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比0!美眾議院一致通過法案挺台重返WHA

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要求國務卿協助恢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最高權力機構 WHA 的觀察員身分 (圖/U.S. Mission Photo by Eric Bridiers (CC BY-ND 2.0)。

第 75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 5 月 22 日至 28 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因中國打壓,台灣已連續 5 年未獲邀參與。繼日本外交藍皮書、關島議會、斯洛伐克國會表態挺台參加 WHA 後,為向世界展現美國挺台力道,美國聯邦眾議院 27 日以 425 票贊成、0 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要求國務卿協助恢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權力機構 WHA 的觀察員身分。該法案去年 8 月已在參議院通過,接下來將送交總統拜登簽署生效。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方旗幟/圖:U.S. Mission Photo by Eric Bridiers (CC BY-ND 2.0)。

美國眾議院今日一致通過法案

法案是由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去年 3 月領銜提出,同年 8 月 6 日獲參院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通過。法案接下來將送出國會,遞交拜登(Joe Biden)簽署後即可生效。

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康諾里(Gerry Connolly)今天在院會發言表示,COVID-19(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台灣不僅有效因應國內疫情,更在世界急需之時分享自身專業知識與醫療用品,援贈數百萬片口罩與個人防護設備(PPE)給多個國家,包括美國在內。康諾里說:「這些行動是台灣領導力及對全球衛生安全貢獻的表徵,也展現出台灣為何必須成為全球公衛對話的一部分。」

康諾里指出,很不幸地,中國試圖限縮台灣有意義參與所有國際組織,包括 2017 年施壓 WHO 剝奪台灣觀察員身分,直批「這不合理」。他強調,在 5 月 WHA 召開前通過這部法案,將展現美國國會對於民主台灣橫跨兩院與兩黨的強健承諾。

美國眾議院以 425:0 的票數,壓倒性通過一項法案,要求國務卿應擬定策略,協助台灣重回世界衛生大會/圖:US Taiwan Watch:美國台灣觀測站。

美國國會 2004 年 5 月曾通過法案,指示國務卿研擬計畫,支持並協助台灣取得 WHA 觀察員身分,台灣隨後也順利在 2009 年至 2016 年間以觀察員身分受邀。但自 2017 年來,儘管有美國支持,台灣仍因中國施壓連續多年未能參與 WHA。

因此,今天眾院通過的法案,要求國務卿在台灣未能取得觀察員身分的每屆 WHA 後,向國會說明美國在協助台灣的計畫上,有做出哪些改變與精進作為。法案指出,台灣是全球衛生模範貢獻者,自 1996 年來挹注超過 6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714 億元),提供超過 80 國的國際醫療及人道援助。法案呼籲,病毒無國界,不必要地將台灣排除在全球衛生合作外,只會增加全球傳染病帶來的危險。

長期關心台美關係的組織「US Taiwan Watch:美國台灣觀測站」分析,在眾議院的表決不像參議院一樣能用「無異議通過」的方式尋求「快速通關」,這次是採用記名投票表決,還是以這種誇張的票數獲得通過,這可以顯示美國目前挺台聲浪絕對是跨黨派的。​

斯洛伐克國會日前決議挺台參加 WHA

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及衛生兩委員會於 4 月 26 日首度同時通過決議,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第 75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外交部對斯國國會的相挺,表達歡迎與誠摯感謝。

外交部指出,斯洛伐克國會曾於去年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 WHA,外交委員會今年再度通過決議挺台,文中特別讚許台灣與國際社會分享醫療資源及發揮人道精神援助烏克蘭的善舉。此外,斯國國會衛生委員會也首度通過友台決議,肯定台灣過去兩年來防疫表現卓越,兼顧經濟穩健成長,並高度讚許台灣捐贈口罩等醫療物資,對烏克蘭提供人道援助。

外交部指出,台灣與斯洛伐克是理念相近的緊密合作夥伴,在各領域交流合作密切,斯國國會大力挺台,更反映台斯友好關係不斷深化。2020 年疫情爆發以來,對各國造成嚴峻挑戰,台灣與斯洛伐克分享交流防疫資訊、相互致贈口罩及疫苗等重要防疫物資共同抗疫,也展現民主夥伴相互扶持的精神。

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和衛生委員會雙雙通過決議,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圖:圖取自 facebook.com/nrsr.sk。

