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二度訪台 主張美中經貿戰略脫鉤、重申台灣是獨立國家

蓬佩奧相信,美國人去台灣和中國時,絕不會搞混成同一個國家,並希望美國政府能進一步更「承認台灣」 (圖/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2022 年 9 月 27 日)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晚搭機抵台,是繼今年 3 月後,再度來訪。桃機公司在旅客意見信箱發現匿名恐嚇信,內容宣稱已在桃機放置炸彈,要求立即停止一切台獨活動。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每次外賓訪台,中國會有一些動作,最近大概每天都有,只是強弱不同。

蓬佩奧今(27)日在高雄演說時表示,希望盡速推動台美貿易協定,強化雙邊關係,批評美國總統拜登印太經濟架構排除台灣非常不智,應在經貿面與中國戰略性脫鉤,改與台灣靠攏。副總統賴清德稱蓬佩奧為「好朋友」,並邀台商攜手民主陣營,響應打造安全產業鏈及參與淨零轉型目標。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下,台美關係非常良好,會尊重蓬佩奧的行程安排,給予最真誠的接待。台灣基進高市議員參選人張博洋指出,想參選美國總統的蓬佩奧挺台,顯見「台灣牌」已成美國政界基本立場。

蓬佩奧表示,希望盡速推動台美貿易協定,強化雙邊關係,批評美國總統拜登印太經濟架構排除台灣非常不智,應在經貿面與中國戰略性脫鉤,改與台灣靠攏/圖: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2022 年 9 月 27 日。

蓬佩奧:美中經貿戰略脫鉤改與台靠攏

蓬佩奧昨晚飛抵桃園機場,今天一早出席在高雄舉行的 2022 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以「從世界經貿趨勢,看見台灣疫後新商機」為題發表演說,副總統賴清德及約 300 位台商、企業界人士出席。

蓬佩奧在演講中大讚台灣是經貿典範,美國過去幾十年與中國天真交往,但都不可能是自由或公平的貿易,因為一個國家若不尊重法治、產權、貿易協定、竊取智財權、虐待工人,就絕不可能有自由貿易可言。現在面臨「歷史性變革」,美國應在經貿面與中國戰略性脫鉤,與台灣靠攏。

蓬佩奧說,台灣完全是中國的反例,台灣尊重自由貿易價值,是自由貿易的典範,他希望台美貿易協定能強化雙邊關係,「如果政府動作很慢,私部門、商業部門就要動作很快」。

蓬佩奧批評,拜登推出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根本不知道是什麼,除了外交空談,看不到任何經濟潛力,尤其他看到拜登不智地把台灣擱置在框架之外,即使台灣已表明想加入,卻因政治考量被排除。

印太經濟架構之形成、主要內容與挑戰,以及與其他國際經貿組織之比較。
印太經濟架構之形成、主要內容與挑戰,以及與其他國際經貿組織之比較。
圖/報呱製圖(點圖可放大)

蓬佩奧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他表示,美國對台承諾是不變的,不需要有任何懷疑,美國將更努力與台灣合作。不過他也以反對黨身分再度批評拜登,他認為拜登有關出兵保台的說法雜亂無章,他自己都聽不懂,反而會使美國對台戰略模糊的程度更提高,引起不必要的擔憂。

蓬佩奧表示,正如台灣領袖常說的,他認為台灣不用宣布獨立,「因為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國家」,他很高興擔任國務卿時,讓美國政府、人民加強認知了台灣政治主權的存在,他相信美國人去台灣和中國時,絕不會搞混成同一個國家,他希望美國政府能進一步更「承認台灣」。

此次是蓬佩奧今年第 2 度訪台,他 3 月訪台時曾獲總統蔡英文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他此行聚焦經貿議題,行程主要在南台灣,明天將出席在高雄舉行的世界台商聯合總會年會開幕式並致詞,也將前往台南參訪。

蓬佩奧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他表示,美國對台承諾是不變的,不需要有任何懷疑,美國將更努力與台灣合作/圖: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2022 年 9 月 27 日。

賴清德稱蓬佩奧為好友,感謝強化台美關係

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以「分享總經權威觀點,領航台灣經貿發展」為主軸,上午在高雄萬豪酒店登場,匯聚超過 300 名世界各地台商及企業領袖,並由蓬佩奧等專題演講。與會的賴副總統表示,非常榮幸和大家一起探討未來國際經貿局勢和台灣投資契機,要代表總統蔡英文感謝自由時報、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等共同舉辦論壇,也歡迎蓬佩奧以行動表達支持台灣。

