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首次證實美軍在台訓練 指中國威脅日增

CNN 指出,蔡英文成為台灣幾十年來首位承認美軍仍在台從事訓練任務的總統 (圖/取自 CNN youtube)

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表示,她有信心一旦中國武力犯台時,華府會向台灣伸出援手,而儘管北京當局威脅與日俱增,但她仍願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CNN 指出,華府與台北斷交轉與北京建交時,最後一批駐台美軍已於 1979 年撤離,蔡英文成為台灣幾十年來首位承認美軍仍在台從事訓練任務的總統。

蔡總統專訪登上今日 CNN 首頁/圖:取自 CNN 官網。

蔡總統 26 日接受 CNN 獨家專訪時表示,台灣是民主的「燈塔」,有必要捍衛來維持全球對民主價值的信任。

她告訴 CNN:「台灣 2300 萬人民每一天都全力自我防衛,捍衛我們的民主制度,確保人民有著我們理當擁有的自由。」她說:「我們如果失敗,代表著相信這些價值的人會懷疑這些是否為他們應力拚的價值。」

共軍頻擾台,國防部統計,10 月 1 日共 38 架次共機,其中 10 架殲 16 戰機深入台灣南方及東南方空域;10 月 2 日 39 架次;10 月 3 日 16 架次;10 月 4 日 56 架次,也是國防部自從公開即時軍事動態以來,架次最多的一次。

空軍發布 10 月 1 日共軍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我方派出戰機以及防空導彈進行警戒,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中華民人共和國已經不再找任何藉口,這就是威脅/圖:外交部推特。

「華爾街日報」本月 7 日引述未具名官員說法指出,美軍特種作戰及支援部隊約 20 多名成員駐台訓練中華民國陸軍小型分隊,美軍陸戰隊則與中華民國海軍從事小艇訓練。官員說,美軍已在台運作至少一年,採輪調模式,意味美軍成員不同時間赴台協助訓練。

而蔡總統 26 日接受 CNN 專訪時,成為台灣數十年來首位承認美軍在台從事訓練目的的總統。最後一批駐台美軍於美國 1979 年與中華民國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之後離開台灣。

當被問及是否有信心美國有必要時將協防台灣抵抗中國,蔡總統回答說:「我確實有信心。」

她強調「與美大範圍的合作的用意是增加我們國防力」,但沒透露目前有多少美國軍事人員在台灣,僅說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多。

美國總統拜登本月 21 日參加 CNN 市民大會,被問及台灣若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回覆說:「會,我們對此有承諾。」白宮後來表示,拜登並未宣布政策改變,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對此,蔡總統告訴 CNN,大家對拜登這句話的意思「有不同解讀」。

然而,蔡總統表示,她認為,如果台灣遭到中國攻擊,「鑒於我方與美國長期關係」,美國和區域其他民主政體將出手協助。

美國總統拜登曾經表示,阿富汗情況和台灣不同,台灣若遭侵略美國會做出回應/圖:取自拜登臉書。

她說:「台灣並不孤單,因為我們是民主政體,我們尊重自由,我們愛好和平。我們與區域絕大多數國家共享相同價值,而且在地理位置上有著戰略重要性。」她並指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上占有領先地位,還說確保台灣安全符合區域各國「共同利益」。

當被問及台灣是否有能力在無協防情況下自我防衛,蔡總統說,台灣會「盡可能地」自我防衛,「但容我再次強調,重要的是我們有來自盟友和理念相近各國的支持」。

蔡總統在專訪時也呼籲日、韓、澳洲等區域民主夥伴協助支持台灣,「當獨裁政權展現擴張主義傾向,民主國家間應團結抵抗,台灣已站在最前線」。

參考資料:
2021/10/28 中央社 蔡英文CNN專訪證實美軍在台訓練 指中國威脅日增[影]
2021/10/28 中央社 蔡總統指中國威脅增 證實美軍在台訓練
2021/10/28 CNN Taiwan’s President says the threat from China is increasing ‘every day’
2021/10/28 CNN Taiwan’s President says the threat from China is increasing ‘every day’ and confirms presence of US military trainers on the island

新聞回顧:
2021/08/20 報呱 拜登發言粉碎棄台論 總統府感謝美國:台灣會展現自我防衛決心
2021/10/02 報呱 共機38架次擾台 吳釗燮:中共不再找藉口,這就是威脅!
2021/10/03 報呱 共機擾台連兩天破記錄 王定宇:騷擾別人來幫自己慶生
2021/10/06 報呱 蔡英文投書美刊:台灣不求軍事對抗,但若受威脅必全力捍衛
2021/10/14 報呱 解放軍軍機十一大舉繞台 引起歐洲媒體側目
2021/10/27 報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 外交部:誠摯感謝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