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大外宣進行式!杭州亞運手冊將台列中國最大島 中國外交官老調重彈

杭州亞運「運動技術手冊」英文版,描述中國大小島嶼中以「台灣島」為最大,刻意將台灣島列入中國領土 (圖/取自 facebook.com/19thAGHZ2022)

媒體報導杭州亞運「運動技術手冊」英文版,描述中國大小島嶼中以「台灣島」為最大,刻意將台灣島列入中國領土。體育署昨(6)日回應,已請中華奧會與台灣籍 OCA 執行委員致函 OCA,籲採取適當作為;中華奧會表示,4 月已向亞奧理事會反映並表達我們的立場;立委痛批,中國公然造假把台灣列為中國領土一部分,蓄意誤導國際社會,矮化我國主權,政府應表達最嚴正抗議。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訪問美國時聲稱,「台灣在 1,800 年前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敦促美方不搞『台灣地位未定論』」;陸委會回應,中共駐外官員遠溯古朝歷史作為權益聲索論調,荒誕無稽。

杭州亞運技術手冊台灣被列中國最大島

媒體報導,杭州亞運籌備委員會(HAGOC)所出版的「英文版」61 項運動技術手冊,第一部分「公共資訊」簡介了中國的地理概況,提到在中國眾多島嶼中,台灣島最大,外界質疑此舉將台灣形塑為中國的一部分,而運動技術手冊的內容是供各國奧會下載。

體育署昨(6)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中華奧會今年 3 月 31 日函知體育署,第 19 屆杭州亞運組織委員會(HAGOC)出版的運動技術手冊英文版,其中涉及中國簡介的地理概況將台灣陳述為中國最大島嶼,顯有誤導可能,中華奧會已將 HAGOC 所出版的 61 項運動技術手冊相關不當文字全數刪除並重新編排,公告於中華奧會官網。

2022 第 19 屆杭州亞運「運動技術手冊」以不當文句敘述我國,宣稱中國 7600 多個大小島嶼,其中「台灣島」最大,故意將台灣列入中國領土/圖:法新社。

不過,體育署認為,「前述文字將我國列為中國大陸領土之一,已嚴重矮化我方」,隨即函請中華奧會即刻向中國奧會或 HAGOC 協商刪除相關涉政治敏感文字。

體育署指出,中華奧會今年 4 月 19 日邀集中華奧會顧問暨台灣籍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CA)執行委員陳國儀及體育署就此事進行會商,考量賽事主辦單位為 OCA,因此請台灣對 OCA 窗口-中華奧會直接致函 OCA 抗議。同時還請台灣籍 OCA 執行委員致函 OCA 表達我方立場及態度,請 OCA 對此採取適當作為,以利亞洲奧林匹克活動有效推展。

體育署表示,相關信函已分別於今年 5 月 3 日及 4 日送達 OCA,並副知 HAGOC,體育署將持續關切後續發展。

中華奧會應對於2018年東奧正名公投保持中立立場,但公投前卻率員至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發動受訓選手連署簽名表態不支持公投案,明顯且直接影響民眾的公投意向。圖為中華奧會旗。(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華奧會已將 HAGOC 所出版之 61 項運動技術手冊相關不當文字全數刪除並重新編排,公告於中華奧會官網/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亞運是世界級運動會,中國做為本屆亞運主辦國,昧於事實把台灣納入其領土,聲稱台灣是中國最大島嶼,這與事實完全不符,更是自欺欺人。賴瑞隆批評,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也不是中國最大島,這種手冊內容完全不顧台灣人民感受,再次證明中國霸權透過主辦體育賽事,將其意識形態及中國大一統觀念,強加於全世界及台灣,用政治遂行統戰。

賴瑞隆強調,當民主國家都開始重視台灣,對於這種昧於事實的描述,政府須向國際社會澄清以正視聽,並嚴厲譴責中國及表達抗議。面對中共威權專制,台灣不應委曲求全,中華奧會僅將原本手冊錯誤描述刪除,不敢向中國抗議反映,這會讓外界誤以為台灣默認,應該出面譴責中國,要求中國正視我國主權獨立事實。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指出,中國憑仗是亞運主辦國,公然造假把台灣列為中國領土一部分,蓄意誤導國際社會,矮化我國主權。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是中國最大島嶼,「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兩個是不同國家」,政府應向中國政府嚴正表達抗議。