賴副總統以英語跟蓬佩奧打招呼,感謝蓬佩奧任國務卿期間強化台美關係及為台灣付出的一切,包含推動美國對台軍售,加強美國對台安全承諾,取消過時限制,讓台美間有正式官方往來及建立雙方合作機制等。

賴副總統代表蔡總統感謝全球台商,單槍匹馬到世界各地征戰,開疆闢土,協助台灣經濟發展,也邀台商攜手民主陣營,打造值得信賴安心的產業鏈,並因應氣候變遷,參與淨零轉型目標。

賴副總統說,受 COVID-19、俄烏戰爭等影響,全球產業鏈面臨斷鏈重組,生產基地遷移已是不可擋趨勢,台商過去利用中國低成本市場發展的路未來行不通;分析近日局勢,中國經貿發展困境將是常態,中國將成為不可不留意的巨大「灰犀牛」,要攜手民主陣營打造值得信賴的產業鏈。

報呱小教室

灰犀牛
源自 2013 年美國學者沃克(Michele Wucker)提出,指極可能發生、影響巨大,但被忽視的威脅。

賴副總統表示,政府已提出 2050 淨零轉型目標,2030 年前將投資新台幣 9,000 億元推動法人企業團體達淨零目標,讓社會達永續、公平及包容,台灣一定要掌握新局勢,展現自信,鞏固在全球產業鏈地位,因應新能源發展。政府一定會做台商後盾,讓台商貢獻經濟發展,造福全世界。

賴副總統以英語跟蓬佩奧打招呼,感謝蓬佩奧任國務卿期間強化台美關係及為台灣付出的一切,包含推動美國對台軍售,加強美國對台安全承諾,取消過時限制,讓台美間有正式官方往來及建立雙方合作機制等/圖: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2022 年 9 月 27 日。

桃機接獲匿名反台獨恐嚇信

桃機公司昨(26)日在旅客意見信箱發現匿名恐嚇信,內容宣稱已在桃機放置炸彈,要求立即停止一切台獨活動。航警局獲報後已加強安全巡查,並留意可疑人士及不明遺留物。根據知情人士表示,這封恐嚇電子信件昨天就寄到旅客意見信箱,但因假日資訊人員未上班,直到昨日才發現;由於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昨晚抵台,這 2 件事是否有關連仍待釐清。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發布新聞稿表示,旅客意見信箱昨(26)日發現收到爆裂物恐嚇留言信件,其中提及「立即停止一切台獨活動」,桃機公司立即依照程序通報航空警察局及相關單位,並請航警局、機場保全加強巡邏,機場各駐站責任區已加強安全巡查,留意可疑人士及不明遺留物,確保旅客及工作人員安全。機場公司後續仍將提高戒備、加強巡檢,並配合航警局偵辦作業應處。

桃機公司表示,依民用航空法第 105 條規定,「未指定犯人向公務員、民用航空事業或活動團體之人員誣告犯危害飛航安全或設施,或散布危害飛航安全之不實訊息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 100 萬元以下罰金。」犯前項罪,因而致生飛航安全危險者,處 3 年以上、10 年以下有期徒刑;致航空器毀損或人員傷亡者,處無期徒刑或 5 年以上有期徒刑。

桃機公司在旅客意見信箱發現匿名恐嚇信,內容宣稱已在桃機放置炸彈,要求立即停止一切台獨活動;由於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昨晚抵台,這 2 件事是否有關連仍待釐清/圖: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攝 2022 年 9 月 26 日。

航空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副大隊長莊英壽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航警局接獲報案後立即會同桃機公司資通處,調閱清查此案相關資料,並由航警局刑事警察大隊與刑事局偵九大隊(網路犯罪專責隊)共組專案小組,並報請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初步清查網頁留言 IP(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為境外 IP,航警局已責成安全檢查大隊及保安警察大隊會同桃機公司,加強飛安檢查,確保機場安全。

蓬佩奧今年 3 月訪問台灣時,邀請單位「遠景基金會」曾收到不明恐嚇信件。警方表示,「遠景基金會」透過外交系統報案,表示收到恐嚇信件,信件中寫道,「美國琉(流)氓 POMPEO 來台公開行程將以予射殺,請準備棺材一輔(副)」。署名「思覺失調者」。

另外,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 月初率領國會代表團訪台,桃機公司也曾接獲恐嚇信指稱將在機場放置爆裂物,當時桃機立即向警方報案,除加強飛安檢查並組成專案小組偵辦。