外交部指出,去年 10 月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率領「中東歐三國經貿考察團」訪問斯洛伐克等國,12 月斯國經濟部政務次長葛力克(Karol Galek)帶領重要代表團來台訪問,充分展現台斯雙邊緊密互動與友好關係。

外交部強調,今年迄今歐洲議會已四度通過友台決議,呼籲保障台灣民主、關切台海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歐盟會員國方面,除斯洛伐克外,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瑞典、丹麥、捷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等國政府或國會,也曾多次以不同行動表達對台灣的重視與關切。

外交部指出,其中丹麥國會今年 3 月通過友我決議,支持台灣取得 WHA 觀察員身分;英國國會上、下議院分別以辯論及「動議案」方式,支持台灣參與 WHA;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在國會應詢時表示,瑞典政府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各項抗疫工作,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 等。外交部對歐洲理念相近夥伴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給予的支持皆表達高度謝忱。

外交部指出,除了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及衛生兩委員會以外,丹麥國會、英國國會、瑞典政府今年也都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圖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圖:外交部提供。

駐溫哥華辦事處:為台灣參加 WHA 而跑

今年 4 月 25 日適逢溫哥華一年一度的太陽長跑,駐溫哥華辦事處和僑界共 50 人組隊參加,打出「為台灣參加 WHA 而跑」口號,透過活動凝聚更多支持台灣的力量。

逾兩萬人當天一早聚集在溫哥華市中心參與全民體育盛事「溫哥華太陽長跑」(The Vancouver Sun Run),包括駐溫哥華辦事處人員與家人、中華航空公司加拿大分公司員工及大溫地區僑胞約 50 人組成的「台灣隊」,一邊以跑會友挑戰全程 10 公里路程,一邊向加拿大民眾宣揚台灣參與 WHA 的重要性。

駐溫哥華辦事處處長劉立欣表示,美國國務院主管管理及資源事務副國務卿麥肯伊(Brian McKeon)本月曾會見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達美國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的立場,今年稍早也有多個友邦為台灣發聲。她說:「加拿大政府一向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希望今年也能繼續聽到渥太華支持聲音。」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右)8 日與美副國務卿麥肯伊(左)會晤,當面呼籲 WHA 應以觀察員身分納入台灣/圖:取自twitter.com/DepSecStateMR。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過去兩年多次公開表達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立場,去年 5 月他在眾議院議場上說:「我們一貫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論壇。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的會議中擔任觀察員的角色符合全球衛生的利益。」

大溫哥華台灣僑界聯合會輪值主席黃美芹表示:「這個盛大的太陽長跑活動強調的就是身心健康,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每個人都體會到共抗病毒、永保健康的重要性,而台灣的防疫成就和對世界的關懷幫助令人印象深刻,在這個太陽長跑活動中打出『為台灣參加 WHA 而跑』的口號,一定能激起更多共鳴。」

大溫哥華和維多利亞的台灣僑胞上星期也在卑詩省首府維多利亞市(Victoria)的省議會廣場前舉行聲援台灣加入 WHA 的活動,宣傳台灣的醫療水準和人民素質,強調「台灣能幫忙且台灣正在幫忙」 (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

僑界聯合會另外兩位共同主席王美琴和謝明珠表示,他們正在社區發起「一人一信給國會議員、籲請支持台灣」的活動,獲得很好的迴響,有不少國會議員都稱已收到請願信,並樂見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加拿大「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20 日刊登陳文儀以「台烏面對相似威權威脅,民主國家應團結一致抵抗侵略」(Solidarity needed to deter aggression as Taiwan, Ukraine face similar authoritarian threats)為題的投書。文章提到「台灣與民主夥伴正共同協助烏克蘭,對民主自由普世價值作出重要貢獻,國際社會應正視威權國家威脅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團結力量對抗威權主義擴張」。

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受訪時表示:「疾病無國界,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全球共同抵抗疫情,就不應該遺漏任何一個環節,不應該讓政治凌駕醫療,需要讓台灣參與大會。」

駐溫哥華辦事處和僑界共 50 人組隊參加 24 日溫哥華太陽長跑,打出「為台灣參加 WHA 而跑」口號/圖: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攝 2022 年 4 月 25 日。

