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民調:82.2%贊成兩國互不隸屬、近9成反對中共打壓

陸委員會公布最新民調,近 9 成民眾反對中共長期對我外交打壓 (圖/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大陸委員會昨(2)日公布民調結果,近 9 成民眾反對中共長期對我外交打壓,包括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或活動(89.6%)、反對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89.3%);此外民意不認同中共近期阻撓台灣參與 WHA,誆稱在「一中原則」前提下,已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及照顧台灣民眾健康福祉(86.3%)。調查結果顯示在國際普遍關切台海和平、支持我開展國際空間之際,中共對台加大施壓,台灣主流民意更一致反對中共對台強加政治框架、打壓我國際參與。

陸委員會公布最新民調,近 9 成民眾反對中共長期對我外交打壓,高達 82.2% 民眾贊成政府主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兩岸客觀現實,也是當前台海現狀/圖:陸委會臉書。

台灣民意反對中共對台政軍脅迫、阻撓國際參與

民調顯示,89.6% 民眾反對中共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或活動,89.3% 民眾反對中共阻擾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根據調查結果,在國際普遍關切台海和平、支持我開展國際空間之際,中共對台加大施壓,台灣主流民意更一致反對中共對台強加政治框架、打壓我國際參與。

陸委會強調,面對中共製造台海及區域安全風險,8 成以上民眾贊成政府主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兩岸客觀現實,也是當前台海現狀(82.2%),及不認同中共聲稱「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等立場(83.6%)。

另外,9 成以上民眾反對共軍機艦持續在台灣周邊區域活動並對台演訓、恫嚇台灣(90.6%);不認同中共長期透過操作錯假訊息,分化台灣內部,擾亂台灣社會(87%)。近 8 成不贊成中共批評台灣勾結外部勢力、謀獨挑釁,製造台海局勢緊張的說法(78.1%)。

根據國防部統計,2021 年 10 月 1 日共 38 架次共機擾台;同年 10 月 2 日 39 架次、10 月 3 日 16 架次,10 月 4 日更高達 56 架次,這也是國防部自公布即時軍事動態以來架次最多的一次;另外,今年 1 月 23 日則有 39 架次共機擾台,是今年以來數量最多的一次/圖:翻攝自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陸委會進一步表示,7 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堅定拒絕中共「一國兩制」,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75.8%),展現自我防衛決心,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捍衛民主自由,維護區域和平(70.5%)。

對於兩岸疫後交流,有 7 成以上民眾贊成在兩岸疫情逐步穩定後,循序恢復中國人士來台從事交流活動(71.6%),並支持政府在調整邊境管制措施同時,加強對中國人士來台安全管理(76.7%)。

陸委會表示,7 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堅定拒絕中共「一國兩制」,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圖:陸委會臉書。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放棄武力恫嚇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北京長期操作錯誤定位的「一中原則」,限縮我國際空間、加大對台政軍脅迫等,這些違反國際秩序與和平的行徑,已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切,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

陸委會指出,政府將持續提升自我防衛能力,與美國、日本等價值共享的夥伴深化合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台海安全。也呼籲北京當局放棄以武力恫嚇處理分歧的作法,真正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客觀事實,方有助於兩岸良性互動。

本項民調,由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今年 5 月 26 日至 29 日以電話訪問台灣 20 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 1070 份,信賴度為 95%,抽樣誤差在± 3.00%。

第七十五屆世衛大會(WHA)在 5 月 23 日經過史瓦帝尼、吐瓦魯對上中國、巴基斯坦的二對二辯論後,最終確定台灣再度叩關失敗。陸委會指出,北京當局破壞國際秩序規則,企圖以「一中原則」錯誤連結聯大及世衛等決議,根本無法獲得各方認可/圖:大陸委員會臉書。

參考資料:
2022/05/23 BBC China and Taiwan: A really simple guide
2022/06/02 陸委會官網 臺灣民意反對中共對臺政軍脅迫、阻撓國際參與;支持「兩岸互不隸屬」的主張
2022/06/02 陸委會臉書 臺灣民意反對中共對臺政軍脅迫、阻撓國際參與;支持「兩岸互不隸屬」的主張

新聞回顧:
2021/11/18 報呱 中國指控台灣網軍介入宏都拉斯大選 外交部批:公然散布假新聞
2022/05/11 報呱 台美關係升溫共軍就來台?國防部:能完全能掌握中共軍事活動
2022/05/11 報呱 年初捐贈宏都拉斯快篩被扭曲 外交部:防中共認知作戰
2022/05/12 報呱 與李明哲命運大不同?李孟居家屬盼中國儘快解除管制措施
2022/05/17 報呱 放寬港澳來台讀書引爭議 林靜儀籲:重新審視港澳地位
2022/05/20 報呱 三讀通過 防堵中國竊取關鍵技術與人才
2022/05/26 報呱 台灣受中國打壓連6年未能參與WHA 外交部感謝23國+馬爾他騎士團聲援
2022/05/27 報呱 不畏中國打壓 台灣自由淺水選手成功參賽獲佳績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