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式向CPTPP遞申請書 中國堅決反對並派24架軍機擾台

台灣正式遞交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圖/外交部臉書)

台灣於台北時間 22 日下午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離中國遞件申請僅隔 6 天;經貿辦表示,這次是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申請加入,遵循以往 WTO 的方式用這個名字爭議最小;國發會進行經濟模型模擬,指出台灣沒有加入將使得整體經濟受到「負 0.5、0.6%」的打擊;農委會表示會跟日方針對「是否開放進口核災區食品」充分交換意見;輪值主席國日本普遍正向看待台灣申請加入 CPTPP;中國再度派出 24 架軍機擾台施壓,並表示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2017 年美國在前總統川普時期退出後,以日本為首的 11 國將此協定改組為 CPTPP。根據 CPTPP 入會程序,有意加入的經濟體提出申請後,須與各會員進行諮商,CPTPP 執委會會決議是否啟動入會程序,並成立工作小組進行談判,最後以「共識決」決定是否批准申請。

目前 CPTPP 共有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秘魯等 11 個會員國,總人口約 5 億,約占全球 7%;總經濟規模逾 11 兆美元,約占全球 13.1%,貿易值占台灣貿易總值超過 24%,對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十分關鍵。

新聞回顧:
2021/02/05 報呱 脫歐後的英國:申請進CPTPP、將派航母至印太、欲入四方安全對話
2021/09/15 報呱 中國全力遊說澳洲國會支持加入CPTPP 台灣裡外受迫入會渺茫
2021/09/22 報呱 中國申請加入CPTPP 專家分析:很難!相當難!

▍蔡總統:台灣有充足信心走向世界

蔡英文昨晚透過臉書指出,申請加入CPTPP,這是積極布局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邁向全球自由貿易關鍵一步,CPTPP 是一個高標準、全面性的區域貿易協定,成員多為較先進的經濟體,GDP 合計占全球 13%。

蔡總統指出,無論是經濟面、社會面、法制面,台灣都已經做好準備,此時此刻申請加入 CPTPP,就是「水到渠成」的時候。2016 年起,政府陸續推動 5 加 2 產業創新計畫、新南向政策、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調整台灣的產業經濟體質。因應全球供應鏈轉型,也引導台商升級轉型、回台投資;2018 年起,政府和各大產業公會、農業、勞工團體,針對加入 CPTPP 議題交換意見,並在 2019 年做出影響評估。

蔡總統說,依據 CPTPP 的協議內容,台灣已經陸續完成 9 項法律修訂,後續還有少數修法會持續推動。同時也依照加入程序,和各會員國進行磋商,表達台灣參與的意願。

至於為什麼台灣需要加入 CPTPP,蔡總統表示,2020 年,CPTPP 的 11 國占台灣貿易總額 1/4,雙邊投資額 15.7%。其中,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更是台灣的前 10 大貿易夥伴。未來隨著成員國可能增加,貿易總額和雙邊投資比重也會提高,因此,加入 CPTPP,絕對有利於台灣的全球經貿布局。

CPTPP 簽署國/圖:中央社。

她說,CPTPP 是高品質的自由貿易協定,成員多為先進經濟體,會探討包括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控制事業、勞工、環境、法規調和、透明化和反貪腐等許多超過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的議題。加入 CPTPP 可以加速台灣跟國際接軌,布局先進經濟體。

蔡總統指出,台灣目前是全球 25 大經濟體,也是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員。這幾天,對於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亞洲開發銀行大幅上修到 6.2%,可見在這波全球疫情中,台灣經濟表現的各項數據依然亮眼。

蔡總統說,根據 WTO-OECD 建構的產業價值鏈分析,以台灣在全球價值鏈的參與,跟 CPTPP 的成員相較,可排上第 2 名。CPTPP 有了台灣,不僅影響力會更大,也能夠對高品質的全球自由貿易,有更多貢獻;她說,「我們做好準備了」、「一起讓台灣走向世界!」

▍名稱問題?經貿辦:以「台澎金馬」申請加入爭議最小

台灣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政委龔明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昨(23)日透過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政策背景。

