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明年元旦派員駐美 馮世寬:盼建立二軌外交

為深化與美方退伍軍人交流,退輔會選定服務照顧處參事倪邦臣為駐美人選,預計明年元旦啟程 (圖/總統府提供)

為深化與美方退伍軍人交流,退輔會選定服務照顧處參事倪邦臣為駐美人選,預計明年 1 月 1 日啟程。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曾說,派員駐美希望變成二軌外交,長期目標是建立與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的官方聯繫管道;總統蔡英文表示,這幾年在退伍軍人事務上台美合作非常密切,而退輔會派員常駐華府,會增加包括就業輔導、醫療和長照方面的交流。

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左)所率訪問團時說,退輔會將派員常駐華府,增加包括就業輔導、醫療和長照的交流/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退輔會明年派員長駐華府

民主黨籍眾議員、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率領 17 人訪問團,19 日出發訪問日本、韓國與台灣。團員包括同黨眾議員歐瑞德(Colin Allred)、絲拉金(Elissa Slotkin)、潔卡珀絲(Sara Jacobs)、共和黨籍眾議員梅絲(Nancy Mace)及相關幕僚。

總統蔡英文昨(26)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訪團時表示,感受到美國國會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她 6 年前和高野見面時,剛被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在美國國會受到歡迎,很高興這次在台灣見面。此次多位眾議員是第一次訪台,蔡總統說,感謝訪賓對台灣事務的關注和支持,促進台美的互動和交流。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在退伍軍人事務上,台美合作非常密切,明年一月開始,退輔會將派員常駐華府,增加包括就業輔導、醫療和長照的交流。此外,台美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上週四(18日)台灣首批 F-16V 成軍,這都是台美國防工業合作成果。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在退伍軍人事務上,台美合作非常密切/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在退伍軍人事務上,台美合作非常密切/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表示,台灣進一步開放美豬進口後,台美睽違 5 年啟動 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對話平台,為雙方夥伴關係奠定更堅實基礎,台灣有決心解決困難的貿易問題,更希望透過 TIFA 和美國一起推動雙邊和區域及全球的貿易進程。

蔡英文說,在區域情勢上,台灣也會和美國強化合作,捍衛共享價值,確保區域穩定和平發展。感謝訪賓在感恩節時期專程訪台,展現台美如同家人般的情誼。

馮世寬:盼建立二軌外交

為強化與各國退伍軍人組織的聯繫和交流,立法院 4 月 26 日三讀通過「退輔會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退輔會可以派員駐境外辦事。根據退輔會規劃,將派駐兩位退輔會官員駐華盛頓,退輔會主任委員馮世寬九月底曾在立院證實,其中一位派駐官員為服務照顧處參事倪邦臣。

馮世寬指出,退輔會派員駐美的短期目標為輔導海外榮光會推動國民外交,中期目標加強與美國主流退伍軍人協會的實質交流,長期目標建立與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的官方聯繫管道。

馮世寬說,他過去在駐美期間,參加許多活動,「我們有人駐在那邊,而且這個人都是經過美國在台協會(AIT)英語測試,口試認證的,我想去那邊應該會發揮功能,我們希望把它變成二軌。

報呱小教室

二軌外交(Track Two Diplomacy)
二軌外交是非官方或半官方人士(包括學者、退休官員、公共人物和社會積極分子等)參與外交對話,目的在於尋找解決衝突和建立信任的機會。

美國聯邦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中)率跨黨派眾議員團拜會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就國防相關議題交換意見/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2021 年 11 月 26 日。

倪邦臣有兩次駐外經驗,精通英、西語,出身宏都拉斯官校 1988 年班。他是陸軍退役少將,陸軍官校五十六期畢業,曾任駐瓜地馬拉國防武官、駐軍協組洛杉磯聯絡官、遠朋班執行長、情研中心主任、情次室國際處長及澎防部參謀長等職。

學者:深化台美合作必要作法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表示,台美正式軍對軍交流仍有限制,透過退輔會與美方退伍軍人事務部或相關單位互動,是較佳且實際的管道,甚至可協助推動一軌,或一軌半的軍事交流。

舒孝煌說,海巡署與美國簽合作協議,進行海上演訓活動或就海事安全交流等,也是「非軍對軍合作」下,深化台美相關合作的例子之一。

國防安全研究院前身為 2010 年成立之「國防智庫籌備處」,2018 年 5 月 1 日舉行揭牌典禮及開始運作/圖: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

舒孝煌指出,台灣軍人因年資限制退伍後,通常比一般業界退休人士年輕許多,也具有足夠的軍事專業能力,透過退輔會,這些退伍軍人投入國家生產,或與美方就相關領域進行經驗交流,也有助強化台美非正式關係。

舒孝煌認為,退輔會安排一駐外單位,與當地相關對口單位直接接觸,探索合作可能,也是深化台美相關合作必要作法。

參考資料:
2021/11/26 總統府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訪問團
2021/11/26 中央社 退輔會明年元旦派員駐美 盼建立二軌外交

新聞回顧:
2021/06/30 報呱 TIFA今登場 美:台灣是盟邦、將協助取得防疫物資
2021/07/08 報呱 退役中將黃炳麟賀中共百年黨慶 退輔會:將淪為北京統戰樣板
2021/11/18 報呱 空軍首支F-16V作戰隊成軍 學者:對台防衛作戰具實質助益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