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防衛大臣率團訪台 石破茂:繼承安倍遺志和台灣具體合作

石破茂指出,台日應該怎麼合作,雖然大家有共同的精神理念,但目前在具體行動作為上還欠缺共識 (圖/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2022 年 7 月 28 日)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今(28)日上午接見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成員包括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蔡英文感謝日本政府在不同的國際場域,多次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於安倍前首相不幸遇難,賴清德表示,這是日本的損失、台灣的損失、也是國際的損失,也再次代表台灣人民表達哀悼之意。石破茂指出,台日應該怎麼合作,雖然大家有共同的精神理念,但目前在具體行動作為上還欠缺共識,希望經由這次的訪問建立契機,一個一個解決面臨的問題。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今日上午接見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成員包括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圖:總統府提供。

石破茂盼訪台建立契機,具體台日合作行動

石破茂致詞表示,蔡總統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突然去世表示深沉哀痛與哀悼,對此他要表示感謝,並強調日本的民主主義與制度絕不會因為這次的事件而動搖,輿論也不會因此屈服於暴力。

石破茂提到,他過去曾與安倍前首相共事。日本對亞太地區所肩負的責任,不論是法制面的整備、軍事能力或經濟力量的提升,不光只是嘴巴上說說,而是必須付諸具體行動。很遺憾安倍前首相的遺志未能完成,他願意持續推動安倍前首相的理念,並肩負起相對應的責任。

石破茂指出,「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是個跨黨派的組織,許多成員都在政府部門扮演過相當重要的角色,其中包括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眾議員、前防衛副大臣渡邊周眾議員等,都是這個組織非常重要的成員之一,此次因為其他因素不克前來,他也對此表達歉意。

石破茂提到,日本對亞太地區所肩負的責任,不論是法制面的整備、軍事能力或經濟力量的提升,不光只是嘴巴上說說,而是必須付諸具體行動/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石破茂期盼藉由此次來訪,具體討論台日之間應該如何合作,並一一解決未來所面臨的問題。特別是有關於烏克蘭情勢的部分,總統曾多次向國人表明,「自己的國家必須自己救」,這點讓他非常感動。

對於亞太地區維持和平穩定的具體防範作為,石破茂認為,事前設想在這個地區會發生什麼態勢,發生後,要根據什麼條約、法律或應用什麼武裝部隊來對抗等這些問題,都必須事先協商並取得共識。大家在精神與理念上,有共同的思考,但在具體行動作為上,他認為仍欠缺共識。

石破茂表示,台灣在世界經濟繁榮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在這樣多變的時期,蔡總統承擔的重責大任,也具歷史意義,他期待聆聽蔡總統的意見。

石破茂認為,事前設想在這個地區會發生什麼態勢,發生後,要根據什麼條約、法律或應用什麼武裝部隊來對抗等這些問題,都必須事先協商並取得共識/圖: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 。

▌蔡英文:台灣和日本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首先表達歡迎之意,訪團議員們都是台日安保議題的專家,是熟悉台灣的好朋友。這次在疫情趨緩之際專程來訪,非常感謝大家對台灣的友誼和重視。多年來,台灣和日本不論是面對自然災害或疫情的挑戰,都同心協力度過難關。去年台灣疫情嚴峻的時候,日本也捐贈台灣疫苗,她要再次表達感謝。

蔡英文說,台日之間能夠建立深厚的友誼,安倍晉三前首相的支持和付出,扮演關鍵的角色。在這個月初,安倍前首相不幸離世,令人難過不捨。許多台灣民眾都表達哀悼,也都深深覺得,安倍前首相是台灣永遠的好朋友。

蔡英文回憶起今年 3 月和安倍前首相視訊會談時,他也再次提到「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除了對區域安全有重要的意義,也展現對台灣議題的關切。她相信議員們都同樣重視日本和全球民主夥伴的安全議題,所以在 2019 年組成「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  

蔡英文回憶起今年 3 月和安倍前首相視訊會談時,他提到日本無法容許發生台灣遭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日美同盟」有事/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蔡英文表示,近年來日本政府也在不同的國際場域,多次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包括今年的日歐峰會、美日峰會、G7 峰會,以及日本今年首度參與的北約峰會等等。這份對台灣的重視和支持,我們非常感謝。

蔡英文強調,台灣作為國際社會重要的一員,我們知道,守護台灣不只是為了守護主權,更是因為,就區域戰略安全而言,台灣是第一島鏈上非常關鍵的防線。我們會和日本以及其他民主夥伴繼續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指出,除了安保議題之外,台灣和日本在許多領域都有緊密的合作。在經貿議題方面,台積電將和 SONY 合作,在熊本縣進行設廠,相信這個計畫有助於台日雙方共同達成半導體的穩定供應。