20210923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第 3770 次會議)/影:行政院開麥啦- 2。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紐西蘭是 CPTPP 的存放國,台灣的 CPTPP 申請書昨天是由駐紐西蘭代表陳克明親自送到紐西蘭外交貿易部;根據協定,紐西蘭收到新的申請案後,就會將申請書轉給其他會員國。

鄧振中說,CPTPP 有別於世界貿易組織(WTO),WTO 相關規範範圍是貨品、服務業、檢驗檢疫、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等傳統經貿項目,但 CPTPP 涵蓋事項包含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勞工、環境保護及中小企業等,規範算是相當廣泛。

他指出,CPTPP 參與國家的重要性,加上廣泛內容,勢必未來是引導國際規範的重要力量,為了使台灣經貿政策跟上潮流,強化產業國際鏈結跟布局,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多次宣示要參加 CPTPP 的決心,並指示部會做積極充分的準備。

鄧振中表示,部會已持續進行相對應的修法,以及透過雙邊、多邊場域爭取各國支持,同時與業者溝通,目前台灣民意跟工商團體都清楚表達希望台灣能盡速參加 CPTPP;衡量所有情況後,政府判斷現在是最好的時間點,便於昨天提出申請。

鄧振中說,推動加入 CPTPP,是台灣參加 WTO 後最重要的經貿作為,感謝朝野配合,使得準備工作能達到今天的水準,向前邁進一大步。他指出,CPTPP 會員國經濟規模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 13%,台灣與 CPTPP 各會員國的貿易總額也超過台灣貿易總額的 24%,盼未來加入後能增加企業商機、就業機會,增加民眾所得。

至於台灣參與的名稱,鄧振中說,台灣是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申請加入 CPTPP,這是台灣申請加入 WTO 的方式且行之有年。他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參加經貿協定時,用這個名字爭議最小,所以選擇此名。

至於提出申請後的相關程序,鄧振中說,下階段是入會前諮商、處理雙邊關切事項,持續進行協商,確認各會員國關切事項並逐一處理。他指出,接續等部長會議同意台灣申請入會案,再來則是成立談判工作小組進入正式談判,11 國都談判完竣後,部長會議將採認談判結果,完成入會程序。

CPTPP 新入會國申請程序/圖:中央社。

鄧振中表示,所有流程何時完成不容易確定,目前進度最快應該是英國申請案,但英國也申請一段時間了,台灣將會秉持盡速參加原則持續進行。

另外,鄧振中也說,中國若先入會,台灣的入會案會有風險,這是相當明顯的事實,但政府一直覺得 CPTPP 談的是體制、開放及各國是否遵守內容,台灣擁有完整的市場經濟且是民主法治國家,法規透明且尊重私人財產, CPTPP 應該要就不同案子的實質條件審查,不該讓兩案有所牽連。

▍產業衝擊?國發會:利大於弊經濟成長估逾 2%

國發會針對台灣入會與否進行經濟模型模擬,龔明鑫表示,隨著許多國家陸續申請加入 CPTPP,除中國之外,表達想加入的國家包含英國、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等,若上述國家陸續加入、台灣卻沒有加入,將使得整體經濟受到「負 0.5、0.6%」的打擊。

他指出,受衝擊產業包含石化、塑膠、橡膠、鋼鐵、金屬、化學、建材等,由於面臨關稅障礙,整體產值和出口皆會受到影響。此外,服務業也將受到衝擊,原因在於 CPTPP 貿易範圍中,服務業為極其重要部門,若台灣沒有加入,境外服務活動將會受限。

至於台灣加入 CPTPP,龔明鑫強調,「很明顯經濟效率會非常顯現,累積起來會有 2%以上正成長,這落差非常大」,由此顯現入會益處多;但他也補充,以模型狀態來看,農業部門、汽車零組件等相關產業會受到一定程度衝擊。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前)23 日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台灣已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2021 年 9 月 23 日。

