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案要求優先處理對台軍售 邱國正:有利建軍都樂觀其成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提出一部法案,要求美方優先處理對台軍售案,不再限制售台武器須為防衛性質 (圖/取自 Marco Rubio 臉書)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發國際社會關切台海情勢。為提升台灣抵禦中國侵略的能力,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前(3)日提出一部「透過實力促進台灣和平法案」(Taiwan Peace Through Strength Act),要求美方優先處理對台軍售案,不再限制售台武器須為防衛性質。法案籲美台建立共同訓練計畫,包括進行完整規模軍演。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5)日表示,建軍備戰是國軍本務工作,任何有利於建軍的都樂觀其成,而建軍跟備戰兩回事,建軍是期望,備戰是現有的因應。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提出「透過實力促進台灣和平法案」草案,呼籲美方優先處理對台軍售案,不再限制售台武器須為防衛性質,並呼籲雙方建立共同訓練計畫/圖:Taiwan Peace Through Strength Act.

魯比歐提草案修訂台灣關係法

這部「透過實力促進台灣和平法案」要求美國國防部長每年檢視美方防衛台灣作戰計畫,並擬定一份事先批准、優先售台的軍事平台、科技與裝備名單。根據盧比歐辦公室公布的草案重點,法案將修訂美國「台灣關係法」,將原先限制美方僅可售予台灣防衛性武器的過時條文,修改成「有助台灣嚇阻中國人民解放軍侵略的武器」,為台灣未來取得攻擊性武器鋪路。

針對近來多款美國售台武器項目面臨交付延宕問題,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應加速處理對台軍售案,要求承包商優先製造售台軍事項目,不論合約簽訂順序為何。法案也要求,任何承包商與美國國防部簽約條件,需包含不得在中國從事業務。

此外,法案要求美台建立共同訓練計畫,以達成雙邊軍事協同操作能力,改善台灣防衛能力;計畫須包括桌上演習、完整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等。若法案通過,美國也應於未來 10 年期間,每年提供台灣 20 億美元「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基金。

盧比歐表示,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並非威權政權第一次侵略鄰國、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他說,台灣恐在 10 年內遭侵略,「台灣需要我們支持」,這部法案能迫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共不敢蠢動/圖:取自 Marco Rubio 臉書。

美國售台武器因「產線排擠」面臨交付延宕

國防部於 5 月 2 日表示,M109A6 自走砲軍購案因產線排擠,美方告知最快於 2026 年後方可交運,並提供包含海馬斯系統在內,其它更精準與遠程的替代方案選項,目前正審慎評估中。國防部 5 月 3 日再度證實,「人攜式刺針飛彈」也有延遲交運風險,陸軍將配合全案採購作業,持續要求美方依約執行。

國防部表示,空軍向美國採購的 F-16C/D(Block70)戰機,預定於 2026 年前完成交機,空軍也將持續綿密對美聯繫及專案管理,以確保武器裝備可以如期、如質、如預算獲得。另外,陸軍為強化防衛作戰地面關鍵戰力,向美國採購 M1A2T 新式戰車,全案期程 2027 年止,「目前均依計畫節點執行,進度正常」。

美方擬以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作為替代方案,但台灣已有類似的自主研發之雷霆 2000 多管火箭系統。國防部指出,未來採購的新型砲兵武器系統可與自製雷霆 2000 互相搭配,提供長、短程跨區火力增援與外、離島火力應援。凡可提升地面防衛整體戰力的各項武器、彈藥等裝備,都可列為武獲標的選項參考。

美方通知將延遲交運售台 M109A6 自走砲,改提供海馬斯系統等替代方案/圖:取自美軍網頁 army.mil。

邱國正:任何有利建軍都樂觀其成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邱國正及相關部會報告「《全民國防手冊》之編纂、內容及檢討」,並備質詢,邱國正進入會議室前接受媒體聯訪。

針對美國參議員提案促售台攻擊性武器,邱國正說,「我覺得他沒有講那麼清楚」,是把防衛性調整掉,建軍備戰是國軍本務工作,任何有利於建軍的都樂觀其成,而建軍跟備戰兩回事,建軍是期望,打一個目標,期望達到,而備戰是現有的因應,條件更多的話更好,「沒有咬文嚼字」。

邱國正強調,國軍建軍備戰本務,建軍這一塊不斷努力,手頭上這一塊,絕對緊握,有利於現在的要獲得,但國軍也知道,國家不管在環境各方面窒礙,國軍全部來克服。

邱國正表示,建軍備戰是國軍本務工作,任何有利於建軍的都樂觀其成/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近年美國不分黨派表達挺台立場,軍事交流、軍售質量皆獲顯著提升,且比起以往固守海峽中線以東,海、空域思維的建軍概念,我方依據現今防禦所需,已逐漸獲得具有源頭打擊性質的武器,而美國國會以往鮮少有將售我源頭打擊武器規範明文化的倡議,因此,無論此案是否完成立法程序,都可視為雙方軍事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民主國家陣營從烏俄戰爭得到的啟示為,「事前嚇阻比事後挽救」代價低得多,此主流意見也影響台灣建軍各項工作,另外,雖烏克蘭缺乏精良的情監偵軍備,北約、美國卻得以協助其進行電子作戰、情報搜集及共享工作。在此趨勢之下,若我國可籌獲的軍備,不再受限於射程與戰術定位,我方仍務必完善預算、保密及安全維護等層面,以獲取盟邦信任。至於是否尋求「聯合軍演」,則需妥慎思考實質利益,而非僅追求象徵意義。

參考資料:
2022/05/03 國防部 國防部發布新聞稿,說明媒體報導「M109A6自走砲」軍售案乙情
2022/05/04 Mr. RUBIO introduced the following bill To promote peace through strength in Taiwan, and for other purposes.
2022/05/05 自由時報 美議員提案促售台攻擊性武器 邱國正:任何有利建軍都樂觀其成

新聞回顧:
2020/10/14 報呱 美參議員魯比歐:美國應延緩中國螞蟻集團在上海香港IPO
2022/04/01 報呱 美跨黨派眾議員挺台灣 盼將台納入印太經濟架構
2022/04/06 報呱 拜登政府三度軍售台灣 價值9千5百萬元愛國者飛彈專案人員技術支援
2022/04/14 報呱 美國務院列24項惡行控訴中國侵犯人權 與台灣成鮮明對比
2022/04/15 報呱 美國會議員抵台:中國要付出代價 中國海空警巡演練抗議
2022/04/28 報呱 425比0!美眾議院一致通過法案挺台重返WHA
2022/04/29 報呱 澄清美團訪台非強售軍機 外交部呼籲警覺中國發動認知作戰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