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姿妙母女涉貪起訴遭求重刑 立院民進黨團:個人道德行為應受選民檢驗

檢察官指出,被告林姿妙為一縣之長,本應謀縣民福祉,恪盡職守,奉公守法,廉潔自持,竟違背職務行為收受不正利益 (圖/林姿妙臉書)

宜蘭地方檢察署偵辦宜蘭縣政府等機關涉及貪汙弊案,今(23)日發布偵查結果,起訴共 15 人,其中 10 人為公務員,包含宜蘭縣長林姿妙、女兒林羿伶、縣府 3 局處長,檢方建議林姿妙母女部分應從重量刑。檢察官指出,被告林姿妙為一縣之長,本應謀縣民福祉,恪盡職守,奉公守法,廉潔自持,竟違背職務行為收受不正利益;且放任不具公職身分的女兒林羿伶召喚縣府主管進入縣長官邸下達指令,恣意妄為,紊亂縣府行政體制。針對外界質疑,角逐連任的林姿妙是否需退選?立法院民進黨團表示,尊重司法判決,但選舉不要打悲情牌或指控司法因素,個人道德行為應受選民檢驗。

宜蘭地方檢察署偵辦宜蘭縣政府等機關涉及貪汙弊案,檢方今天發布偵查結果。其中,縣長林姿妙、林姿妙的女兒林羿伶遭起訴,檢方建請法院從重量刑/圖:宜蘭地檢署提供。(點圖可放大)

宜縣府、羅東公所涉弊案 15 人起訴

檢方偵辦宜蘭縣政府 2019 年羅東鎮某土地免徵增值稅貪污等弊案、若干疑財產來源不明等案,1 月 13 日首波指揮法務部廉政署前往縣府等相關 30 餘處所搜索,約談 30 多人到案說明,其中林姿妙、林羿伶等 10 多人被列被告。

檢廉今年 2 月再度發動搜索,林姿妙及林羿伶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一度被檢方聲請羈押;林姿妙兒子林佑澤在同案中也涉犯中華民國刑法湮滅刑事證據罪,遭檢方諭知 200 萬元交保;法院之後裁定林姿妙 80 萬元交保,林羿伶 40 萬元交保。

今日檢方公布的起訴名單中,公務員包含羅東鎮公所經建課長趙正勳、經建課員黃耀智、宜蘭縣長林姿妙、縣府財稅局長盧天龍、時任建設處代理處長黃志良、吳朝琴、建築管理科長林志揚、都市計畫科長龍非池、農業處長康立和、農務科長吳東原;非公務員則有林姿妙女兒林羿伶、林姿妙助理張桂綾、前縣議員劉石純、宜蘭縣商業會理事長陳正勳、兆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林錫欽。

涉及貪污與洗錢遭列被告的宜蘭縣長林姿妙(前中)今年二月遭廉政署與檢方約談。宜蘭地檢署今日發布偵查結果,起訴共 15 人,其中 10 人為公務員,包含宜蘭縣長林姿妙、女兒林羿伶、縣府 3 局處長,檢方建議林姿妙母女部分應從重量刑/圖: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攝 2022 年 1 月 14 日。

檢方建議:林姿妙母女部分應從重量刑

涉弊案的起訴部分,分成四案。第一,1558 地號土地違法農地農用,羅東鎮公所時任經建課長趙正勳、經建課員黃耀智違背法令,核發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圖利他人,供劉石純及陳正勳持向財政稅務局羅東分局申請免課徵土地增值稅,導致羅東分局誤於 2018 年 10 月 16 日做出免予課徵土地增值稅 112 萬 6803 元之處分,趙正勳、黃耀智 2 人,涉犯貪汙治罪條例圖利罪嫌、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起訴。

第二,98 地號地主,2018 年無償提供林姿妙作為參選縣長的競選總部,但同年底未提出延長使用申請而違規,改以「延後拆除」名義申請,行逾期申請「延長使用期限」之實,衍生出黃志良、林志揚 2 人明知違背法令核准延長使用臨時性建築物圖利他人,導致林姿妙、前立委楊吉雄獲免除重新搭建 2020 年總統立委大選的競選總部約 240 萬元利益,黃志良、林志揚 2 人,涉犯貪汙治罪條例圖利罪嫌起訴。