針對農業部門的衝擊,陳吉仲表示,政府近年持續參考 11 個會員國運作狀況,進行相關產業保護規劃,以日本、越南雙邊貿易事宜為例,首先,雙方零關稅期程為 16 至 20 年不等,「有時間可以做產業結構調整」。

第二,保留一定比例為「非零關稅」,例如越南與日本皆有 3%上下、相當於幾百個產品品項不在零關稅範疇裡,且大部分為農產品;換言之,台灣可借鏡日本、越南模式,作為未來加入 CPTPP 與會員國談判基礎,「該保護的還是會保護到」,其他不受影響的品項,則可朝向零關稅期程作法。

媒體提問談判過程受衝擊產業有何因應輔導,王美花表示,自有意願加入 CPTPP 後,政府即開始盤點會受影響產業,並針對影響產業擬定配套措施,「這部分一直有在滾動檢討」。

王美花強調,基於後續疫情影響、以及目前情勢,將根據最新狀況,再與相關產業情形進一步落實溝通,按照新數據檢討與評估。

根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網站資訊,政府的農、工、服務等相關部會透過與利益團體及利害相關人的溝通,各界支持加入的呼聲高,因此政府積極調整既有法規體制,拉到與 CPTPP 規範相同的水準。

▍如何面對日本福島食品?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是否開放進口核災區食品是日本政府長期關心的議題,台灣申請加入 CPTPP 的過程中會跟日方充分交換意見。他指出,福島等 5 縣(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千葉 )9 大食品,到目前為止,只剩中國跟台灣還沒有開放。

陳吉仲說,處理這個議題的原則是確保國內食品安全,以及依據科學根據,從 2011 年福島核災事件至今,檢測 17 多萬件日本輸入台食品,每一件都合格。

陳吉仲指出,台灣的輻射檢驗比日本與國際標準還嚴格,有些食品檢驗出微量輻射,雖然在台灣合格標準內,但還是予以銷毀、退運,所以現在所有進口的日本食品,幾乎沒有一件被檢出輻射,請國人放心。

陳吉仲不認同「核食」這個名詞,他指出,現在的作法是不讓有輻射殘留超標的食品進入國內,但其實目前針對福島 5 縣食品的管制,並不符合食品安全風險管制方式,正確的作法應針對水產、菇類等高風險產品做更高強度的管制,而不是對區域加以管制,這樣才能確保食品安全,包括歐盟、美國等都是採用這樣的管制方式。

針對福島食品,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認為,「假如日方提出這問題,我們當然需要面對與處理」,同時強調會在「國民健康維護」、「依據科學根據」、「依據國際規範」下,與日本找出解方。

CPTPP 的高標準、自由與透明,將有助臺灣農業加速升級,開拓更大市場/圖:陳吉仲臉書。

▍綠委:涉及 4 大配套法案拚本會期完成修法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台灣加入 CPTPP 有多項重大工作必須同步進行,包含調整法規體制、做好國內溝通及對外遊說等,而過去他曾赴日本拜訪國會議員並進行遊說。關於國內法規調整部分,他說,除了已完成 9 項法案的修法外,仍有 4 項法案還未完成。

邱志偉說明,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等 3 項法案,尚待行政院送至立法院審議,至於數位通訊傳播法的立法草案,因主管機關權責不明,目前尚無進度,希望行政部門盡快處理。

邱志偉指出,目前台灣已申請加入 CPTPP,希望行政院趕快把涉及修法的草案送來立法院,如果這個會期他擔任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一旦草案送入立法院,就會盡快排審並在這個會期完成修法。此外,邱志偉提到,國際情勢瞬息萬變,行政部門要掌握情況,針對對外談判上也要盡快進行,了解 CPTPP 各會員國狀況並制定整體戰略計畫。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雖然台灣比中國晚申請加入 CPTPP,但是對於國內法規調整、對外遊說等部分,行政單位要加緊腳步,一定要搶在中國之前通過,而相關法規的修正涉及智慧財產權保護,相信台灣會比中國早通過。

▍民進黨:盼朝野同心協力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過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都曾公開表示應盡快加入;近來美中貿易及科技戰、武漢肺炎(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大流行已經使全球經貿環境已經出現重大變化,加入 CPTPP 將有助於加速國內產業轉型升級,期盼在野黨同心協力一起支持。

