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稱唯一敢向中共表達不滿軍演 林俊憲:叫習近平看台灣新聞不就知道了?

林俊憲批評,台灣人有多不滿,還需要夏立言飛去被隔離 10 天親自講嗎?叫習近平打開電視看看台灣的新聞不就知道了? (圖/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2022 年 10 月 3 日)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八月不顧陸委會反對,赴中國與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海協會長張志軍見面。夏立言昨(3)日表示,他是唯一敢公開在中國官員面前,告訴對方台灣 90% 民眾反對軍演的人。對此,民進黨立委批評,中共根本就不把國民黨當一回事,甚至繼續對台軍演、打壓台灣,國民黨這一趟是「無效之旅」;台灣基進指出,夏立言跪舔中國官員同時,中國解放軍同步釋放加碼實彈射擊演習的訊息,如此還敢邀功,實在大言不慚、睜眼說瞎話。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站者)8 月率團訪問中國大陸引起議論,他 3 日到基隆出席青年座談會時表示,他是唯一在中國大陸官員面前,告訴對方台灣 90% 民眾反對軍演/圖: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2022 年 10 月 3 日。

夏立言稱唯一敢向中共表達不滿軍演

夏立言昨(3)日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往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設在基隆七堵區的競選總部,參加基隆青年座談會時表示,國民黨和中國大陸台商這 3 年因 COVID-19 疫情沒互動,但沒人想到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 月訪台及中國會有軍演,且到中國機票很難安排,就按原計畫出發。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八月不顧陸委會反對,赴中國與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海協會長張志軍見面/圖:中央社。

夏立言表示,有關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如果喊停可能對台灣企業界造成非常大打擊,中部業者也很擔心,在他要求下,中國明確表明暫時不會停止 ECFA;此外,很多年輕人在柬埔寨遭詐騙受害,中國也表示願意協助,甚至提供 2 個電話號碼直接聯絡。

夏立言指出,兩岸目前兵凶戰危,不像過去國民黨執政 8 年,台灣海峽是和平之海,台灣在外交安全上得到很多紅利。他過去在陸委會任職時,桌上電話可直接打到國台辦,電話現在還在,但不會再響了。

夏立言指出,兩岸目前兵凶戰危,不像過去國民黨執政 8 年,台灣海峽是和平之海,台灣在外交安全上得到很多紅利。圖為 8 月10 日夏立言搭機前受訪/圖: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攝 2022 年 8 月 10 日。

民進黨立委:中共根本就不甩國民黨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指出,中國戰狼外交打壓、阻擾台灣採購疫苗、對台實彈軍演,國民黨選這個時機訪中,本來就可受社會公評,不要什麼都怪民進黨操作,且夏立言去中國的所作所為有達到任何效果嗎?國民黨有助於和平?完全就是胡扯。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疑,夏立言與國台辦官員聚餐,席間說了什麼沒人知道,國民黨對外稱有表達反對軍演,還是實際去給人摸頭?有誰知道?不要再欺騙台灣人。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夏立言所講的話,中共根本不把它當一回事,國民黨這一趟是「無效之旅」。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原以為經歷被隔離的羞辱之後,夏立言不會再提這件事,沒想到居然站出來沾沾自喜的說自己是唯一敢在中國官員面前表達不滿的人。而這整句話有兩個關鍵字,一個是「唯一」、一個是「敢」。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圖左)質疑,夏立言與國台辦官員聚餐,席間說了什麼沒人知道,國民黨對外稱有表達反對軍演,還是實際去給人摸頭?有誰知道?不要再欺騙台灣人/圖: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2022 年 8 月 25 日。

林俊憲分析,這麼多年以來,台灣會跑去跟中國黨政高層見面的人絕大多數都只有國民黨人士,你說你是唯一,那不是把其他人都出賣了嗎?原來其他國民黨人士去都是唯唯諾諾的,不敢得罪中共,什麼都說好,這麼多年來台灣多少利益被出賣都不知道。

