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社團籲以台灣之名加入CPTPP 「不需自貶為台澎金馬」

本土社團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用「台灣」之名加入 CPTPP,不需要自我矮化為「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個別關稅領域」 (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台灣於 9 月 22 日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此次申請將遵循以往 WTO 的方式,用爭議最小的「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加入。對此,台灣社、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等本土社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用「台灣」之名加入 CPTPP,不需要自我矮化為「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個別關稅領域」。

新聞回顧:台灣正式向CPTPP遞申請書 中國堅決反對並派24架軍機擾台

本土社團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用「台灣」之名加入 CPTPP,不需要自我矮化為「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個別關稅領域」/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台派聯盟發出聲明稿指出,台灣正式申請加入 CPTPP ,是打破國際孤立,邁向環太平洋結盟的重要里程碑,台灣人民均肯定外交部多年來的努力運作,然而,在國際抗中挺台的有利局勢中,外交部卻不敢抬頭挺胸地使用「台灣(TAIWAN)」之名走向國際,而是選擇以荒誕的「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個別關稅領域」來提出申請。

聲明稿提到,相較於川普時代友台表現,民主黨總統拜登亦公開聲明美國將保衛台灣,並積極結盟反制中國,包括美日印澳組成「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Quad),美英澳締結 AUKUS 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均是劍指中國,而日本主導 CPTPP 正是為了與中國推動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相互抗衡。

聲明稿強調,當東京奧運正式舉辦時,不僅日本國家電視台 NHK 直接稱呼我國代表隊為「台灣」,日本主辦單位安排我國代表隊出場順序,排於日文五十音順序 「タ」(TA)行,與塔吉克、大韓民國並列,也就是視我國國名為「台灣」,不再以過去「中華台北」的簡稱「TPE」排序,台灣民心大振之餘,我國選手所舉的入場牌卻還是寫著「Chinese Taipei」,如此尷尬情景,讓執政當局青紅不接。

聲明稿指出,CPTPP 是美日聯手制衡中國的戰略下主導的反中聯盟,參與 CPTPP 不須擔憂中國打壓台灣的邏輯;台灣加入 CPTPP 的唯一障礙,最主要是不理性的汙名化日本食品為「核食」,當美國也已經全面解除日本食品進口限制,台灣仍在一味的抵制不從。

台派聯盟呼籲外交部應該負起責任, 向人民說明在野黨仇日的不理性與荒謬,同時別再汙衊日本這個最親近的盟友所出產的農產品,同時排除這個加入 CPTPP 的最大障礙,而不是製造障礙,並自我矮化為台澎金馬。

▌顏慶章:CPTPP 攸關台灣國力再造

前駐 WTO 代表處大使顏慶章,在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和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領域研究至今,前後共累積了 40 年的時間。

顏慶章指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攸關台灣的國力再造,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2017 年美國在前總統川普時期退出後,以日本為首的 11 國將此協定改組為 CPTPP,被認為是超級自由化且大型化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其深度和廣度遠超過 WTO,台灣若不參加,將會被國際孤立。

顏慶章強調,WTO 是全面性整體化降低關稅稅率和其他貿易障礙的機制,在此機制中,絕大多數的義務都具備國際法的強制性,因此台灣當年必須修改國內的制度去配合,同樣的狀況也適用於 CPTPP。

顏慶章說明,台灣是一個貿易導向的經濟體,國內需求相對有限,最大的出口市場在國外,政府應仔細評估開放市場將對哪些產業帶來影響,事先做合理的準備防患於未然,而非等到產業造成損害之後才提撥一筆錢來賠償。

顏慶章指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攸關台灣的國力再造/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顏慶章指出,台灣於 1990 年 1 月 1 日申請 GATT,遞件申請的名稱叫做個別關稅領域(The 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而根據 GATT 起草時的規定,個別關稅領域指政府在貿易措施上被宗主國授予獨立職權,並非主權國家。1992 年,GATT 理事會援引聯合國 2758 號決議,會議主席將台灣的頭銜簡稱為中國台北(Chinese Taipei),並依循香港與澳門的模式,台灣代表團的官員將不具備主權意涵。

顏慶章強調,TPP 成立時定調為「anyone but China club」,意指除了中國之外都可以加入,開放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國家。然而,中國在時間上竟然領先台灣遞出申請,並意圖阻撓台灣參加,就算日後台灣順利加入,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稱未來會像個緊箍咒,持續影響台灣的主權地位。

▌陳南天:唯一的最大公約數是「台灣」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陳南天表示,蔡英文總統近期頻繁使用「中華民國台灣」,並指稱這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現在台灣要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加入 CPTPP,很明顯就不是以所謂的最大公約數去申請。陳南天強調,唯一的最大公約數是「台灣」,而非中華民國台灣或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稱唯一的最大公約數是「台灣」/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相信在年輕的世代,大家都認同「台灣」就是我們的名子。近期台灣認同屢創新高,受去年選舉時抗中保台的口號的影響,今年的比例高達近八成以上,所以不論年輕人支持的是台灣、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都是屬於抗中的世代。

張育萌指出,抗中作為最大共識,而 CPTPP 是抗中的聯盟,當然會期待我們用自己土地的名子「台灣」來加入,自從在這個世紀初加入 WTO 後,公民課本需要學生背誦台灣在國際組織中的不同名稱,而今年國考有學生寧可放棄分數,也不選擇題目中他不認同的名稱。

張育萌強調,執政黨現在可以立下一個典範,告訴國際與世界,我們就叫做台灣。

參考資料:
2021/11/04 台灣陪審團協會 2021.11.04台派聯盟聯合聲明稿

新聞回顧:
2021/02/05 報呱 脫歐後的英國:申請進CPTPP、將派航母至印太、欲入四方安全對話
2021/09/15 報呱 中國全力遊說澳洲國會支持加入CPTPP 台灣裡外受迫入會渺茫
2021/09/22 報呱 中國申請加入CPTPP 專家分析:很難!相當難!
2021/09/24 報呱 台灣正式向CPTPP遞申請書 中國堅決反對並派24架軍機擾台
2021/10/18 報呱 吳釗燮:國際上的共識認為 台灣本身的經濟條件比較符合CPTPP高標準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