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議會恢復「重陽敬老金」 市府堅決反對、小黨批多數暴力

北市議會昨日通過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不設排富條款 (圖/黃郁芬台北市議員臉書)

北市議會昨(10)日以 48 人同意、4 人反對、5 人棄權通過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不設排富條款。北市府表示,反對發放齊頭式重陽禮金,將於 30 天內提覆議。議會各黨團表示,表決條例時即超過 3 分之 2 議員同意,市府想通過覆議案難度高,提覆議案只是市長柯文哲表態立場。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恢復發放敬老金是選舉吸票機,而反對的人就是會掉票。

北市議會以 48 人同意、4 人反對、5 人棄權通過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不設排富條款/圖:臺北市議會雲端議事影音

▌臺北市議會:壓倒性通過重陽敬老金

台北市議會昨日下午開定期大會,審議卡案許久的「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被稱為敬老金條例。敬老金條例草案共 10 條,草案規定,敬老禮金發給 65 歲以上長者,或滿 55 歲以上原住民長者,並依年齡採分級距,經費從社會局改為由北市府編預算支應。

審議過程中,國民黨團提出修正動議,內容包含增加排富條款、重陽禮金納入敬老卡和悠遊付。議會大會表決時,排富條款修正動議案遭否決,未通過,而重陽禮金納入敬老卡和悠遊付等,其他黨派議員未有意見。

敬老金條例最後依市議會法規委員會版本通過,敬老金條例最後以 48 人同意、4 人反對、5 人棄權通過,不設排富條款,出席議員約有 4 分之 3 投贊成票,超過覆議案 3 分之 2 的人數門檻。

無黨籍議員邱威傑、黃郁芬、社會民主黨籍苗博雅等人針對國民黨提修正動議案有意見,認為台北市政府未派副市長到場說明外,也覺得國民黨提出修正案太臨時。

台北市議會審議「台北市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過程中國民黨團提出修正動議,但無黨籍議員邱威傑(左 3)、黃郁芬(後右)、社民黨籍苗博雅(左 2)等人對國民黨提修正動議案有意見,認為北市府未派副市長到場說明,也覺得國民黨提案太臨時/圖:中央社實習記者蕭宇軒攝 110 年 11 月 10 日。

▌臺北市政府:堅持改革將提出覆議

臺北市政府發新聞稿表示,臺北市議會逕自表決通過「臺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法規案,採不排富發放重陽禮金,北市府認為此自治條例將違反財政紀律、不符合社會福利應該偏向弱勢者之原則、且有違法違憲之虞。臺北市政府立場堅定,反對普發重陽禮金,並將於三十天內提出覆議。

臺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柯文哲市長上任後,將重陽敬老金加上排富條件,針對低收與中低收入戶長者發放,而北市所編列之老人福利支出則是逐年增加。2014 年柯市長上任前編列 27 億,至本年度已上升至 64 億,增加之社福經費用係大量增加臺北市老人日照中心等福利關懷據點,規劃長期福利基礎建設,今年更編列 31 億元補助長者健保費用,以維護長者健康。

臺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在有限財政資源下,政府更應思考如何建置永續恆常之長者社會福利系統,而且根據國發會推估,北市 111 年老年人口比率將超過 20%,故若「臺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立法通過,111 年度預算,單重陽禮金一項就須編列 13.5 億元,非但不利長期社福規劃,更將對其他福利造成排擠效應。

臺北市長柯文哲指出,若「臺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立法通過,不利長期社福規劃,更將對其他福利造成排擠效應/圖:中央社。

臺北市政府抨擊,市議會為地方立法機關,逕行通過自治條例已違反行政權與立法權分立的原則。議會以法律案的方式,將給付行政行為變成法定給付,恐有變相增加預算之嫌;又依「地方制度法」之規定,如有新訂增加財政負擔之自治法規,應事先籌妥經費,市府已多次表明老人福利支出逐年增加,已無執行本案重陽敬老金之預算編列空間,市議會在未能明確載明財源的情形下,通過此法案恐有違法之虞、更恐違反大法官釋字 391 號精神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批評「這就是藍綠的政治算計,只是為掃除他們的選舉障礙」,重陽敬老金為何非今年通過不可,若藍綠真的這麼在乎長輩有沒有敬老金可拿,大可以讓自家的候選人在 2022 選舉時提出來當政見,不是現在逼市長柯文哲買單。

對此,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表示,北市府要提覆議,應審慎考量,若覆議案未通過,市長柯文哲是否要下台負責,從今天表決結果,市府提覆議案要通過可能難度高。新黨黨團召集人潘懷宗也表示,從今天表決結果來看,北市府提覆議案,基本上不太可能成功。