蔡英文表示,近年來日本政府也在不同的國際場域,多次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圖為 2022 年 6 月 26 至 28 日在德國舉行的 G7 峰會/圖:Federal Government Kugler。

▌賴清德:台日有生命共同體的精神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首先歡迎訪團來訪,也期待透過此次訪問,未來對於台日兩國在安全保障上能有更密切的合作,並再次代表台灣人民對安倍前首相不幸遇難表達哀悼之意。

賴清德也感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安排,分別在台北及高雄,設立了讓台灣民眾前往弔祭的場合,在一週內約有 15,000 人前往弔祭。台灣民眾對安倍前首相的遇難,內心感到非常難過,也有很多台灣民眾把安倍前首相當作自己的台灣親友。

賴清德感謝日本政府在訪團議員的支持之下,在台灣新冠疫情最嚴峻的時候,贈送數百萬劑的疫苗,讓台灣順利地度過難關,台灣人民對日本政府跟所有國會議員給予的援手充滿感激。

賴清德認為,一個國家的發展有多個面向值得重視,但安全應該放在第一位。他對於訪團籌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的前瞻遠見表示敬意,也對大家致力於台日兩國區域安全的努力,表達由衷謝忱。

日本無償供應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4日下午運抵桃機。日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病毒阻擋不了朋友真誠的關心、支持鄰居的決心。經過種種挑戰,日台友情更堅定不移。中央社記者葉臻攝 110年6月4日
2021 年 6 月 4 日下午,日本無償供應台灣的 124 萬劑 AZ 疫苗運抵桃機。日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病毒阻擋不了朋友真誠的關心、支持鄰居的決心。經過種種挑戰,日台友情更堅定不移/圖:中央社記者葉臻攝 2021 年 6 月 4 日。

賴清德表示,日本跟台灣的國家安全,都面臨一個相同來源的威脅,就是共產中國企圖用武力,改變民主社會以規則為原則的民主秩序。在這種狀況之下,日本跟台灣應該要加強合作,避免被分化、被各個擊破。

賴清德強調,台灣在蔡總統引導之下,一定會堅守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也會致力於維護印太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挑釁中國。蔡總統當選之後,第一任的兩岸政策包括 4 個原則,就是台灣對中國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賴清德說,中國善用的是威脅利誘,會以廣大市場的經濟利益,去引誘其他國家支持;或者是用經濟利益來分化台灣、日本或其他國家本身的力量。中國也會針對各國重要人士給予個別利益,來引誘他們;中國更是會用假消息,去分化想要影響的國家社會。

最後,賴清德表示,在這種狀況之下,日本跟台灣的合作應該是全方面的,包括國防國安、經濟發展、社會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才有辦法避免中國的威脅跟侵略。

賴清德表示,日本跟台灣的國家安全,都面臨一個相同來源的威脅,就是共產中國企圖用武力,改變民主社會以規則為原則的民主秩序/圖:總統府提供。

參考資料:
2022/07/28 總統府 總統接見「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
2022/07/28 總統府 副總統接見「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 

新聞回顧:
2022/07/08 報呱 慟!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死亡 享壽67歲
2022/07/08 報呱 岸田首相回應安倍槍擊案 嚴厲批判兇手(圖)
2022/07/09 報呱 【報呱全世界】安倍晉三槍擊事件特別企劃  ft. 何澄輝
2022/07/09 報呱 蔡英文宣佈降半旗悼念 泉裕泰:願安倍晉三與李登輝在天上守候日台
2022/07/10 報呱 台獨聯盟日本本部王明理悼念安倍晉三
2022/07/10 報呱 日台僑「全日本台灣連合會」哀悼安倍:是無可取代的重要人物 日台交流協會湧哀悼人潮
2022/07/12 報呱 賴清德訪日外交突破 安倍晉三曾提醒泉裕泰:「不要讓台灣人感到寂寞」
2022/07/13 報呱 國民黨為安倍晉三遇刺降半旗 趙少康、洪秀柱、新黨崩潰砲轟
2022/07/14 報呱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11年來台專題演講全收錄
2022/07/22 報呱 安倍國葬預計在9月底舉辦 「弔問外交」承安倍遺產:自由開放的印太
2022/07/28 報呱 安倍的非洲遺產:加強日非關係的開拓者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