謝佩芬指出,今年 5 月加拿大朝野共計 102 位聯邦參眾議員,跨黨派連署支持台灣加入 CPTPP;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也公開希望台灣加入 CPTPP,這些主要國家的表態,對於台灣來說是非常正面的訊息。在國內部分,近期台灣各界都有加入 CPTPP 的呼聲,因此現在提出加入是最好的時機。

謝佩芬說,政府為加入 CPTPP 已經準備多年,自 2016 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就持續由行政院設立專責單位督導協調加入 CPTPP 事務,由專任的政務委員擔任總談判代表,負責協調規劃、推動與經貿自由化、洽簽經貿協定的協調與統籌規劃等工作,此外,也已經完成多項法律修訂,這些都是政府在各階段的準備成果。

▍學者:走出大膽且必要的一步

中經院台灣 WTO 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台灣終於走了大膽而且必要的一步,因為接下來機會之窗只會愈來愈小、處境愈來愈艱難,這個時機點非常對」,李淳直言,台灣有必要跨出這步,因為中國已經提出申請,一旦中國正式加入 CPTPP,台灣就沒有空間了。

李淳說明 CPTPP 入會規則,台灣提出申請後,紐西蘭的秘書處會將申請信函交給各國,下一步則是執行委員會決定是否成立工作小組;但在這之前,申請國應化解各國關切的問題,也就是說,在成立工作小組前,各國會先出考題。

以中國為例,面臨與澳洲之間貿易制裁的問題,要讓澳洲有滿意答覆;至於台灣,最關鍵就是日本核災區食品禁令,以及與其他國家有些農產品檢驗、檢疫等議題。

李淳指出,CPTPP 許多成員國是農業出口國,但台灣很多規定「只會進場、不會退場」,一旦限制就很難落日,使得檢驗、檢疫方面,不論是程序或是科學性不足,一直受到指責,這是台灣取得 CPTPP 入場券前必須解決的難題。

不過在考題的處理順序上,日本核災區食品最關鍵、但不是最優先。李淳解釋,日本首相即將換人,今年下半年並不是談判的好時機,應該要與日本政府溝通,說明順序考量,展現誠意;在這期間,可以先解決其他國家關切的程序、制度等議題。

若台灣順利解決各國關切議題,CPTPP 成立工作小組後,李淳認為這是一個重大工程,台灣要在首次會議說明目前為止做出的努力,在達到標準做了哪些修正、盤點現階段成果,也必須在首次會議後一個月內,提出關稅承。「時間壓力會非常大」,李淳表示,當台灣正式遞出申請,勢必未來會走向更開放,政府應該加速準備如何面對相關影響並做出調整。

▍輪值主席國:日本的態度

蔡總統昨天在推特(Twitter)發文引述日本諺語「石頭上坐三年」,一開頭就寫道:「石頭上坐五年」。日本諺語「石頭上坐三年」是指石頭冰冷,人坐在石頭上面三年,冷石才會變暖,意味著刻苦耐勞最終事情會成功。蔡總統表示,台灣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努力籌備 5 年,昨天正式提出申請。從她 2016 年當上總統以來,一直在準備參加這項高水準的貿易協定。台灣為加入 CPTPP,已準備好接受所有的規則,期盼日本友人能支持台灣的努力。

安倍晉三昨天傍晚在推特發文回應寫道:「對於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基本價值的台灣正式提出申請加入 CPTPP 一事表示歡迎。蔡總統展現台灣已準備好接受所有規則的決心,這是日本在支持台灣加入 CPTPP 時極為重要的。」

總統蔡英文在推特發文盼日本友人支持台灣加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23 日推文肯定/圖:twitter.comAbeShinzo。