林俊憲繼續分析,再來這個「敢」字更是整句話最精彩的地方,代表夏立言潛意識裡知道自己與中共是下對上的關係,身為下屬竟然「敢」跟上司抱怨,彷彿打破什麼大忌,自豪得不得了,當然要挺起胸膛跟大家炫耀一番,但在旁人看來只覺得可悲到不行,堂堂一個第二大黨副主席竟然卑微到這種程度。

林俊憲批評,台灣人有多不滿,還需要夏立言飛去被隔離 10 天親自講嗎?叫習近平打開電視看看台灣的新聞不就知道了?明明普通人都能站著講出來的話,卻非要跪著講,還回頭跟大家炫耀自己敢講,勸夏立言還是把這趟隔離之旅當成黑歷史,永遠別再提,為自己留點尊嚴。

林俊憲批評,台灣人有多不滿,還需要夏立言飛去被隔離 10 天親自講嗎?叫習近平打開電視看看台灣的新聞不就知道了?明明普通人都能站著講出來的話,卻非要跪著講,還回頭跟大家炫耀自己敢講/圖:林俊憲臉書。

台灣基進:大言不慚、睜眼說瞎話

台灣基進指出,國民黨夏立言今年八月堅持訪中引發民怨,連國民黨內部,包括議員及市長候選人都紛紛表達高度不認同的意象。然而,事隔將近兩個月後,夏立言可能覺得風頭已過,又出來裝可憐,喊冤說國民黨訪中早有規劃,是被政治操弄。顯然國民黨從來沒有搞清楚問題的重點。

台灣基進強調,訪中行程是否事先規劃,根本不是重點。在八月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國民黨仍堅持訪中、甚至曖昧閃躲台灣民意質問,堅持拜會中國官員的行為,就是會對國際釋放錯誤訊息、更完全背離台灣民意。事過境遷又來邀功,是覺得台灣民眾記憶力不好,或者中國國民黨就是一個毫無反省能力的政黨?

台灣基進表示,以現階段來說,無論是小三通或是經貿議題,很明顯不是操之在己。中國航班日前仍因自家的清零政策航班調整與緊縮,中國疫情的實際狀況,顯然都比世界其他各國更不明朗,貿然開放,將徒增問題。

台灣基進指出,中國國民黨夏立言訪中這件事,堅持在裴洛西訪台中國軍演後硬要前往,時間不對,在錯誤的時間仍要去中國,地點不對,在中國威嚇台灣之時硬要見中國官員餐敘,場合不對。TPO(時間地點場合)都不對的中國國民黨,風頭過了又想狡辯,甚至自我滿足良好的認為反中有具體成績,所以台灣民眾後續反對聲音也減少。難道是活在平行時空?

台灣基進指出,在八月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國民黨仍堅持訪中、甚至曖昧閃躲台灣民意質問,堅持拜會中國官員的行為,就是會對國際釋放錯誤訊息、更完全背離台灣民意/圖:台灣基進臉書。

參考資料:
2022/10/03 林俊憲 有多不滿還需要你去講?叫習近平打開電視看看不就知道了?
2022/10/04 台灣基進 夏立言大吐赴中苦水 台灣基進:大言不慚、睜眼說瞎話

新聞回顧:
2022/08/10 報呱 中共對台軍演後 國民黨副主席欲率團赴中 黨內青年怒批「敗家老頭」
2022/08/11 報呱 國民黨副主席訪中輸誠 林佳龍:侯友宜需清楚表態 台灣基進:台海安全絕非「兩岸」問題
2022/08/15 報呱 繼裴洛西後美跨黨派議員訪台 中國氣炸稱將再度軍演威脅台灣
2022/08/23 報呱 夏立言是否見劉結一引爭議 中國力挺:「國共交流」理所應當
2022/08/25 報呱 夏立言訪中》國台辦:軍演「正義之舉」 林佳龍:當面打了夏立言耳光
2022/08/26 報呱 夏立言訪中》民進黨:對國際釋出錯誤訊號 台灣基進:國民黨敢講台灣不屬於中國?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