中國外交官稱台灣千年前就不可分割

綜合星島日報、鳳凰衛視報導,秦剛於當地時間 2 日訪問美國亞洲協會德州分會時指出,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基石,美方應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重要承諾,敦促拜登政府履行不支持台獨承諾,這也是中美關係走出當前困境的關鍵。

秦剛說,「台灣早在 1,800 年前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比美國建國早 1500 多年,敦促美方恪守在台灣問題上的承諾,不搞『台灣地位未定論』」。

新聞回顧:馬英九與中國立場一致圍剿《舊金山和約》 陳儀深:地位未定是專門打臉北京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訪問美國時聲稱,「台灣在 1,800 年前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敦促美方不搞『台灣地位未定論』」/圖:法新社資料照。

陸委會回應表示,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定位明確一貫,其所涉及的政治現狀、國際法依據及歷史事實具嚴肅性,且是台灣 2300 萬人民共同意志。中共駐外官員違背事實,遠溯古朝代無可考據歷史作為權益聲索論調、荒誕無稽,混淆視聽之舉貽笑大方。

陸委會強調,北京當局一再地散布錯誤定位台灣的「一中原則」,台灣及國際社會均嚴正反對。台灣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絕不容侵犯脅迫;呼籲對岸面對現實,務實理性改善兩岸關係,切勿再虛構妄想,自欺欺人。

陸委會最新民調顯示,8 成以上民眾支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客觀現狀,完全不認同台灣是其一部分。

陸委員會公布最新民調,近 9 成民眾反對中共長期對我外交打壓,高達 82.2% 民眾贊成政府主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兩岸客觀現實,也是當前台海現狀/圖:陸委會臉書。

秦剛另在會上提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5 月底發表的中國政策演講,核心要義就是要集中全部力量與中國展開全面、激烈的戰略競爭,這是美國對時代、對中國的嚴重誤解誤判。

新聞回顧:布林肯演說提台灣13次 警告中國別誤判情勢

秦剛說,中美在某些領域的確存在競爭,但是競爭應為公平、健康的,中美關係的主流應是利益交融,互利共贏,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兩國不僅要正視分歧,更要管控、分解、超越分歧。

拜登的日韓行及「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公布引發熱議及中國的不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2022 年 5 月 26 日的演說,重申美國對中政策及對台海局勢的立場始終不變,同時針對持續改變現狀的中國提出批評和警告/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參考資料:
2022/06/05 中央社 中國大陸稱台灣千年前就不可分割 陸委會:荒誕
2022/06/06 自由時報 體育統戰 矮化我主權》 杭州亞運技術手冊 台灣被列中國最大島
2022/06/06 教育部體育署 2022年第19屆杭州亞洲運動會運動技術手冊涉以不當文句敘述我國之處理情形說明
2022/06/06 賴瑞隆臉書 中國昧於事實把台灣納入其領土,這與事實完全不符,更是自欺欺人

新聞回顧:
2021/08/06 報呱 支持奧運正名「台灣」 游錫堃:兼顧選手權益下推動
2022/02/02 報呱 中華奧會片面宣布參加開閉幕式 民團:為中國的人權侵害背書
2022/02/03 報呱 我冬奧滑冰選手黃郁婷身穿中國隊服 台灣基進痛批 體育署暫不懲處
2022/04/14 報呱 美國務院列24項惡行控訴中國侵犯人權 與台灣成鮮明對比
2022/04/28 報呱 馬英九與中國立場一致圍剿《舊金山和約》 陳儀深:地位未定是專門打臉北京
2022/05/07 報呱 美國務卿布林肯於世界新聞日直言:台灣處於中國混合戰最前線 民主實驗室「中國指數」調查呼應
2022/05/28 報呱 布林肯演說提台灣13次 警告中國別誤判情勢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