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襲台老舊危樓受矚 蔡英文:盼地方政府成立專責單位帶頭公辦都更

規模 6.8 強震襲台,花蓮、台東發生嚴重災情,引起各界對於老舊危樓的重視。圖為示意圖 (圖/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傳真 2022 年 3 月 19 日)

規模 6.8 強震襲台,花蓮、台東發生嚴重災情,引起各界對於防災、防震以及老舊危樓都更的重視。總統蔡英文表示,期盼各地方政府成立都市更新專責單位,帶頭推動公辦都更,誘發民間發起自主危老都更的意願。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指出,北市屆齡 30 年以上老屋佔比達 7 成,地震再次凸顯危老都更必要性,因此提出降低公辦都更門檻、擴大住都中心、民辦都更「預審制」等方式,目標 4 年內使都市更新達 2 成。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表示,北市屋齡 30 年以上房屋有 64 萬戶,每逢地震大家總是心驚膽跳,加速都更及危老重建是首都市長無法迴避挑戰。新北市議員質詢時指出,新北市 77 萬多老屋需 391 年才能完成危老都更,侯友宜回應將展現公權力及容積獎勵,加強推動危老都更。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表示,若當選,將採專案指定等 4 大作法並成立「都更危老整合師」單一窗口加速都更,盼 4 年能核定 4 萬戶都更。

規模 6.8 強震襲台,花蓮、台東發生嚴重災情,引起各界對於老舊危樓的重視。圖為示意圖/圖: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傳真 2022 年 3 月 19 日。

蔡英文:盼地方政府成立專責單位帶頭公辦都更

總統蔡英文 17 日上午以錄影方式為「第四屆危老 + 都更博覽會」開幕式致詞,總統感謝財訊發行人兼社長謝金河,連續 4 年舉辦「危老 + 都更博覽會暨研討會」,讓危老都更政策有更多元、更豐富的討論。

蔡英文感謝與會者推動危老都更的努力,面對不斷攀升的危老建築數量,以及極端氣候、人口老化、不可預測的強震風險,並強調,危老都更是她上任以來,最重視的議題之一。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危老都更政策,包括危老條例立法、國家住都中心成立,到都更條例的全面翻修,希望高風險的建築物都能在政府法規及資源的協助之下,加速辦理都更,改善居住環境,也提升都市的韌性。

蔡英文表示,這幾年以來,無論是辦理都市更新案件,或是危老重建的申請及核准案量,都有顯著增加。不只是都會區,連花東地區以及馬祖、金門、澎湖等外島地區,都有民眾申請危老都更,改善自家居住的安全,可以感受到民眾對於危老都更有著迫切的需求和期待。

蔡英文期盼,在中央政府努力精進法規、國家住都中心協助的努力之下,各地方政府也可以一起採取更積極、更有效的作為,成立地方都市更新專責單位,帶頭推動公辦都更,也誘發民間發起自主危老都更的意願。當每一個縣市的危老都更量能更加提升,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就會多一分保障。

博覽會並頒獎表揚優秀的台灣都市更新暨危老重建團隊。蔡英文指出,政府會與大家一起繼續打拚,讓國人都能享有更安全、更有品質的居住環境。

蔡英文期盼,在中央政府努力精進法規、國家住都中心協助的努力之下,各地方政府也可以一起採取更積極、更有效的作為,成立地方都市更新專責單位,帶頭推動公辦都更,也誘發民間發起自主危老都更的意願。
圖/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CC BY 2.0)

內政部:都更危老最熱門的地方是台北和新北

「2022 陳時中競選市長不動產業後援會」17 日下午舉行成立大會,由不動產代銷、租賃住宅服務、不動產仲介、地政士、不動產估價師等團體組成,內政部長徐國勇、次長花敬群均到場表達支持。

花敬群指出,都更危老最熱門的地方是台北市、新北市,但過去 3 年,台北市共有 159 個都更計畫案送進市政府,目前為止只有 15 案被核定;業界好不容易整合完畢送進市政府,結果核定率偏低。

花敬群指出,這不是市府同仁不認真、不努力,但市府同仁沒有足夠的首長奧援,市府首長對於這樣問題視而不見,這 3 年是誰在當市長、副市長,如果是陳時中當市長,主張政府主動、公私合作、無重大爭議案件 1 年內審議通過,這才是大家要的市長。