日本外務省官員接受 NHK 採訪時說:「台灣採行市場經濟,對照台灣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實績等,要加入 CPTPP 所必須符合的高標準應是可被期待的。台灣是與日本共享共通的價值觀的夥伴,對於台灣正式遞出申請一事持肯定的看法。」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昨天傍晚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表示,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對日本而言,台灣是具有自由、民主、基本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經濟關係密切的重要夥伴及友人。在疫情中,日本和台灣相互透過善意的循環,持續證明了這一點。相信今後日本也將與台灣攜手,共同加深無敵友情。

泉裕泰去年底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曾說,他跟台灣很有緣分,能派駐台灣「很幸福」。他來台給自己的任務,是盡最大努力,協助台灣加入 CPTPP。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歡迎台灣申請加入 CPTPP/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

媒體方面,台灣申請加入 CPTPP 的消息曝光後,日本各大主流媒體紛紛在網站首頁報導,甚至以頭條呈現。

NHK 前天晚間第一時間引述中央社報導,以快訊推播台灣已遞件申請加入 CPTPP,並提及中國在本月 16 日已提出申請,預料將引發中國反彈;但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與外務省官員都對台灣申請加入 CPTPP 表達肯定。在昨天政務委員鄧振中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後,NHK 報導也指出,加入 CPTPP 須獲得所有成員國同意,在中台互相角力下,日本等成員國可能被迫面臨難題。

讀賣新聞報導,台灣與中國今後針對 CPTPP 一事展開的攻防戰可能會加劇;不太可能早日加入 CPTPP 的中國為了防止台灣先加入,恐加強對 CPTPP 的成員國進行外交攻勢。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台灣早已有意加入 CPTPP,並在檯面下與各成員國交涉,但中國 16 日突然宣布申請加入 CPTPP 打亂台灣的布局;台灣參加 CPTPP 的最大問題就是中國,且在美國退出 TPP 後,台灣缺乏強力後援。

產經新聞報導,中國先申請加入 CPTPP 對台灣造成相當大的衝擊,若中國先加入,很可能會阻止台灣加入,台灣正式提出申請可視為對抗中國。

朝日新聞引述鄧振中談話報導,指台灣否認此時正式申請加入 CPTPP 與中國動向有關,是考量台灣企業的利益;報導也提及台灣從 311 後持續禁止福島 5 縣食品進口,成為爭取日本協助的阻礙。

▍外交部:感謝日本政府鼎力支持

外交部指出,日本國會參眾兩院最大跨黨派友台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連續多次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加入 CPTPP,並要求日本政府與台灣啟動入會磋商,帶動更緊密的台日夥伴關係。

外交部表示,今年 6 月 1 日自民黨台灣政策專案小組政策更建言「日本應強化側助台灣參與 CPTPP 的力道」;7 月 29 日「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首次視訊會議上,日本國會議員對台灣有意參與 CPTPP 都表示支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聲援肯定台灣應參與 CPTPP,顯示台灣長年努力推動加入 CPTPP,已獲得日本各界肯定。

外交部說,日本目前是全球及 CPTPP 最具影響力的經濟體之一,日本政府的鼎力支持,對台灣的參與將可發揮重大作用,格具意義。政府深切期望透過台日共同努力,藉由區域經濟整合,持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互惠互利關係,攜手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圖:外交部。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未來台灣將依據 CPTPP 新會員入會程序完成後續作業,也將持續配合相關部會,運用各項資源積極爭取各成員國對台灣的支持。

針對正在美國紐約訪問的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對台灣申請加入 CPTPP 表示歡迎一事,歐江安說,對於日本政府多次公開發言歡迎台灣參與 CPTPP,台灣表示誠摯感謝之意。

▍中國:一中原則堅決反對、派 24 架軍機擾台施壓

中國外交部 23 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台灣申請加入 CPTPP,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中方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趙立堅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地區」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這一立場是一致的。

國務院台灣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 23 日表示,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我們反對民進黨當局以經貿為由拓展所謂『國際空間』、進行謀『獨』活動。 希望有關國家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為『台獨』行徑提供任何便利和平臺。」

朱鳳蓮表示,中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有利於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有利於促進全球疫后經濟復甦、貿易發展和投資增長。

反對民進黨當局以經貿為由拓展所謂「國際空間」進行謀「獨」/圖: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官網。