關島議會:將通過決議挺台參與 WHA

駐關島辦事處與關島觀光局於 4 月 23 日合辦「地球日淨灘活動」,關島議會副議長出席活動時表示,議會預計本月底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 WHA。

駐關島辦事處發布新聞稿表示,辦事處與關島觀光局今天在當地觀光勝地杜夢灣旁的怡保海灘(Ypao Beach)合辦「地球日淨灘活動」,響應世界地球日的同時,也呼籲關島各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處長陳盈連說,世界衛生組織應落實「不能遺漏任何人」的普世精神,讓國際社會守護台灣人民的基本健康人權。

辦事處指出,淨灘活動共有超過 250 人參與,包括駐關島辦事處處長陳盈連、關島觀光局官員、關島議會代表、各國駐關島總領事館官員、僑界及當地民眾等,為當地最大的淨灘活動。參與者手持中華民國國旗及關島島旗共襄盛舉,並以「#LetTaiwanHelp」(讓台灣幫忙)布條為淨灘揭開序幕。

關島議會副議長巴恩斯(Tina Rose Muña Barnes)致詞表示,關島議會將於月底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 WHA,全力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台灣納入 WHA 各項會議、活動及機制。另外,關島觀光局副局長培瑞斯(Gerry Perez)指出,今年是駐關島辦事處與關島觀光局第 2 年合辦淨灘活動,期盼未來雙方持續合作,推動台灣與關島的觀光交流。

駐關島辦事處與關島觀光局 23 日合辦「地球日淨灘活動」,響應世界地球日的同時,也呼籲關島各界挺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圖:駐關島辦事處。

日本外交藍皮書:支持台灣參與 WHA

日本外務省從 1957 年起每年都會製作外交藍皮書,基於日本的外交立場,紀錄近期的國際情勢與外交動向。今年於 4 月 22 日公布 2022 年新版「外交藍皮書」,重申台灣是重要夥伴、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並睽違 19 年恢復稱俄羅斯「非法占領」具主權爭議的南千島群島。

日本放送協會(NHK)、讀賣新聞等媒體報導,今年新版藍皮書對台灣的記載延續去年的立場與文字,指台灣對日本「是極為重要的夥伴、重要的朋友」;重申日本主張防疫不該發生地理上空白,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 WHA。

今年版本也提到,因中國軍力急速強化,兩岸軍事平衡逐漸傾向對中國有利,中國在台灣周邊軍事活動趨於頻繁,例如多次以軍機擾台。在此情形下,從去年 3 月的美日外交國防 2 加 2 會談為首,日本開始在國際場合多次提及台灣,包括去年 4 月美日峰會、5 月 G7 外長會議、6 月日澳 2 加 2、G7 峰會等,以及今年以來的日澳視訊高峰對談、美日視訊高峰對談、日法 2 加 2、美日韓外長聯合聲明等,對台海的和平與安定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等達成共識。

參考資料:
2022/04/28 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S.812 – A bill to direct the Secretary of State to develop a strategy to regain observer status for Taiwan in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nd for other purposes.
2022/04/21 Taiwan in Canada 本處陳文儀大使在《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投書獲刊
2022/04/22 自由時報 日外交藍皮書重申台灣是重要夥伴 支持參與WHA
2022/04/23 中央社 世衛大會5月登場 關島議會將通過決議挺台參與
2022/04/27 外交部 外交部誠摯感謝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及衛生委員會分別通過決議支持我國參與WHA
2022/04/28 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 快訊:美國兩院通過法案 挺台參與WHA

新聞回顧:
2021/04/30 報呱 台捷友好:挺台參與WHA、交換防堵滲透經驗
2021/05/06 報呱 G7聲明支持台灣參與WHO與WHA 外交部:誠摯感謝
2021/05/08 報呱 表態支持加入WHA 美國務卿:沒有排除台灣的理由
2021/05/13 報呱 中國不滿各國挺台參與WHA 同時間歐洲聲明力挺台灣
2021/05/21 報呱 美衛長與陳時中今視訊 多國表態挺台參與WHA
2022/01/27 報呱 ​譚德塞幾乎篤定續任WHO秘書長 母國衣索比亞卻出手杯葛
2022/01/29 報呱 賴清德與裴洛西會談 裴:親向世衛秘書長挺台加入WHO
2022/04/21 報呱 台灣受中國打壓連5年未能參與WHA 世界醫師會致函譚德塞挺台參加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