陳時中致詞時重申都更政見,表示將與中央通力合作,也要與不動產代銷等團體形成夥伴關係,有專業的幫忙才會如虎添翼,都更中心也會增加人手。

花敬群指出,都更危老最熱門的地方是台北市、新北市,但過去 3 年,台北市共有 159 個都更計畫案送進市政府,目前為止只有 15 案被核定;業界好不容易整合完畢送進市政府,結果核定率偏低/圖:【第四屆】危老+都更研討會。(點圖可放大)

陳時中:降低公辦門檻、設民辦「預審制」

連日強震,花東災情嚴重,陳時中昨(19)日暫停所有競選行程,持續關心救災情形,並於臉書 po 文指出,根據內政部統計,北市屆齡 30 年以上老屋,佔比高達 7 成以上,此外,還有 17 處整建住宅、84 處海砂屋及 110 處危險建築亟需處理,多數危老建物的防震結構與耐震度堪憂,近日地震頻繁,更凸顯市府優先處理危老都更的必要性。

陳時中表示,以「1 個決心、2 個願景、3 大團隊、4 大策略」作為理念核心,透過降低公辦都更門檻,以意願高低安排優先順序,加速推動達成 4 年內都更達 2 成目標。此外,也將擴大住都中心、設立都更專案小組,主張公權力化被動為主動,全面調查老舊危險建物,增加住都中心人力,積極介入推動。

陳時中指出,在民辦都更上,則要建立完善「預審制」,由專人輔導和預審相關公文,提高效率加速進行,避免因行政程序繁瑣致曠日廢時。

陳時中強調,天災發生時除要有緊急應變外,也該保持危機意識,並追本溯源,從根本改善北市整體建築體質,實事求是,運用都市計畫減少危老建築數量;而都更改建攸關自身權益與居住安全,需審慎理性思考,因此提高民眾對「建築耐震標準」的認同度十分重要。

陳時中表示,將藉由科學化評估,建立一個成本、住民、建商、市府四方之間的良性循環。有共識,才能順利推動危老更新,帶給市民一個足以實現的願景。

陳時中指出,未來將擴大住都中心、設立都更專案小組,主張公權力化被動為主動,全面調查老舊危險建物,增加住都中心人力,積極介入推動/圖:陳時中臉書。

黃珊珊:首都市長無法迴避挑戰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黃珊珊曾提出「首都再進化,都市再生新樣貌」為主題的都市更新及住宅政策,強調北市多老屋,且士林、北投、萬華等區土壤液化嚴重,土壤液化嚴重,若遇強震後果不堪設想,故主張防災型都更,並提出提高河岸周邊最高 2 倍容積獎勵、結合都更中繼宅及社宅的台北未來宅概念。

黃珊珊昨(19)日暫停競選行程,仍發臉書關心地震及台北都更議題;黃珊珊 PO 出水源二、三期都更紀錄片並表示,台北市屋齡 30 年以上的房屋有 64 萬戶,每逢地震大家總是心驚膽跳,如何加速都市更新與危老重建,是首都市長無法迴避的挑戰。

因此,過去提出政策時非常強調防災型都更,並將台北未來宅作為都更中繼宅,加速都更的速度。黃珊珊指出,希望實現全年齡的居住正義,而未來水源二、三期中,也將回饋長照設施,讓老人家快樂慢老,期待能見證新宅落成的那一天。

黃珊珊 PO 出水源二、三期都更紀錄片並表示,台北市屋齡 30 年以上的房屋有 64 萬戶,每逢地震大家總是心驚膽跳,如何加速都市更新與危老重建,是首都市長無法迴避的挑戰/圖:台北都更故事(水源二三期)。

議員指新北危老都更需 391 年

台東強震引發外界關切建物安全,新北市長侯友宜昨(19)日上午到議會市政總質詢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已派出警義消 3 批共 126 人協助花蓮救災,同時也致電花蓮縣長及台東縣長,如果需要協助,新北都會全力以赴。

議會開議後,民進黨議員何博文及張志豪都針對震災凸顯危老都更問題,而在開議沒多久就發生有感地震,現場都保持冷靜,使得質詢氣氛格外有感。

何博文說,新北市有 177 萬戶房屋,光是 30 年以上老屋就佔 77.6 萬戶,他引述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的說法,雙北市若發生規模 6 級以上地震,可能有 4,000 棟以上房屋會倒塌,從 2017 年至 2021 年共 5 年時間,新北市成功改建 9,925 戶老屋,平均每年約 1,985 戶,如果 77.6 萬戶全數改建符合安全標準,依照目前速度,恐怕需要 391.6 年才能完成目標。

