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情報小組」副主席率團訪台 莫菲:推動美台自由貿易協定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率團 9 月 7 日到 9 日訪台 (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率團 9 月 7 日到 9 日訪台,是美國國會本會期規模最大的訪問團。外交部表示,美國今年已有 7 個國會團來訪,面對中國持續升高緊張,美國籌組大型訪團充分展現對台灣的強力支持。莫菲今(8)日晉見總統蔡英文表示,美國國會跨黨派代表訪台,象徵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更提到推動高標準美台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而她還特別提到,非常希望鼎泰豐能到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開分店。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會持續與美國努力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並有信心與美國簽署高標準經貿協議,促成經貿發展。

莫菲表示,美國國會跨黨派代表訪台,象徵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更提到推動高標準美台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而她自己非常希望在佛羅里達的奧蘭多看到鼎泰豐開分店/圖:總統府發言人臉書。

莫菲:深化美國與台灣之間經濟上的合作

總統上午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下,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訪問團成員。

莫菲致詞感謝蔡總統與台灣人民熱情接待美國國會跨黨派代表團,這次代表團與之前訪台的國會代表團一樣,象徵著美國國會對台灣這座自治島嶼堅若磐石的承諾,來自國會的訊息又特別強而有力,國會是與美國政府同等重要的分支,國會有權力擬定法案以及政策,政策與法案常常不隨政權交疊而消失,而是持續傳承。

莫菲表示,印證這一點最好的例子就是《台灣關係法》,《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國會 40 幾年前通過的,在《台灣關係法》下,美台雙邊關係持續蓬勃發展。且在貿易、安全以及文化等相關方面。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左)8 日晉見總統蔡英文(右),她致詞表示,美國國會跨黨派代表訪台,象徵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圖: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2022 年 9 月 8 日。

提及深化美台關係,莫菲表示,在很多領域她看到非常多合作的機會,國會應該呼籲讓台灣更充裕參與國際組織,因為台灣已經證明自己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尤其是在公衛議題,台灣應該在適合的時機參與這些國際論壇。

莫菲說,國會現在能做的事情就是深化美國與台灣之間經濟上的合作,尤其是推動高標準美台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當然文化方面的交流也是非常重要,像是學術界、公民社會以及政府之間的交流,而她還特別提到,非常希望鼎泰豐能到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開分店。

莫菲表示,總結來說,她對美國與台灣的發展前景感到很樂觀而且也樂見在國會,看到國會成員對美國與台灣之間深刻堅定關係的支持。

眾議員法蘭克林致詞表示,訪問台灣就是印證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非常驕傲看到美台關係過去幾年不斷成長,美台關係的發展不只是在國家安全方面,也包括科技、現代化技術等等,台灣製造的半導體對於國際的供應鏈是非常關鍵的,再次感謝蔡總統的款待與對話機會,這也是他第一次到台灣,期待夥伴關係不斷成長以及強化。

眾議員法蘭克林表示,美台關係的發展不只是在國家安全方面,也包括科技、現代化技術等等,台灣製造的半導體對於國際的供應鏈是非常關鍵的。圖為全球電子代工前十大企業歸納
圖/報呱製圖

蔡英文:現在最重要是推動「高標準美台自由貿易協定」

蔡英文致詞表示,她在美國國會這會期以來,接待許多美國好朋友,今天是規模最大的眾議員訪問團,橫跨民主共和兩黨,來自軍事、外交、國土安全與歲計等四個不同委員會,並有一個共同地方,都是台灣真摯的好朋友。她也說,長期以來美國議員們關注台美關係與台灣面對的挑戰,無論安全議題與國際參與如世衛組織、民航組織及印太經濟架構等議題上,透過提案與聯署方式支持台灣。

