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考慮將台北辦事處正名為「台灣」?吳釗燮:感謝友台言論

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對台相當友好,並曾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會晤。圖/Jan Lipavský - ministr zahraničí ČR @pirat.lipavsky

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接受《POLITICO》專訪時表示,「我們認為全球民主國家應該團結,而台灣是民主國家⋯⋯我們當然想盡全力幫助台灣。」同篇報導還引述消息稱,立場親中的現任捷克總統澤曼(Miloš Zeman)預計年底任期結束,屆時捷克可能採取與立陶宛類似舉措,將台灣駐捷克布拉格的台北辦事處更名為「台灣」(Taiwanese)。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推特感謝利帕夫斯基的友台言論,吳釗燮說台灣儘管受到中國欺凌,仍將保持堅韌強大,並繼續與捷克和歐洲的民主夥伴合作,加強聯繫、對抗威權主義,「我們志同道合,不證自明。」

立場親中的現任捷克總統澤曼預計年底任期結束,屆時捷克可能採取與立陶宛類似舉措,將台灣駐捷克布拉格的台北辦事處更名為「台灣」/圖:POLITICO。

帕夫斯基:觀察中國是否支援俄羅斯

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昨(13)日刊登利捷克外長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的專訪內容,隨著捷克今年 7 月將輪值接任歐盟理事會主席國,目前已受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事影響的歐盟和中國關係,成為捷克關注的重點課題。

利帕夫斯基在訪問中談及中俄彼此之間的關係,並強調需要加強檢視北京對莫斯科的支援,應更嚴格審視中國是否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儘管中國試圖表現和俄羅斯保持距離,但現在要密切關注中國言行是否一致。

利帕夫斯基表示:「我的副手有和中國駐捷克大使館討論,他被請到(捷克)外交部。這個議題在他們面前講得很清楚,我們在觀察中國與俄羅斯的夥伴協議,還有中國的反應。某種意義上而言,中國和俄羅斯不只是盟友,還是夥伴。

《POLITICO》指出,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歐盟對中國態度轉趨嚴厲,許多歐洲國家都認為中國採取「親俄羅斯的中立」態度。不過,台灣議題才是捷克和中國關係碰撞的主因。

利帕夫斯基指出,儘管中國試圖表現和俄羅斯保持距離,但現在要密切關注中國言行是否一致/圖:Kremlin。

捷克可能採取與立陶宛類似舉措正名「台灣」

訪問中還大幅提及捷克和台灣的關係,捷克新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新政府去年 12 月上路,捷克新政府特別強調台灣是其關鍵的印太夥伴之一,更打算在擔任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時,提出印太戰略。報導指出,台灣與西方日益增加的互動讓北京感到不安。

利帕夫斯基直言,「我們知道台灣被中國欺負,我們政府願景的一部分是,世界上的民主國家應該團結一致,而台灣是民主國家」。利帕夫斯基說,台灣是半導體領域的全球領導者,台灣是捷克最大的投資者之一,「他們創造很多、很多、很多好產業及很多工作機會,而我們想要在經濟關係上合作。我們當然想盡全力幫助台灣」。

另外,同篇報導補充說明,立陶宛 2021 年和台灣深化關係,准許我國以「台灣」名稱開設代表處,遭到中國經濟報復、外交降級,因為中國認為違反「一中政策」,此舉引發歐盟和北京的一系列外交裂痕。報導引述不具名的捷克外交官員指出,捷克總統澤曼預計年底退休,屆時捷克可能採取與立陶宛類似舉措,將台灣駐捷克布拉格的「台北」辦事處更名為「台灣」(Taiwanese)。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4)日推文表示,感謝利帕夫斯基的友台言論,台灣儘管受到中國欺凌,仍會保持強健、有韌性,並和捷克及其他歐洲民主夥伴強化關係、對抗威權主義。「我們志同道合,不證自明。」

外交部長吳釗燮感謝利帕夫斯基的友台言論,表示儘管受到中國欺凌,台灣仍會保持強健、有韌性,和捷克及其他歐洲民主夥伴強化關係、對抗威權主義/圖:外交部推特。

參考資料:
2022/04/13 POLITICO Czech foreign minister eyes closer ties with ‘bullied’ Taiwan
2022/04/13 Twitter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 (Taiwan)

新聞回顧:
2020/09/01 報呱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我是台灣人!
2021/06/15 報呱 捷克參院決議譴責中國進行種族滅絕 呼籲抵制北京冬奧
2021/08/30 報呱 捷克捐贈我國3萬劑莫德納疫苗已運抵台灣 我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2021/11/19 報呱 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 立陶宛國父到場祝賀
2021/12/16 報呱 一個也不留!立陶宛外交人員全數撤出中國 美國歐盟這樣回應…
2022/01/12 報呱 立陶宛外交部長稱代表處以台灣為名沒有錯 外交部:高度肯定
2022/03/21 報呱 歐媒譏德國「迷上」俄羅斯能源 波蘭、捷克、斯洛維尼亞總理冒戰火進入基輔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