灣及立陶宛 IPAC跨國議員合拍影片譴責中國恐嚇
2022/09/17 報呱 跨國議員IPAC峰會挺台 林昶佐怒批:國民黨杯葛、害台灣無法入會!
2022/10/23 報呱 胡錦濤遭架出20大閉幕會場!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單出爐全為習家軍
2022/10/29 報呱 蒲亭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稱面臨戰後最危險10年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