蔡英文提及,尤其去年 5 月台灣疫情嚴峻的時候,為了納入美國首波疫苗名單,在座巴爾眾議員以最快速度領銜 62 位跨黨派眾議員,聯名致函國務卿布林肯,為台灣發聲。在座的凱希力、威爾森及凱茉可等眾議員也一起參與聯署,將台灣納入名單。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致敬,這份來自美國國會的支持,讓台灣取得更多疫苗對抗疫情,台美透過相互捐贈口罩與疫苗,促成善的循環與深化彼此關係與情誼。

蔡英文說,在中國持續軍演過後,這次特別組團來訪,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她也藉此機會說,台灣不會屈服於脅迫下,也將更捍衛民主制度與方式,不會退縮,並會更積極與民主夥伴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台灣也會持續與美國努力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宣布展開協商談判,她有信心透過這項貿易倡議,與美國簽署高標準經貿協議,促成經貿發展。另也希望未來能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為彼此打造更良好的經濟環境。

蔡英文表示,台灣會持續與美國努力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宣布展開協商談判,她有信心透過這項貿易倡議,與美國簽署高標準經貿協議,促成經貿發展。另也希望未來能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為彼此打造更良好的經濟環境/圖:總統府提供。

▌今年已有 7 個美國會議員團、28 位聯邦參眾議員來訪

外交部政次田中光昨(7)晚代表我國政府接機,表達誠摯歡迎。外交部表示,本團是美國國會本屆會期以來規模最大的眾議員訪問團;在台期間,訪團一行人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並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等,就台美關係、區域安全與經貿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外交部並表示,本團團員積極挺台,莫菲副主席關注台海安全,今年 7 月提出「台灣民主防衛租借法案」(Taiwan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並在眾院審議「2023 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2023)時提出友台修正案,要求針對台灣遭入侵的可能場景辦理「國家級兵棋推演」。

外交部指出,今年迄今已有 7 個美國會議員團、共 28 位聯邦參眾議員來訪。面對中國不負責任的軍事挑釁,以及持續升高區域緊張情勢,美國國會再度籌組大型訪團來訪,充分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不分黨派的強力支持。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此行為中國在 8 月初軍演後,第 6 個來訪的美國訪問團,再次展現美國從地方政府到聯邦政府、從行政部門到國會部門,對台灣的高度重視與支持。期盼透過此次面對面交流,持續全方位提升台美合作關係,台美民主夥伴持續攜手協力,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外交部並表示,本團團員積極挺台,莫菲副主席關注台海安全,今年 7 月提出「台灣民主防衛租借法案」(Taiwan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並在眾院審議「2023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2023)時提出友台修正案,要求針對台灣遭入侵的可能場景辦理「國家級兵棋推演」/圖: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攝 2022 年 9 月 7 日。

參考資料:
2022/09/07 外交部 外交部竭誠歡迎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率團訪問台灣
2022/09/08 總統府發言人 總統府誠摯歡迎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 D-FL)率訪團抵達台灣
2022/09/08 presidentialoffice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訪團
2022/09/08 總統府 接見美國跨黨派眾議員訪團 總統:捍衛民主制度與方式,與民主夥伴共同維護區域和平及穩定

新聞回顧:
2020/04/17 報呱 41年前的「與敵共舞」— 國民黨與台灣人合力促成《台灣關係法》的一段歷史
2022/05/29 報呱 【李淳】印太經濟架構之挑戰及台灣參與機會
2022/06/23 報呱 美《國防授權法草案》指中國對台日益脅迫 要求美台進行軍事演習
2022/06/28 報呱 台美貿易倡議首次會談 蕭美琴:盼7月後正式啟動談判
2022/08/03 報呱 裴洛西訪台》美國支持活躍民主台灣的堅定承諾.投書《華盛頓郵報》全文
2022/08/26 報呱 美議員接續訪台!布蕾波恩:不會因中共霸凌而背棄這座島嶼
2022/09/03 報呱 拜登政府第六度對台軍售!魚叉、響尾蛇飛彈及監視雷達合約共11億美元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