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斥中國拿台海比俄烏!歐洲議會:台灣為重要夥伴和民主盟友

歐洲議會指台灣為重要夥伴和民主盟友,並駁斥中國企圖將烏克蘭戰事與台海局勢類比 (圖/取自歐洲議會官網)

適逢俄羅斯發動戰爭、軍事入侵烏克蘭,並透過假訊息等複合式威脅破壞全球和平穩定之際,國際也關切印太區域情勢。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昨(23)日通過「歐盟與印太地區安全挑戰」報告,指台灣為重要夥伴和民主盟友,並駁斥中國企圖將烏克蘭戰事與台海局勢類比,指兩者情勢有巨大差異。外交部表示,報告除彰顯歐洲議會對中國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警覺,也再次展現捍衛自由民主共同價值精神,持續肯定並力挺台灣,表達誠摯感謝。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通過「歐盟與印太地區安全挑戰」報告,指台灣為重要夥伴。圖為歐洲議會前懸掛烏克蘭國旗/圖:取自歐洲議會官網 www.europarl.europa.eu。

歐洲議會外委會通過印太報告

歐洲議會昨(23)日表示,外交委員會以 56 票贊成、8 票反對、12 票棄權通過「歐盟與印度太平洋地區安全挑戰」報告,認為印太地區擁有全球約 6 成人口,是重要地緣政治區域,歐盟應強化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航行自由,敦促歐盟與合作夥伴更密切地合作。

報告草案中表示,印太地區正成為全球新競爭中心,點名中國軍事快速擴張,日益強硬的行為以及蓄意反覆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及越來越激進的言論及媒體宣傳,導致印太地區緊張局勢加劇。

而印太情勢將直接影響歐盟與印太國家重要政治和經濟夥伴的戰略利益。報告呼籲歐盟在印太地區應與美國、英國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等其他自由民主國家盟友密切合作。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以 56 票贊成、8 票反對、12 票棄權通過「歐盟與印度太平洋地區安全挑戰」報告/圖:歐洲議會官網。

草案也提及台灣,點名台灣是歐盟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和民主盟友,支持台灣民主發展。另歡迎台灣在促進印太地區特別是台灣海峽的和平安全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並重申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由於近期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草案中也駁斥中方企圖宣傳將烏克蘭戰事與台海安全局勢相提並論,強調兩者在歷史背景以及在當前區域及全球情勢中存在明顯差異。

歐洲議會表示,目前這份報告仍提供草案版本,因表決後翻譯成歐盟成員國語言需要時間處理,有時甚至需達 10 天,因此尚需一些時間才會發布正式版本,接續再送歐洲議會全體會議討論。

外交部:誠摯感謝歐洲議會肯定及力挺台灣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樂見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以 56 票贊成、8 票反對、12 票棄權通過「歐盟與印太地區安全挑戰」報告案,內容多處表達對台海安全的關切。

歐江安指出,報告強調,中國對台灣領土完整構成威脅,不利區域安全與穩定,歐洲議會反對任何脅迫及破壞台海現狀的單邊行動,報告同時歡迎台灣在促進印太區域和平與安全發揮積極作用,且台灣是歐盟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和民主盟友,因此敦促歐盟與台灣發展全方位的合作,加強雙方在多元議題的交流。

報告也重申,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呼籲歐盟在印太地區應與美國、英國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等其他自由民主國家盟友密切合作。

外交部感謝歐洲議會通過決議案肯定台灣對抗假訊息的經驗,呼籲台歐盟保持合作/圖: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臉書。

歐江安提到,歐洲議會全會 2 月通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CSDP)年度執行報告兩項決議案,關切台海安全情勢及中國對台軍事挑釁,時隔一個月,歐洲議會外委會再度表決通過「歐盟與印太地區安全挑戰」報告案,除彰顯歐洲議會對中國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警覺,也再次展現捍衛自由民主共同價值的精神,持續肯定並力挺台灣。

歐江安指出,對歐洲議會外委會對台灣的堅實友誼,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而歐洲議會全會預計 5 月就該報告案進行表決,外交部將持續追蹤關注進展。

歐江安強調,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成員,將持續積極與歐盟、歐盟會員國及區域內理念相近夥伴緊密合作,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共同捍衛共享的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

參考資料:
2022/03/23 中央社 歐洲議會外委會通過印太報告 駁斥中國拿台海比俄烏
2022/03/23 中央社 外交部:誠摯感謝歐洲議會肯定及力挺台灣
2022/03/23 European Parliament Indo-Pacific: a region of key strategic significance for the EU

新聞回顧:
2021/10/21 報呱 歐洲議會壓倒性通過加強歐台關係 確保台灣民主體制
2021/11/03 報呱 歐洲議會首度以官方名義訪台 林俊憲:望成為台歐關係新起點
2021/11/08 報呱 台歐關係演變框架已成型 美智庫:​歐洲議會對台關係決議是關鍵
2021/02/05 報呱 中俄聯合聲明反台獨 外交部:讓世界認清中共侵略的猙獰面目
2022/02/10 報呱 美推「印太經濟架構」拉台灣組供應鏈 外交部:歡迎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