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攜手民間廠商 捐贈百萬無人機援助烏克蘭

台灣基進今日與無人機廠商合作,捐出十台無人空拍機予烏克蘭 (圖/台灣基進提供)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人道無人機的應用在烏克蘭獲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今(17)日,台灣基進與無人機廠商 「XDynamics Taiwan 智動航科」,將透過美國、波蘭的獨立管道,捐出十台總價值超過百萬、台灣與美國合作研發的無人空拍機予烏克蘭,用於和平、人道、救援醫療等用途,也呼籲政府正視無人機產業的發展。

台灣基進與無人機廠商合作,將透過美國、波蘭的獨立管道,捐出十台無人空拍機予烏克蘭/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基於人道精神進行援助烏克蘭

台灣基進表示,台灣作為民主國家,基於人道精神進行援助減少烏克蘭人民的苦痛至為重要,結合台灣的航空、機電、資訊科技,用於人道及致力無人系統的和平用途,相信能為歐洲戰場帶來一絲的良善力量,「我們也相信科技的正當使用結合產業發展,將符合『數位經濟』的發展趨勢,凸顯台灣對區域和平的貢獻。」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指出,台灣基進、台灣人對烏克蘭人的處境感同身受有兩大原因:第一是台灣和烏克蘭都在捍衛各自共同體的獨立,第二是台灣和烏克蘭也都在守護民主、對抗極權侵略者。

王興煥強調,無人機是現代資訊化作戰中的利器,也具有人道救援的實用性,然而中國卻在烏克蘭的生死存亡關頭關閉空拍機部分功能,威脅到烏克蘭人的生存。台灣基進今(17)日宣布與 XDynamics Taiwan(智動航科)將捐贈 10 台無人機至烏克蘭,這個先進又可信的科技產品,不會受限、降級,不會使寶貴的支配權與資訊落入外敵之手。

台灣基進表示,台灣作為民主國家,基於人道精神進行援助減少烏克蘭人民的苦痛至為重要。圖為世界各地聲援烏克蘭示意圖/圖:SnappyPete via Twenty 20。

智動航科:呼籲政府支持無人機產業在台灣的發展

XDynamics Taiwan 智動航科的發言人 Bert 指出,XDynamics Taiwan 智動航科是支持和平、反戰的一家台灣無人機公司。本次捐贈的高規格空拍機 Evolve 2,其研發過程借力台灣高科技產業與人才的力量,不管在飛行表現、相機、使用者介面、便攜性上都是業界領先,最重要的是沒有電子圍籬、aerospace 等追蹤周遭空拍機的監視系統,且伺服器設於加州,用戶完全不會被遠端控制使用權限,或暴露出所在定位。

Bert 強調,智動航科期望讓烏克蘭民眾在需要人道救援的關鍵時刻,可以獲得空拍機的高畫質影像支援,按民間需求作安防或醫療運輸等用途。

Bert 表示,近年來無人機的安防重要性屢次得到驗證,呼籲台灣政府支持無人機產業在台灣的發展,提出更多元的技術發展計畫、研擬更開放的飛行政策,讓台灣能有更廣泛易用的無人機產品,XDynamics 也渴望更多在影像晶片、無線通訊、AI 的人才共同加入台灣研發總部,成為台灣未來更重要的科技支柱。

本次捐贈的高規格空拍機,沒有電子圍籬、aerospace 等追蹤周遭空拍機的監視系統,用戶完全不會被遠端控制使用權限,或暴露出所在定位/圖:台灣基進提供。

藍士博:希望喚起大眾對中國製科技產品的警覺意識

台灣基進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藍士博表示,捐贈空拍機有三個目的,第一是希望表示台灣人與烏克蘭人同在的心意,第二希望喚起大眾對中國製科技產品的警覺,第三是期望台灣大眾意識到在國際局勢劇烈改變下,戰爭離我們並不遙遠,我們必須改變自己來面對國際局勢巨變。台灣基進的存在,就是希望可以成為凝聚台灣抵抗中國的基礎,為任何可能發生的情況做好準備。

藍士博指出,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公司大疆創新(DJI)生產的無人機不斷傳出功能被限縮的新聞,顯示科技產品一旦在生產上由中國經手,儘管和平時期看似是一般商品,遇到戰爭或特殊情況時卻完全無法信賴。

新聞回顧:中國公司大疆創新(DJI) 的相關報導

美中貿易戰以後,從 5G 基礎設施開始,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將各項科技產品生產鍊一項一項移出中國,資安和國安就是其中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也是台灣基進過去不斷呼籲與關注的議題。這次智動航科所捐贈的空拍機硬體來自台灣、軟體來自美國,因為屏除中國因素的影響,安全性才能夠得到保證。此次捐贈關鍵零組件非中國製的無人機除了想喚起更多民間愛心以外,也希望喚起大眾對中國製科技產品的警覺意識。

藍士博指出,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公司大疆創新(DJI)生產的無人機不斷傳出功能被限縮的新聞/圖:大疆創新官方網站。

學者:無人載具在人道運用上有長遠價值與意義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在近 40 年來的無人載具發展史中,降低人員風險一直是重要的目的,在人道運用上有長遠的價值與意義,無論是承平時期的基礎設施檢視、管道維修等災害預防,或是大規模災害、戰爭的人員救援、緊急藥物輸送、人道物資的補給等,都可讓科技與人性結合,這也是「國際無人載具系統協會」(Association for Unmanned Vehicle Systems International)所推廣的價值。

圖/國際無人載具系統協會官方網站。

參考資料:
2022/03/17 台灣基進 波蘭接線 美國直送合作捐贈烏克蘭人道救援 百萬空拍機!

新聞回顧:
2020/11/04 報呱 無人機來了!外交部:美國國務院再度通知我方軍售案
2020/12/04 報呱 跟進美國 日本汰換千台資安疑慮中國製無人機
2021/01/23 報呱 視察中科院航太園區 總統:嘉義將成為全國無人機發展最完整的聚落
2021/02/05 報呱 發現可疑無人機 日本警察未來將可直接確認擁有者資訊
2021/09/07 報呱 美國印度國防貿易合作再升級 空中發射AI無人機群
2022/03/16 報呱 抗議入侵烏克蘭 民團號召音樂家 齊聚俄羅斯駐台辦事處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