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城博會又出包?議員痛批:文宣價格浮報93%北市府被當盤子

台北城市博覽會被市議員質疑文宣浮報價格、租設備比買還貴、2 張 A4 防疫計畫報價 2 萬元 (圖/臺北市議會)

被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畢業展的台北城市博覽會,於 8 月 27 日至 9 月 11 日在花博公園爭艷館舉行。除了英文版官網遭指錯誤百出、慘不忍睹外,昨(2)日又被市議員質疑文宣浮報價格、租設備比買還貴、2 張 A4 防疫計畫報價 2 萬元等。柯文哲今(3)日回應,統包案的計畫有時為確保金額或求簡單就會這樣,他會再檢查一遍。

台北城市博覽會被市議員質疑文宣浮報價格/圖:取自台北市政府。

新聞回顧:用救命錢辦個人畢業展!議員齊轟:柯文哲規避議會監督

台北城市博覽會文宣品採購涉浮報價格

台北城博會在籌備時就爆出許多問題,台北市研考會去年及今年分別動用 2960 萬元、4900 萬元二備金,遭質疑規避 5000 萬元以下不需送議會審查規定,議會民政委員會決議暫擱二備金,要求城博會結束後 1 週內提出成效數據。後續又被爆砸千萬宣傳成效不佳,8 月初仍拿不出完整的安維計畫,開展後也遭批評不如高中生的作品畢業展。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健益在昨(2)日市政總質詢時表示,台北城博會多個項目浮報價格,像是城博路燈旗 600 元,市價 150 元,價差 4 倍;海報 140 元,市價 9.6 元,價差 15.6 倍;證件套繩 40 元,市價 12 元,價差 3.3 倍;摺頁 12 元,市價 0.16 元,價差 75 倍;城博邀請卡 150 元,市價 2.58 元,價差 58 倍。

洪健益指出,文宣品採購共花 198 萬,但市價估計卻只需要 13 萬多就能買齊,高達 184.7 萬遭浮報,甚至活動的防疫計畫書只有 2 張,卻被報價 2 萬元,更離譜的是一台熱像儀租賃 16 天要 40 萬元,但全新買入只要 15 萬、小米電視租 16 天 4 萬 3000 元,直接買新的只要 2 萬。

洪健益質疑,另外專案辦公室、策展團隊的人事與研究費用 739 萬元,結果還要花期中結案報告 11 萬,為何給廠商統包,報告卻還要收錢?洪健益痛批,文宣品採購高達 93% 都是浮報價格,北市府根本被當盤子,別把市民當笨蛋傻瓜,質疑價格全都被灌水,不可能沒驗收就讓活動開幕,一定是議約完成、確認價格,廠商才會做,應要調查清楚。

洪健益痛批,文宣品採購高達 93% 都是浮報價格,北市府根本被當盤子,別把市民當笨蛋傻瓜/圖:取自洪健益臉書。

柯文哲:會再檢查一遍統包案

針對議員質疑文宣品採購價格,北市研考會主委黃銘材回應,這都是統包價格,沒有個別計算,且案子還在進行中,還沒驗收及付款,後續會了解狀況,並詢問相關廠商,但他強調「買的是服務」,還包含維運、監造和專案管理。

柯文哲今(3)日視察建國抽水站,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此事時指出,統包案就是買服務、算一個價格,執行上也知道實際內容會與原本不一樣,寫計畫書時為求金額足夠或簡單起見,就會有浮報現象,「我自己會再檢查一遍」。

柯文哲表示,統包案就是買服務、算一個價格,執行上也知道實際內容會與原本不一樣,寫計畫書時為求金額足夠或簡單起見,就會有浮報現象/圖:取自第 1 屆失敗新聞攝影大賞臉書活動頁面。

台北城市博覽會場外建物窳陋且英文網站竟出現中文

民進黨議員陳怡君 29 日質詢時指出,被視為柯文哲畢業展的台北城市博覽會開展,實際上卻亂象一堆,並舉活動展場外建物、設備窳陋不堪,配套推出的戶外尋寶活動也規劃不周。

陳怡君表示,城市博覽會不惜動用第二預備金、耗資新台幣約 8000 萬元舉辦,展場內光鮮亮麗,但對照展場外經城博會活動場館的建物(以前的中山足球場)卻年久失修、窳陋不堪,且建物水泥塊搖搖欲墜,還可見壁癌、滴水情形,北市府都不願花錢修繕,何等諷刺。

同時,就連輪椅族所使用的公共電話都被大型垃圾桶堵住路線,缺失連連,痛批北市府只會做表面功夫。

陳怡君指出,台北城市博覽會亂象叢生,場外建物窳陋且英文網站竟出現中文/圖:陳怡君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傳真 2022 年 8 月 29 日。

陳怡君還提到,台北通 APP 先前為配合城市博覽會活動推出「戶外集點尋寶趣」活動,集滿 3 個景點 QRCode 即可換取抽獎券,但民眾到場才發現根本沒有 QRCode 可掃描。

另,外縣市民眾為一覽北門廣場風采,實際循台北通 APP 導航至北門廣場,結果軟體指引的是「地號」而非「地址」,根本無法導航,可見台北通 APP 設定離譜。

由於台北城市博覽會被網友發現英文版官網用詞錯誤百出,陳怡君說,除此「菜英文」狀況外,還發現「只有介面是英文」,但網站內容卻仍是「中文」的現象,花費這麼多預算卻做出如此「落漆」活動,要求台北市研考會應做滿意度民調,並針對 20 多個活動景點進行全盤檢查和修正。

台北城市博覽會英文版官網被指錯誤百出/圖:取自 facebook.com/TranslationMattersYi。

參考資料:
2022/08/26 洪健益 各種文宣製作品,全部都高出行情價格許多
2022/08/28 Translation Matters 翻譯有要緊 慘不忍睹的城博會英文
2022/09/02 臺北市議會 第13屆第0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新聞回顧:
2022/04/03 報呱 預備金辦博覽會為選舉暖身? 林穎孟批柯:寄生蟲
2022/07/26 報呱 用救命錢辦個人畢業展!議員齊轟:柯文哲規避議會監督
2022/08/09 報呱 柯、黃怒批陳時中「內科交通政策」 自己執政7年卻未提改善計畫
2022/08/20 報呱 大巨蛋案》運動賽事是什麼?柯文哲怒嗆議員:那麼厲害、你定義看看
2022/08/22 報呱 籲高雄捷運「美麗島站」改名? 柯文哲:不認同民眾黨新聞稿
2022/08/25 報呱 錄音檔來了!私下見廠商喬燈會尾款 柯文哲事後翻臉不認帳?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