空軍昨天下午 4 時 30 分發布,19 架共機(12 架殲 16、2 架運 8 反潛機、2 架轟 6、1 架運 8 遠干機、2 架殲 11)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轟 6、運 8 遠干機及運 8 反潛機更侵擾台灣東南方空域;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進行廣播驅離與防空飛彈追蹤監控。

空軍昨晚 7 時 15 分再度發布,5 架共機(2 架殲 16、1 架空警 500、2 架殲 11)下午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加上稍早發布的 19 架,總計 24 架共機擾台,數量是國防部公布統計以來第 3 高。根據國防部統計,6 月 15 日有 28 架共機擾台,是公布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紀錄;次多則是 4 月 12 日,共有 25 架。

▍陸委會:中共以強凌弱

大陸委員會昨晚發布書面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陸委會表示,台灣已經是世界貿易組織(WTO)、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等國際經貿組織的成員,對外參與任何區域經濟合作及協議的談判,是台灣既有的國際權利,任何國家、任何人都無權干涉、置喙。

陸委會說,中共當局長期以蠻橫手段在國際間操作「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框架,試圖矮化台灣,阻擋台灣參與國際經濟組織或協議,只是凸顯「以強凌弱」,不顧國際組織既有的規則,不僅傷害台灣人民情感,無助兩岸關係正向發展,也不會得到國際民主自由國家的普遍支持。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應正視兩岸現實,妥慎做好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必要的法規與制度改革調整,提升公平經貿與互惠合作,更應揚棄敵意對抗思維,停止對台灣無理打壓及不理性的政治動作,才真正有助於亞太區域經濟的共榮發展。

中共破壞國際規則,更無權阻擋我參與 CPTPP/圖:大陸委員會臉書。

▍美台商會:中國案件不該影響到台灣的申請

作為雙邊貿易重要橋樑的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昨(23)日發表聲明,對台灣申請加入 CPTPP 一事表達歡迎,強調台灣在科技、投資與供應鏈具有優勢,能成為 CPTPP 會員國重要價值夥伴。

聲明表示,台灣作為全球經濟領頭羊,同時是世界貿易組織(WTO)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員,若能達到 CPTPP 會員國所期待的高經濟標準,台灣「完全有權利被納入CPTPP」。

由於中國 16 日也申請加入 CPTPP,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強調,中國案件不該影響到台灣的申請,CPTPP 會員國應在不受北京政治、軍事恫嚇或脅迫下,基於台灣本身經濟優點考慮申請案。

美國雖在 2017 年退出 CPTPP,目前非成員國,韓儒伯仍向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喊話,呼籲美國政府公開支持台灣申請案,並儘快與美國國會就貿易政策達成共識,讓美國得以重新申請加入 CPTPP。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保護國內勞工為由,2017 年 1 月上任後隨即簽署行政命令,退出 CPTPP 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CPTPP 於 2018 年 12 月 30 日生效,現由日本主導,另有 10 個簽署國,包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

▍澳媒:澳洲日本加拿大幕後找途徑挺台加入

「澳洲人報」今天報導,澳洲政府正在幕後與日本、加拿大和其他國家一同合作,努力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尋找途徑。

報導引述一位參與過程的高階外交消息人士說,澳洲、日本和加拿大過去這段時間持續討論探索台灣加入 CPTPP 的途徑。澳洲和加拿大都受過中國貿易脅迫。

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上週才說,中國若要加入 CPTPP,必須停止對澳洲貿易脅迫。他今天透過聲明告訴「澳洲人報」:「澳洲將與 CPTPP 成員國合作,依循 CPTPP 的加入指導方針,以共識為基礎來考慮台灣的加入申請。」

特漢重申,無論中國或台灣,新申請加入 CPTPP 的國家必須說服現有成員國相信,它們會「遵循協定的高標準,並履行它們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和現有貿易協議。每個人都遵守遊戲規則,符合大家的利益」。