警方表示,「遠景基金會」是透過外交系統報案,表示收到恐嚇信件。信件中寫道,「美國琉(流)氓 POMPEO 來台公開行程將以予射殺,請準備棺材一輔(副)」。署名「思覺失調者」/圖:記者林志鴻翻攝。

蘇貞昌:非常歡迎給予真誠接待

蓬佩奧一行 7 人搭乘的聯合航空 UA871 班機,昨天晚間 9 時 26 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外交部及美國在台協會(AIT)人員前往接機。外界關注共軍是否因蓬佩奧訪台而再有動作,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受訪表示,國軍持續密切注意,每次外賓訪台,中國會有一些動作,最近這階段大概每天都有,只是強弱不同。

立法院今天邀請蘇貞昌列席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會前蘇貞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蓬佩奧短期內 2 度訪台,展現挺台力道等議題。

蘇貞昌表示,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台灣在全世界越來越被重視,台美關係非常良好、精進,友台的決議非常多;蓬佩奧是非常好的朋友,他再度來訪,「我們非常歡迎」,會尊重蓬佩奧的行程安排,給予最真誠的接待。

蓬佩奧政治經歷豐富,曾於 2018 年 4 月至 2021 年 1 月間擔任美國國務卿,也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及聯邦眾議員等要職。圖為今年 3 月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頒授蓬佩奧特種大綬景星勳章,兩人合影留念/圖: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台灣基進:台灣牌成美國政界基本立場

對於蓬佩奧訪台,台灣基進市議員參選人張博洋表示,中國二十大前夕,美國最挺台的前國務卿來台,且以世界經貿作為主軸演講,就是在傳達台灣跟世界經貿緊緊綁在一起。加上蓬佩奧早就因對中強硬立場及多次公開挺台成為中共眼中釘,這次大方來到台灣演講與政府官員會面,狂踩中共紅線的勇氣值得敬佩。

張博洋說,蓬佩奧曾公開表態已準備好參與 2024 美國總統大選,如今也用實際行動挺台,顯見「台灣牌」已成為美國政界基本立場之一,非常歡迎有意競選美國總統朋友都能來台灣。蓬佩奧一下飛機直達高雄,不只對高雄人民光榮感有所提升,並為高雄國際能見度加分。

台灣基進市議員參選人劉航遠表示,台灣基進身為本土高雄政黨,也是最強調台灣主體性的政黨,要表達捍衛台灣絕不投降的決心。市議員參選人楊佩樺指出,美國不斷用行動支持台灣,蓬佩奧更是在今年 2 度來台。因此台灣人應堅定團結反共,相信國際上民主國家就會站在一起。

台灣基進市議員參選人張婷婷說,蓬佩奧是「世界人權之友」,這一次要讓他感受台灣本土派的歡迎。而市議員參選人李雨蓁指出,感謝蓬佩奧讓世界看到高雄,當國際盟友伸出友善雙手時,台灣需要強化自身能力與競爭力,讓世界知道台灣準備好了。

台灣基進市議員參選人陳子瑜則說,蓬佩奧來高雄提醒台灣與國際社會,高雄不只是產業重鎮,也是擁有三軍基地的軍事重鎮。他的支持也讓台灣社會認識到,台灣人民需展現捍衛主權、自由民主意志與決心,才能守護自己的國家。

張博洋說,蓬佩奧曾公開表態已準備好參與 2024 美國總統大選,如今也用實際行動挺台,顯見「台灣牌」已成為美國政界基本立場之一,非常歡迎有意競選美國總統朋友都能來台灣/圖:台灣基進提供。

參考資料:
2022/09/26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 桃園機場公司針對接獲恐嚇信件事件說明
2022/09/27 總統府 副總統出席「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
2022/09/27 台灣基進 歡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再度來台!

新聞回顧:
2021/01/10 報呱 掙開枷鎖!蓬佩奧宣布解除美台關係自我設限
2021/01/16 報呱 歐媒訕笑蓬佩奧取消訪歐 承認川普助台邁向獨立
2021/06/02 報呱 蓬佩奧:武漢病毒研究所不僅做實驗,還從事軍事活動
2022/03/03 報呱 蔡英文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龐培歐:台美會一直站在一起!
2022/03/04 報呱 龐培歐來台進行專題演講:美國應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2022/03/06 報呱 蓬佩奧為私利來台? 蘇貞昌:惡毒謠言
2022/07/27 報呱 美前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顧問余茂春:北約應納入印太並阻中國侵台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