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首支F-16V作戰隊成軍 學者:對台防衛作戰具實質助益

空軍首支 F-16V 作戰隊今日將成軍,前天在嘉義水上基地進行戰機飛行操演 (圖/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傳真 110 年 11 月 16 日)

空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將現有共 141 架 F-16A/B 構改性能提升為 F-16V(Block20),18 日在嘉義空軍基地舉辦首支 F-16V 作戰聯隊性能提升接裝典禮,由總統蔡英文主持。學者蘇紫雲指出,F-16V 戰力強大,攻防兼備的戰術優勢具高度戰略價值,完全符合台灣拒敵彼岸、擊敵半渡的防衛作戰構想,從而達成重層嚇阻的目標,空軍首支 F-16V 作戰隊的成軍,將維持台海戰力的平衡,守護和平與民主。

空軍首支 F-16V 作戰隊今日將成軍,前天在嘉義水上基地進行戰機飛行操演/圖: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傳真 110 年 11 月 16 日。

▌F-16V 作戰聯隊接裝典禮嘉義登場

空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約新台幣 1100 億元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與漢翔公司,將現有 141 架 F-16A/B 升級為 F-16V(Block20),由於構改性能提升數量已達成軍標準,今日在嘉義空軍基地舉辦成軍典禮,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上將說,目前為止已完成 64 架。

嘉義空軍基地 18 日舉辦接裝典禮,由蔡總統主持;現場安排空中分列式、單機性能展示、雷虎小組衝場施放彩煙,逾 15 架空中兵力展演;另也有地面裝備展示,場面盛大。

總統出席空軍 F-16V 型機接裝典禮/圖:蔡英文 Tsai Ing-wen 臉書

蔡英文表示,空軍今天接裝戰機,不僅是空軍歷史新頁,更有三個重要意義。首先,這顯示台美友誼再度進展,因為此升級案由空軍、漢翔公司與洛馬公司共同參與,讓升級順利完成;其次,這也是航太科技再提升的契機,去年「勇鷹」高教機首飛、F-16 戰機維修中心揭牌,再到今日接裝,一步步走來,都代表我國航太科技不斷提升;第三,國防戰力更堅強,F-16V 戰機性能優異,是許多國家主力戰機,升級後更強化隱蹤性、遠距偵察、視距外作戰能力,更能因應現代戰爭型態。

「鳳展專案」將現有 141 架 F-16A/B 構改升級,改良重點在於換裝 AN/APG-83 型先進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可以同時執行搜索、追蹤並鎖定多個目標,另改裝新式任務電腦、座艙儀表、頭盔瞄準系統、電戰莢艙等,可搭配最新一代的 AIM-9X 響尾蛇飛彈,使 F-16 戰力大躍進。

▌學者分析:對台灣防衛作戰具實質助益

針對換裝 F-16V(Block20)對國軍整體防禦作戰的戰略,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分析,F-16V 最大改良是換裝 AESA 雷達,其偵測效果比傳統 F-16 戰機還好;此外,構改後的每一架 F-16V 都具備聯網作戰能力,例如 E-2K 預警機、陸基雷達、海軍艦隊或者其他在空 F-16V 發現敵目標後,可讓其他 F-16V 在沒有開啟雷達情況下發起攻擊,增加奇襲及隱匿性。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民國 110 年國防報告書的核心為不對稱作戰,也就是在濱海與灘岸防衛戰力基礎上,向外延伸防衛縱深,於內部強化固守韌性,發揮總體戰力。

蘇紫雲表示,民國 110 年國防報告書的核心為不對稱作戰/圖:中華民國國防部

蘇紫雲提到, F-16V 被視為具備 F-35、F-22 同系「DNA」的多用途戰機,包括美國空軍也持續升級中,在未來戰場是確保空優的主角之一,所配備 AESA 雷達與 F-35 的雷達約 85%相容,可說極為先進。

蘇紫雲提到,AESA 雷達具備筆狀波束掃描能力,可扮演「小型預警機」功能,同時期搭載的 AGM-84H/K(SLAM-ER)距外攻陸飛彈,射程達 280 公里、可精準打擊敵方港口船艦、地面指管中心、油彈庫等軍事關鍵基礎設施,瓦解敵方渡海波次與作戰節奏,對台灣的防衛作戰構想具實質助益。

蘇紫雲強調,F-16V 戰力強大,攻防兼備的戰術優勢具高度戰略價值,完全符合台灣拒敵彼岸、擊敵半渡的防衛作戰構想,從而達成重層嚇阻的目標,空軍首支 F-16V 作戰隊的成軍,將維持台海戰力的平衡,守護和平與民主。

▌空軍:台灣戰機數量排名世界前 15 名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17)日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志願士兵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上將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蔡適應質詢時提到表示,台灣現在有 300 多架戰機,他算了一下,這在世界排名約為前 7、8 名;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說,以戰鬥機而言,這在全世界排名前 15 名內,但要看各國對戰鬥機機種的定義認定。

蔡適應詢問,戰鬥機飛行員做到服役年限,在離退的當下是否還具備飛行技能:黃志偉說,屬於技巧性本能的,大概一輩子都會維持,但關於系統操作、作戰戰術等,離開飛行線 1、2 年後,就沒辦法跟上。蔡適應追問,如果他們還保持水準,期待可以留在部隊服役;黃志偉指出,空軍現在有聘僱飛行教官與後備戰士,目前後備戰士飛行員有 6 人,未來希望視需要增加。

蔡適應質詢時表示,台灣現在有 300 多架戰機/圖:立法院議事轉播 IVOD 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

蔡適應說,監察院曾指戰鬥機飛行員仍有訓練不足問題,飛官也缺乏,他建議空軍要改善在軍中工作及生活環境,要想辦法與民航機拉近差別,希望空軍提出相關計畫留住人才。黃志偉回應,會進行研究。

此外,蔡適應提到,F-16V 的開發過程中,台灣支付多少開發費用及研發比例等問題;黃志偉說,參與研發的有 3 個國家,包括台灣與某中東國家及巴林。蔡適應追問,如果其他國家有意採購 F-16V,這是要將 F-16 升級成 F-16V,還是要採購新的 F-16V,台灣才能拿到研發權利金;黃志偉表示,主要是採購 F-16V 新機,但如果屬升級方案的話,要看選用的品項。

參考資料:
2021/11/16 中央社 F-16V成軍預演 呼嘯嘉義上空民眾大呼過癮
2021/11/17 中央社 空軍:以戰機數量而言 戰力排名世界前15
2021/11/18 中央社 F-16V作戰聯隊接裝典禮嘉義登場 蔡總統主持[影]

新聞回顧:
2019/10/13 報呱 行政院預計以特別預算採購66架F-16V戰機
2021/11/07 報呱 中國到2030年恐將近千枚核武 台灣將擁全球最多F-16V型戰機
2021/11/09 報呱 最新國防報告書出爐 分析中國企圖「不戰奪台」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