第三,1558 地號免課徵土地增值稅案,跨縣府局處違法多階段行政處分,林姿妙、林羿伶、吳朝琴,涉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行為收受不正利益罪嫌、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康立和、盧天龍、吳東原、龍非池,涉貪汙治罪條例圖利罪嫌、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林錫欽涉刑法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嫌;陳正勳、劉石純涉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行為交付不正利益罪嫌、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

第四,林姿妙、張桂綾特殊洗錢案,林姿妙 2018 年擔任縣長至今,除了每月 3 萬元租金收入及 15 萬元薪資以外,自陳無其他收入,但 7844 萬元現金流無合理來源,與收入顯不相當,另外,也以百分之 1 至 3 的報酬租用多人帳戶或無償借用帳戶,由林姿妙開立支票,再由張桂綾提領或存入。林姿妙涉犯洗錢罪、貪汙治罪條例財產來源不明罪嫌,張桂綾涉犯洗錢罪嫌。

檢察官說,林羿伶並無公務員身分,憑母親擔任地方首長權力,恣意召喚縣府一級主管進入縣長官邸下達指令,操弄縣府官員於股掌,穿梭其間介入公務,公私不分,嚴重破壞體制/圖:中央社。

檢察官指出,被告林姿妙為一縣之長,本應謀長縣民福祉,恪盡職守,奉公守法,廉潔自持,竟違背職務行為收受不正利益,且放任不具公職身分的女兒林羿伶召喚縣府主管進入縣長官邸下達指令,恣意妄為,紊亂縣府行政體制,建請林姿妙、林羿伶從重量刑。

林羿伶部分,檢察官說,被告並無公務員身分,憑母親擔任地方首長權力,恣意召喚縣府一級主管進入縣長官邸下達指令,操弄縣府官員於股掌,穿梭其間介入公務,公私不分,嚴重破壞體制,並與母親林姿妙共同對於違背職務行為收受不正利益,圖利他人, 且犯後否認犯行,毫無悔意,檢察官建請從重量刑。

對此,林姿妙上午 11 時 30 分在宜蘭縣議會會議室舉行記者會表示,2 天前她看到民調數字贏對手超過 10%,就有人告訴她,很快就要起訴了,這完全說明,對手用國家機器打擊異己,完全沒有公平正義。

林姿妙表示,趕在選舉登記前起訴目的非常明顯,就是政治追殺,她將於 9 月 1 日上午 9 時登記參選/圖:林姿妙臉書。

立院民進黨團:個人道德行為應受選民檢驗

對此,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林楚茵今(23)日出席黨團記者會時受訪回應,林姿妙縣長任內涉貪,過去就希望檢方有具體說明,選舉不要變成喊出悲情牌或是指控有司法因素,宜蘭民眾要選擇自己該投下這一票,偵辦過程則尊重司法判決。

至於,林姿妙是否該退選?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林姿妙依照目前法律規定,還是有資格成為候選人,但檢方偵辦半年後起訴,相信這過程很慎重,應該不至於有人權或政治迫害,個人道德行為需要被選民檢驗。

林楚茵表示,林姿妙縣長任內涉貪,過去就希望檢方有具體說明,選舉不要變成喊出悲情牌或是指控有司法因素,宜蘭民眾要選擇自己該投下這一票,偵辦過程則尊重司法判決/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參考資料:
2022/08/23 宜蘭地檢署 宜檢偵結宜蘭縣政府等機關涉弊乙案說明
2022/08/23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輿情回應記者會
2022/08/23 林姿妙 地檢署今天正式起訴我,目的非常明顯,就是政治追殺!

新聞回顧:
2022/01/13 報呱 宜縣府疑爆弊案!廉政署派員搜索林姿妙官邸與地政處長室
2022/01/14 報呱 林姿妙遭搜索 國民黨支持者譏:誰叫你不挺公投
2022/01/15 報呱 林姿妙涉弊 江聰淵:不放過違法亂紀、不讓民主聖地蒙羞
2022/01/17 報呱 捲弊案後首公開 林姿妙:尊重司法
2022/02/23 報呱 林姿妙涉及弊案重大!宜檢:涉及圖利與財產來源不明罪嫌
2022/03/09 報呱 緊追林姿妙弊案 基進羅東鎮代林意評宣布參選議員
2022/05/28 報呱 炒地手法細膩巧妙 林姿妙競選連任拼公益還是謀私利?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