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梁文傑指出,議會大會表決自治條例時,連副市長都未列席,北市府應該早就知道自治條例會過關,提覆議案只是柯文哲單純表態,讓外界覺得柯文哲堅持對的事。從今天表決結果,其實北市府應清楚,市府覆議案不太可能通過。

地方制度法第 39 條規定,直轄市政府對於決議案,若認為窒礙難行,應在決議案送達後的 30 天內,提出理由並送議會覆議。若決議案採表決,要有 2 分之 1 議員同意;覆議時,需有 3 分之 2 議員同意,才能維持原決議案。

▌小黨批評:只剩少數議員在堅持

臺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國民黨人多勢眾,可以預期他們提出「每年發、不排富」的敬老金條例會強行闖關,但柯市府竟然出人意料地呈現「議事棄守」狀態,三位副市長沒有任何一人到場,無人說明市府政策立場。

苗博雅說,民眾黨議員簽到卻未現身、未發言、未投票。自從柯文哲市長執政以來,老人福利相關支出節節攀升,若重新發放敬老金,恐怕會造成預算排擠效應,減少健保費、乘車金、共餐、長青樂活旅遊等其他老人福利,這些問題都應該先說清楚,不能打迷糊仗。

苗博雅認為,恢復發放敬老金,是選舉吸票機,而反對的人就是會掉票。柯文哲的政策在議會遭遇嚴重挑戰時,他的接班人和議員不見蹤影,反而是幾個平常被柯粉亂罵的議員為了程序正義和理性討論公共政策而奮鬥,去投下對倉促表決的反對票、承擔長者的不諒解、流失選票。

如果堅持原則和爭取選票無法兩全,苗博雅選擇堅持原則。她相信人民的智慧,會給認真努力、擇善固執的人再一次肯定/圖:苗博雅 MiaoPoya 臉書

臺北市議員黃郁芬指出,在法案通過不到兩個小時,她馬上就看到國民黨籍、時常在議事廳跟柯市長互相唱和的陳重文議員,做了精美的圖卡,把表決結果特別框起來,想抹黑她是不顧長者權益的議員。

黃郁芬抨擊,國民黨在上周先是拿敬老金,綁架許多年輕人、許多小店家等待已久的熊好券;現在又透過網路攻擊我,指稱像她這樣的年輕議員,不顧長者權益。她認為,提出發錢政策、花年輕人的納稅錢去普發紅包給長者,才是不顧市民利益、 挑起長者與年輕人對立的元兇。

黃郁芬指出,在法案通過不到兩個小時,她馬上就看到國民黨籍議員做了精美的圖卡把表決結果特別框起來,想抹黑她是不顧長者權益的議員/圖:黃郁芬台北市議員臉書

臺北市議員林亮君指出,反對本案的理由有兩個:第一,敬老金發放的用意之一,是填補社福資源的不足,以台北市的社福資源密集度,實在沒有必要發放。第二,台北市的人口持續減少,長者人口持續增加。未來除非縮減敬老金數額,或者調整其他長者福利的預算數,否則這就會是一筆持續增加的經費。

林亮君分析,以國民黨的提案版本來看,光是從提案到現在,經過兩年,所需的經費從支出 11 億 164 萬 6500 元飆升到 11 億 6 千 771 萬 5500 元,增加了 6000 多萬。儘管今天議會通過的版本是授權市府自訂金額,但可預期的是,這仍是一筆會持續成長的經費。

林亮君認為,這樣一筆支出不只增加財政負擔,效益也有限。市府花十多億每年撒錢,受益的就是當年的長者,但如果拿去做長青建設,現在與未來的長者都會受益。議員作為代議士不能為個人利益著想,更是要為往後的台北市民著想,每一筆連續性經費的規劃,必須要做長遠的考量。

林亮君認為,議員作為代議士不能為個人利益著想,更是要為往後的台北市民著想,每一筆連續性經費的規劃,必須要做長遠的考量/圖:林亮君臉書

參考資料:
2021/11/10 中央社 重陽敬老金 議會各黨團:市府覆議想通過難度高
2021/11/10 中央社 北市議會通過恢復重陽敬老金不排富 市府要提覆議
2021/11/10 中央社 北市議會通過恢復敬老金 市府批政治算計
2021/11/10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堅持改革 反對普發一次性重陽禮金 臺北市政府將向臺北市議會提出覆議

新聞回顧:
2021/09/11 報呱 柯市府是「精準疫調」還是「精準卸責」?
2021/10/30 報呱 為帶風向耍手段?柯文哲帶人突襲引議員不滿
2021/11/06 報呱 愛護動物喊假的? 新動物之家遭柯文哲喊卡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