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歐關係升溫!首次與歐盟進行部長級對話、歐洲議會挺台國際參與

歐洲議會外委會 2 日通過「歐盟及捍衛多邊主義」報告,納入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等國際組織 (圖/取自 Pixabay 圖庫)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 2 日以 55 票贊成、13 票反對、7 票棄權通過「歐盟及捍衛多邊主義」報告,其中除納入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等國際組織,也憂心部分非自由國家意圖透過贊助經費,不當擴大對國際多邊組織的影響力。外交部表示,樂見歐洲議會外委會在世衛大會(WHA)結束後,接棒延續力挺台灣國際參與的聲量,我方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台灣與歐盟 2 日舉行首次部長級經濟對話,會中雙方同意設立平台,以利工作階層持續討論,並在數位經濟、貿易便捷化、半導體供應鏈韌性等議題進一步討論合作可能性。經濟部表示,這次對話舉行,可視為台歐盟關係獲致重大突破。法國世界報分析,歐、台部長級對話具有政治意涵,除證實歐盟正與北京保持距離,也顯示歐盟對台的支持與合作,正擺脫過去的低調,走向公開。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 2 日以 55 票贊成、13 票反對、7 票棄權,通過「歐盟及捍衛多邊主義」報告草案,通過版本納入修正案內容,明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圖:擷自「歐盟及捍衛多邊主義」報告草案文件(點圖可放大)。

歐洲議會: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 2 日通過「歐盟及捍衛多邊主義」報告,主軸是期待改革聯合國等多邊機構的效能,同時強化歐盟與其會員國在多邊組織的影響力。報告也呼籲歐盟應更加積極參與國際多邊架構,並憂心部分非自由國家意圖透過贊助經費不當擴大對國際多邊組織的影響力;報告同時呼籲歐盟與理念相近夥伴深化合作,建立價值聯盟關係。

比利時籍歐洲議會議員坎科(Assita Kanko)和斯洛伐克籍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2 月各自提出修正案,盼將台灣國際參與相關內容納入此報告中。修正段落指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有意義參與世衛(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 2 日通過報告草案後,歐洲議會全會之後將進行表決。

對此,外交部昨(6)日表達歡迎與感謝,並將持續密切關注進展。外交部指出,歐洲議會、德國、英國、丹麥、盧森堡、捷克參議院及眾議院外委會、斯洛伐克國會 3 個委員會,今年已通過 11 個強力聲援台灣國際參與的決議、動議案。

外交部表示,樂見歐洲議會外委會在本年世界衛生大會(WHA)結束後,接棒延續力挺台灣國際參與的聲量,未來將持續與歐盟、歐洲議會及歐洲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在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共同價值基礎上,團結促進全球社群的共同利益。

外交部指出,歐洲議會、德國、英國、丹麥、盧森堡、捷克參議院及眾議院外委會、斯洛伐克國會 3 個委員會,今年已通過 11 個強力聲援台灣國際參與的決議、動議案。圖為歐洲議會前懸掛烏克蘭國旗/圖:取自歐洲議會官網 www.europarl.europa.eu。

台灣與歐盟進行首次部長級對話

經濟部長王美花與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2 日傍晚共同主持「台歐盟經貿對話會議」,這也是首次部長、總署長層級對話。

經濟部貿易局透過新聞稿表示,台歐盟關係日益緊密,歐盟去年 9 月公布「歐盟印太合作戰略」時指出,將與台灣尋求深度的貿易與投資關係,並將在半導體方面與台灣等夥伴合作;雙方都堅持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加上台灣為歐盟重要經貿夥伴,今天的經貿對話會議,是台歐盟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本次會議歐方主要關切半導體供應鏈韌性與合作、離岸風電產業關聯方案與「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等議題;台灣方面則就投資關係與合作,以及 2050 淨零轉型等議題與歐方進行討論,並說明邁向 2050 淨零排放相關規劃,以利歐方充分瞭解台灣減碳的決心。

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 MSC/Oellermann,CC BY 3.0 DE。

貿易局指出,會議當中,雙方除就過去工作階層會議討論議題進展交換意見,也就如何進一步在貿易、投資、研究及創新等戰略性議題進行合作充分交流,雙方並同意設立平台,以利雙方工作階層持續討論,深化夥伴關係。

台歐盟半導體合作方面,貿易局表示,去年疫情引發晶片短缺,台灣曾盡力協助歐盟等盟友舒緩供應鏈問題;經濟部也在今年 3 月派遣半導體專家團到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等中東歐 3 國進行實地查訪,除深入瞭解當地產業發展情形外,更希望進一步在人才交流與人才培育方面,與歐盟建立雙方更緊密的關係,雙方並同意分享半導體供應鏈資訊。

王美花強調,台灣將持續扮演全球半導體產業值得信賴的夥伴,並協助穩定供應鏈韌性。

本次會議歐方關切半導體供應鏈韌性與合作。圖為 2021 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市占率/圖: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此外,針對歐商關切離岸風電在台投資事宜,貿易局指出,發展離岸風電為台灣重要能源轉型政策,王美花先前也曾就歐洲開發商在台離岸風電合作所遭遇困難,多次密集召開會議,協助業者解決問題。

