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再談「台灣有事」 外交部: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從來沒停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再度上電視談到「台灣有事」意涵 (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1 日曾說「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7 日再度上電視談到「台灣有事」意涵,言及 80 年前的珍珠港事件是日本誤判世界潮流,盼其他國家勿重蹈覆轍。外交部今天表示,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從來沒有停過,台灣除了堅定捍衛自由民主外,也會持續跟日本、美國等民主夥伴深化合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安倍再度上電視談到「台灣有事」意涵,言及珍珠港事件是日本誤判世界潮流,盼其他國家勿重蹈覆轍/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安倍晉三再談「台灣有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1 日受國策研究院邀請,就「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發表視訊演說。他表示,日本無法容許發生台灣遭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日美同盟」有事,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

安倍 7 日晚上日本富士電視衛星台新聞節目 PRIME NEWS 被主播問及「台灣有事」究竟是思考何種情況會發生?他表示,包括是否登陸侵攻,或實施大規模網路攻擊,削弱台灣國民戰鬥的意志,然後引發台灣內部的混亂狀況,也就是對台灣發動侵攻或非常間接式的侵略在內,有各種模式。

安倍表示,日本無法容許發生台灣遭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日美同盟」有事/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安倍說,現在有事(有緊急狀況)與平時的界線已漸漸分不清。即使沒對台灣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或未直接登陸台灣本島,也很可能侵攻台灣周邊的島嶼引起混亂,甚至引起台灣國內的大混亂。

被主播問及所謂大規模網路攻擊是否指類似愛沙尼亞遭網路攻擊,銀行、鐵路、電力系統等遭駭客利用電腦控制的情況時,安倍答說:「沒錯,譬如有很多企業遭勒索病毒 (RansomWare)攻擊,有時讓人懷疑是國家的行為。」例如對台灣的基礎建設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引起混亂,趁機進攻,這些都很有可能。

主播拿出寫著「重要影響事態」、「存立危機事態」、「武力攻擊事態等」有關日本和平安全法制圖表問安倍,如果台灣有事,日本自衛隊和美軍將如何因應?安倍表示,所謂重要影響事態,若是放任,日本可能有遭武攻之虞,對日本的和平與安全產生重要影響,這種情況,日本可從後方支援美國等盟友。

安倍指出,近來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壓力升高是事實,例如前陣子 4 天內中國有 149 架次的軍機入侵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而紛爭大多發生在雙方能力嚴重失衡或誤判對方的意志時,例如,中國可能會認為武統台灣並非難事、門檻不高,因此他認為有必要提高這個門檻。

安倍指出,近來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壓力升高是事實,例如前陣子 4 天內中國有 149 架次的軍機入侵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圖:中央社。

安倍說,現實的問題是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僅約 100 公里,如果有事,譬如中國與台灣之間,或者是包含美國在內發生緊急狀況的話,對日本而言,至少已構成「重要影響事態」,因此他才會說,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美日同盟有事。他強調,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升高,出動大量軍機擾台,日本有必要展現意志,讓中國知道事情可能發展成什麼情況,會有什麼危險性。

被主播問及美國有一部台灣關係法,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內容為何?安倍表示,日台關係一直在加強,譬如說日本是全世界最早提供大量疫苗給台灣的國家,日台關係的強固程度比制定一部法律更強,並且,民間的安保對話都在進行,包括日本、台灣和美國等 3 國對話,再回饋資訊給政府。他透露,很多事都實際在進行,但他不便透露內容。

安倍認為,現在最該做的就是協助參加聯合國的組織,譬如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因為台灣現在無法發聲,日本應予以拉抬、協助,包括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新聞回顧:台灣正式向CPTPP遞申請書 中國堅決反對並派24架軍機擾台

國台辦:安倍在涉台問題上「不斷滑向危險方向」

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表達「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等挺台言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安倍在歷史、涉台問題上「不斷滑向危險方向」,國際社會須「高度警惕」。

馬曉光聲稱,安倍晉三「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妄圖挑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結果,妄圖挑戰二戰以後確立的國際秩序,令人震驚」。他宣稱,安倍「在台灣問題上鼓吹『遏華』,慫恿台獨的論調,反映出他在歷史、涉台問題上固守錯誤立場,不思悔改,不斷滑向危險方向,國際社會須高度警惕」。

馬曉光表示,「一個中國」原則、「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及日本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是「必須遵守的原則」。國台辦敦促日方一些人「深刻反省歷史,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在台灣問題上進一步採取錯誤行動,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安倍晉三表達「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等挺台言論/圖:中央社。

外交部: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從來沒停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線上記者會表示,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從來沒有停過。除了安倍晉三外,很多國際重要友人也持續關心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認為有必要維護台海現狀。

歐江安說,台灣位居東亞第一島鏈的關鍵性樞紐位置。在價值同盟理念上,台灣也位於西太平洋民主國家的最前線,抵抗威權主義侵略。台海、東海及南海的局勢詭譎多變,台灣除了堅定捍衛主權、自由及民主外,也會持續跟日本、美國等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深化合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媒體關切安倍晉三何時訪台,歐江安表示,安倍晉三長期以來堅定支持台灣,是珍貴的友人,外交部誠摯歡迎安倍晉三在行程方便時來訪。屆時外交部將安排安倍晉三與台灣各界人士交流。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除了安倍晉三外,很多國際重要友人也持續關心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 /圖:外交部提供。

參考資料:
2021/12/08 中央社 安倍晉三再談台灣有事:不僅限軍事侵略 也可能遭遇大規模網攻
2021/12/09 中央社 安倍再談台灣有事 外交部:持續與美日合作維護和平

新聞回顧:
2021/07/30 報呱 李登輝逝世一週年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欲訪台憑弔
2021/09/24 報呱 若「台灣有事」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辯論中國侵台議題
2021/09/24 報呱 台灣正式向CPTPP遞申請書 中國堅決反對並派24架軍機擾台
2021/10/16 報呱 【陳國雄】黃昭堂與台灣安保——2011年的那一頁歷史
2021/10/29 報呱 台灣不孤單 日媒三篇報導關心台灣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2021/11/09 報呱 因應中國威脅進逼 日航空自衛隊擬增設「離島作戰據點」
2021/11/10 報呱 美國參眾議院議員再度搭軍機訪台 國台辦氣炸
2021/11/27 報呱 挺台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外交部:11友邦35國630議員表達支持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