報導指出,澳洲、日本和其餘 9 個 CPTPP 成員國須處理好台海兩岸帶來的緊張關係,一邊是亞洲最大經濟體,另一邊則是經濟蓬勃發展的民主政體。

澳洲智庫「伯斯美國亞洲中心」(Perth USAsia Centre)研究主任威爾森(Jeffrey Wilson)說:「現在是地緣經濟攤牌時刻,結果對於印太地區和全世界有高度利害關係。」

一些台灣支持者擔憂,CPTPP 成員國之一秘魯會是習近平政府阻撓台灣加入的輕易施壓對象,因為 7 月才上任的左派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曾表示,他有意將改善與中國關係列為優先事項。

參考資料:
2021/09/22 中央社 台入CPTPP 談判官員:難度高法條修訂完成、條件成熟
2021/09/22 中央社 台灣已申請加入CPTPP 鄧振中23日對外說明
2021/09/22 中央社 台灣申請加入CPTPP 學者:走出大膽且必要的一步
2021/09/22 中央社 台入CPTPP 綠委:涉及4大配套法案拚本會期完成修法
2021/09/22 中央社 政院:22日申請加入CPTPP 並知會成員國尋求支持
2021/09/22 中央社 日本外務省官員肯定台日共享價值 正面看待台申請入CPTPP
2021/09/23 行政院開麥啦-2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第3770次會議)
2021/09/23 中央社 台灣申請入CPTPP 美台商會:會是重要價值夥伴
2021/09/23 中央社 申請加入CPTPP 蘇貞昌:水到渠成沒有條件
2021/09/23 中央社 陳吉仲:加入CPTPP與日充分溝通談核災區食品
2021/09/23 中央社 外交部:積極運用資源爭取CPTPP成員支持台灣
2021/09/23 中央社 蔡總統:為CPTPP籌備5年 盼日本支持台灣加入
2021/09/23 中央社 台灣申請加入CPTPP 日本多家主流媒體關注
2021/09/23 中央社 經貿辦:以台澎金馬名稱申請加入CPTPP爭議最小
2021/09/23 中央社 台灣加入CPTPP 龔明鑫:利大於弊經濟成長估逾2%
2021/09/23 中央社 申請CPTPP後下一步 鄧振中:福島食品需要面對處理
2021/09/23 中央社 民進黨:支持政府申請加入CPTPP 盼朝野同心協力
2021/09/23 中央社 台北日本商會向日本政府喊話 籲助台灣參加CPTPP
2021/09/23 中央社 鄧振中:中國如先入CPTPP 台灣申請案將有風險
2021/09/23 中央社 台灣申請加入CPTPP 中:一中原則堅決反對
2021/09/23 中央社 蔡總統盼日本挺台入CPTPP 安倍晉三推文肯定
2021/09/23 中央社 日外相歡迎台申請入CPTPP 外交部:長年努力獲肯定
2021/09/23 中央社 申請加入CPTPP 蔡總統:台灣有充足信心走向世界
2021/09/23 中央社 泉裕泰歡迎台灣申請入CPTPP 盼加深無敵友情
2021/09/23 中央社 兩岸申請加入CPTPP 謝長廷列7項可能發展
2021/09/23 中央社 台申請加入CPTPP 工商團體表支持盼訂配套
2021/09/23 中央社 台灣申請入CPTPP 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全力支援
2021/09/23 中央社 北京反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 陸委會:以強凌弱
2021/09/23 中央社 5架共機下午再擾台 23日累計24架數量第3高
2021/09/23 中央社 中國反對台灣加入CPTPP 外交部:霸凌升高兩岸敵意
2021/09/23 國台辦 国台办:反对民进党当局以经贸为由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进行谋“独”
2021/09/24 中央社 澳媒:挺台加入CPTPP 澳洲日本加拿大幕後找途徑

新聞回顧:
2021/02/05 報呱 脫歐後的英國:申請進CPTPP、將派航母至印太、欲入四方安全對話
2021/09/15 報呱 中國全力遊說澳洲國會支持加入CPTPP 台灣裡外受迫入會渺茫
2021/09/22 報呱 中國申請加入CPTPP 專家分析:很難!相當難!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