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天派4到6艘以上共艦擾台 邱國正:這不叫挑釁怎樣才叫挑釁

邱國正表示,在昨天這樣的平和時段都還有 20 多架共機在台海周邊繞,且每天保持 4 到 6 艘以上的共艦在台海周邊 (圖/中央社檔案照)

前立委郭正亮在新聞談話節目中評論說,現在兩岸已經瀕臨戰爭邊緣。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兩岸情勢的確嚴峻,他過去在軍中服務多年,這是前所未有的;8 月初後,中共聯合軍演頻次都較以往大很多,到目前中共各型機艦在台海周邊戰備警巡都沒停過。中國國台辦以書面答記者問,聲稱總統蔡英文的國慶談話是渲染大陸威脅、推卸責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台灣是愛好和平的國家,願意在對等基礎上與對岸尋求台海和平的方法。

前立委郭正亮在新聞談話節目中評論說,現在兩岸已經瀕臨戰爭邊緣/圖:截自中天新聞 youtube。

新聞回顧:蔡英文「國慶」演說 打造韌性之島 提到臺灣46次

蘇貞昌:願在對等基礎上與對岸尋求台海和平方法

總統蔡英文 10 日發表國慶談話,重申「四個堅持」立場,呼籲北京不要誤判台灣活躍民主體制,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並拋出願意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以書面「答記者問」聲稱,蔡英文的講話「繼續堅持『兩國論』立場,歪曲兩岸關係性質,渲染大陸威脅,推卸破壞兩岸關係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責任,極力貼靠外部勢力壯膽,強化『以武謀獨』,繼續誤導島內民意」。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備質詢。蘇貞昌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蔡總統昨天講得非常清楚,就是台灣是自由民主愛好和平的國家,願意在對等基礎上,與對岸尋求台海和平的方法,增進兩國之間人民的往來。

蘇貞昌表示,受疫情衝擊,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台灣在全世界防疫做得最好、經濟發展也有最好成績,希望繼續努力厚植國防經濟實力,增進與世界各國往來,打造台灣成為強韌的國家,相信這是全民努力的目標。

蘇貞昌表示,台灣是自由民主愛好和平的國家,願意在對等基礎上,與對岸尋求台海和平的方法,增進兩國之間人民的往來/圖:中央社檔案照。

邱國正:中共各型機艦在台海周邊都沒停過

國防部昨(10)日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指出,截至下午 5 時止,偵獲共機 26 架次(其中 8 架次侵擾西南防空識別區)、共艦 4 艘次,持續於台灣周邊海空域活動。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根據空軍公布的「台海周邊空域活動示意圖」顯示,分別有 6 架次殲 16 戰機、1 架次運 8 反潛機、1 架次運 8 遠干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

1010 我周邊空域空情動態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

前立委郭正亮在新聞談話節目中評論蔡英文的國慶演說時表示,現在兩岸已經瀕臨戰爭邊緣了,所以蔡總統直接講到和平才是最好的選項。對此,邱國正今天在列席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前接受媒體聯訪指出,兩岸情勢的確嚴峻,他過去在軍中服務多年,這是以前從未有的,但這是他的個人看法,對郭正亮的講法沒有評論。

至於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蔡總統的國慶演說是在渲染大陸威脅。邱國正指出,國軍不做評論,只做事實呈現。8 月初以來,中共不但聯合軍演,且頻次都較以往大很多,到目前為止,中共仍以戰備警巡名義,各型機艦在台海周邊都沒停過。

邱國正強調:「挑釁我們沒有評論,各位可以自己評斷。假若中國說這不叫挑釁,那我就要問,怎樣才叫挑釁?」他認為兩岸雙方,尤其台灣應儘量克制,避免爭端,避免升高緊張情勢,對此國軍很努力。至於解放軍有沒有努力,他不知道,但就事實呈現來看,在昨天這樣的平和時段都還有 20 多架共機在台海周邊繞,且每天保持 4 到 6 艘以上的共艦在台海周邊;這就讓各界來評斷。

邱國正認為兩岸雙方,尤其台灣應儘量克制,避免爭端,避免升高緊張情勢,對此國軍很努力。至於解放軍有沒有努力,他不知道/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2022 年 10 月 11 日。

參考資料:
2022/10/10 國防部 10月10日臺海周邊空域空情動態新聞稿
2022/10/10 中天新聞 驚!兩岸瀕臨”戰爭邊緣”了?!酸嗆蔡英文”空話一場”….郭正亮怒譙:莫名其妙!
2022/10/11 立法院 第10屆第6會期第3次會議

新聞回顧:
2022/09/26 報呱 挺台的》英國首相特拉斯:與全球民主盟邦站在一起,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
2022/10/01 報呱 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陳冠憲:台海發生戰事將影響全球76%晶圓代工產能
2022/10/04 報呱 夏立言稱唯一敢向中共表達不滿軍演 林俊憲:叫習近平看台灣新聞不就知道了?
2022/10/04 報呱 美防長稱中國試圖在台海建立「新常態」 邱國正:國軍戰備整備沒停過
2022/10/05 報呱 韓國瑜拋出凍結台獨黨綱和調整課綱才可避戰 台灣基進:強盜代言人
2022/10/10 報呱 蔡英文「國慶」演說 打造韌性之島 提到臺灣46次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