有關 SPS 議題,王美花表示,在 2016 年至 2020 年擔任次長期間,已促成歐盟成員國多項農產品進口;請歐方儘速完成台灣提出的加工加熱肉品、乳品及蛋品申請案,以利糕餅及肉類加工品順利出口至歐盟市場,雙方同意由專家繼續討論彼此申請案的進度與解決方案。

貿易局表示,此次會議順利圓滿完成,討論議題相當豐富,也達成數項共識,歐方同意與台灣在數位經濟、貿易便捷化、供應鏈韌性等議題上,指派小組進一步討論合作的可能性。

歐盟是台灣第 5 大貿易夥伴,2021 年雙邊貿易額達 687 億美元,較 2020 年成長 32.45%;在投資方面,歐盟為台灣最大外資來源。自 2016 年至今,台灣對歐盟投資金額也大幅成長,約 54.2 億美元,占歷年總投資額 66.8%。

歐盟是台灣第 5 大貿易夥伴/圖:取自經濟部臉書。

世界報:歐盟公開深化與台關係、和北京保持距離

法國世界報(Le Monde)3 日的分析專文寫道,在 24 小時內,台灣成功與美國和歐盟強化經濟連結。6 月 1 日,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視訊會議後宣布啟動「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透過具體項目深化經貿關係。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法國學者陸克(Philippe Le Corre)告訴世界報,這份倡議「賦予台灣特殊地位」,且在拜登在東京宣布將保衛台灣後,「華府想展現台美並非只有軍售,而是把台灣視為重要夥伴」。

接著,台灣與歐盟於 2 日展開首次部長級「貿易與投資對話」,由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共同主持,「是台灣與歐盟關係的重大突破」。

行政院經貿辦指出,台美雙方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以具體方式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目標是在談判完成後,獲致高標準且具經濟意義的貿易協定,將有利台灣爭取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圖:取自經濟部臉書。

世界報分析,儘管半導體巨擘台積電(TSMC)目前沒有在歐陸投資的計畫,但對歐盟而言,此舉可以「確保製造全球 90% 最先進半導體的台灣能協助歐盟在這戰略產業擁有自身技術」。

報導指出,這次對話也具有「雙重政治」意義。首先是半導體是關乎歐盟主權的重要產業;第二,便是證實布魯塞爾正與北京保持距離。

歐盟執委會 2 日公布的新聞稿強調,台灣和歐盟「擁有共同價值」,也「同聲譴責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並向其祭出制裁」。

世界報分析,儘管半導體巨擘台積電(TSMC)目前沒有在歐陸投資的計畫,但對歐盟而言,部長級對話可以確保製造全球 90% 最先進半導體的台灣能協助歐盟在這戰略產業擁有自身技術/圖:台積電 109 年度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陸克表示,美國將台灣視為「亞洲第七大經濟體」,強調台灣民主以及與美國的友誼。歐洲方面,「鑒於台灣的外交成功以及中國在歐盟的外交挫敗,歐台關係大幅前進,但目前仍主要限於經濟與科技議題上的推進升級」。

然而世界報分析,2021 年歐洲議會訪台,以及捷克、立陶宛等歐盟國家深化與台關係後,「執委會的這次對話,證實了過去的低調行動,將越來越在檯面上公開」。

報導最後寫道,在與北京就投資協議達成結論的 18 個月後,協議至今仍未獲批准;4 月 1 日的歐中峰會,也成了各說各話的結局。「歐洲也是,在公開挺台立場上,將越來越無所遲疑」。

參考資料:
2022/06/02 European Parliament The EU and the defence of multilateralism
2022/06/02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臺歐盟提升經貿對話層級 深化夥伴關係
2022/06/05 中央社 世界報:歐盟公開深化與台關係 和北京保持距離
2022/06/06 外交部 外交部誠摯感謝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修正提案,並獲納入「歐盟及捍衛多邊主義」報告

新聞回顧:
2021/10/21 報呱 歐洲議會壓倒性通過加強歐台關係 確保台灣民主體制
2021/11/03 報呱 歐洲議會首度以官方名義訪台 林俊憲:望成為台歐關係新起點
2021/11/08 報呱 台歐關係演變框架已成型 美智庫:​歐洲議會對台關係決議是關鍵
2022/03/24 報呱 駁斥中國拿台海比俄烏!歐洲議會:台灣為重要夥伴和民主盟友
2022/05/11 報呱 跨國美商警告中國封城拖垮產業 歐盟商會:封城讓歐企不願投資中國
2022/05/13 報呱 歐盟、芬蘭領袖訪日:合作制裁俄、對中國戒心日增
2022/05/29 報呱 【李淳】印太經濟架構之挑戰及台灣參與機會
2022/06/05 報呱 台灣好朋友斯洛伐克訪團抵台 國會副議長:以行動支持台灣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