議會開議後,民進黨議員何博文及張志豪都針對震災凸顯危老都更問題,而在開議沒多久就發生有感地震/圖:張志豪 中和發言人。

張志豪指出,新北市危老都更受理 561 件、核准 453 件,台北市受理 909 件、核准 718 件。此外,新北都更案報核 130 件、審定 17 件,台北市報核 208 件、審定 38 件,新北市就是比台北市慢一大截;侯友宜提出的都更三箭政策成效不彰,以中和為例,捷運沿線也沒有大規模都市更新。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針對危險海砂屋推出防災都更 2.0 方案,同意戶比率達 9 成即可啟動,降低申請門檻,並提高容積率,增加都更誘因。但所有都更案都有一定程序,不能違反程序正義,都會有一定同意戶的比例。

侯友宜表示,77.6 萬戶老屋有分不同等級,針對海砂屋等有危險疑慮者,市府優先處理,近 4 年市府積極推展都市更新政策,新北市老屋改建倍增,約為過去歷任縣市長都更案總和的 4 倍,多元都更在這 4 年內核准超過 600 件,新北成功改建的老屋戶數達 9000 多戶。因此,他會不斷降低同意戶比例,並展現公權力的強制作為,提高容積獎勵,全方位持續推動危老都更。

何博文說,如果 77.6 萬戶全數改建符合安全標準,依照目前速度,恐怕需要 391.6 年才能完成目標/圖:新北市議會議事影音隨選視訊系統。

林佳龍:上任後將核定至少 4 萬戶都更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昨(19)日前往位在新北市樹林工業區內的映象有限公司參訪受訪表示,台灣是面對地震、颱風複合式災害嚴重挑戰的地區,近日地震發生頻繁,大家特別有感,而他也推動成立「台灣消防發展與交流協會」全力協助,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加速都更,讓一般住宅乃至工業區廠房的老舊危樓在倒塌前就重建。

林佳龍指出,新北市應要加速危老都更,因為全市老舊危樓特別多,40 年以上屋齡的老屋就多達 47 萬 5,000 戶。未來他若當選,將依「專案指定、專家進場、增加預算、加速進度」等 4 大作法,成立「都更危老整合師」單一窗口,來解決行政程序的跨單位問題,盼能加速推動,未來 4 年能夠核定 4 萬戶的都更。

林佳龍直言,都更大部分涉及到很多利害關係人,不僅程序很久,最後也「常常無功而返」,因此政府應該有權來主動指認,未來將透過分區域、分屋齡、分建物情況,由政府主動優先指定,並專案推動都更,這是他認為更能積極避免地震造成災害的做法。

林佳龍強調,老舊建築不只涉及都市景觀的問題,也涉及到公共安全,所以政府有責任在發生大地震之前,加速完成都更。

林佳龍指出,新北市應要加速危老都更,因為全市老舊危樓特別多,40 年以上屋齡的老屋就多達 47 萬 5,000 戶/圖:林佳龍臉書。(點圖可放大)

參考資料:
2022/09/17 財訊 第四屆危老+都更博覽會Urban Renewal Expo 2022
2022/09/19 陳時中 1個決心、2個願景、3大團隊、4大策略
2022/09/19 黃珊珊 接連地震告訴我們,台北市的都市更新不能再等
2022/09/19 新北市議會議事影音隨選視訊系統 第3屆第8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
2022/09/19 林佳龍 都更大改革 危老翻新屋

新聞回顧:
2022/09/06 報呱 成員資訊遭徐巧芯公布 陳時中競辦:侵害他人隱私應道歉
2022/09/10 報呱 侯友宜表態:自己是深藍、願承擔總統大選?林佳龍:對選民不負責!
2022/09/12 報呱 紀念鄭南榕 林佳龍批侯友宜:不懂反省!侯恐在關鍵時刻用中國法律奉命行事
2022/09/15 報呱 拒「一元」國賠!恩恩爸批侯市府無恥 林佳龍承諾:重啟調查、改善救護系統
2022/09/18 報呱 震不停!台東昨今連續發生兩起規模6以上強震 導致房屋倒塌、路面破裂
2022/09/19 報呱 桃園市府?救國團?承包商?追究八德運動中心羽毛球場天花板崩塌事件負責對象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