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長與陳時中今視訊 多國表態挺台參與WHA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與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2021年5月21日舉行線上會議。 (圖/Office of Global Affairs, HHS @HHS_Global/Twitter)

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今(21)日上午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視訊會議,雙方針對疫苗和世界衛生大會(WHA)出席有詳細的討論。WHA 將於 5 月 24 日至 6 月 1 日召開,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中國打壓下,WHO 連續第 5 年未邀請台灣。近期有許多國家與單位表態挺台參與。

▍美衛生部長與陳時中視訊 挺台恢復 WHA 觀察員取得疫苗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轉發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推文指出,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視訊會議。

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官方推特發文:
很高興與台灣的陳時中部長在線上會議,我們討論了目前的疫情狀況以及全球公共衛生議題。美國會支持台灣取得疫苗、台灣對公衛安全所作的貢獻,以及支持台灣恢復 WHA 觀察員的身份。 #LetTaiwanHelp(#讓台灣幫忙)
圖/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推特

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官方推特發文:很高興與台灣的陳時中部長在線上會議,我們討論了目前的疫情狀況以及全球公共衛生議題。美國會支持台灣取得疫苗、台灣對公衛安全所作的貢獻,以及支持台灣恢復 WHA 觀察員的身份。

除了美國衛生部長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美東時間 7 日發表聲明,呼籲恢復台灣在 WHA 的適當地位。AIT處長酈英傑日前於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研習營致詞時也強調,台灣有意義地參與 WHO ,能造福世界;「台灣能幫忙,且台灣正在幫忙」這句話一點也不為過。

▍友邦致函譚德塞發動提案挺台

根據 WHO 資訊,至 5 月 20 日止包括貝里斯、史瓦帝尼、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馬紹爾、諾魯、尼加拉瓜、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吐瓦魯等友邦已提案要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台灣 15 友邦中除教廷是觀察員外,目前尚未見巴拉圭提案,不清楚是否以其他形式為台執言。

外交部邦交國資訊/圖:取自外交部。

WHO 收到提案後根據議事規則列為 WHA 補充議程,將由 WHA 總務委員會審議,屆時挺台友邦及友中國家將分別發言,大會再裁示是否將邀請台灣參與議案列入議程。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健康沒有國界,而防疫的智慧經驗也需要國際間互相交流分享,近日台灣疫情趨於嚴峻的情況下,能得到多國支持與聲援,突顯中國打壓台灣進入世衛大會的理由完全是出於政治考量,也顯示台灣「德不孤必有鄰」,非常感謝各國用具體行動正式提案,為台灣送暖。

▍大紐約地區僑界共同宣言

大紐約地區僑界今天發表 31 個團體連署支持台灣參與 WHO 的共同宣言,「嚴厲譴責」中國阻撓,呼籲世衛組織遵守專業中立,儘速尋求適當模式,以完整無礙的制度化方式接納台灣。

這場由僑務委員莊振輝主持的網路研討會吸引約 50 名僑界代表參加,大紐約區台灣人社團聯合會召集人賴弘典、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總會長謝博夫、紐約台灣商會會長江俊霖等人發言,強調台灣參與世衛重要性。

大紐約地區僑界當地時間20日舉辦網路研討會,發表31個團體連署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共同宣言/圖: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傳真110年5月21日。

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透過視訊致詞時,代表政府感謝僑界多年來積極推動台灣參與世衛,並選擇在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週年及世衛大會召開前夕發表共同宣言,展現大紐約地區僑界對政府及台灣 2350 萬人民的支持。

李光章說:「這一份鏗鏘有聲的共同宣言清楚地向世界宣告,不論中國如何打壓阻撓,台灣追求全人類健康 Health for All 的努力,不達目標,絕不中止。」

這份在「大紐約地區支持台灣參與 WHO 共同宣言網路研討會」發表的文件,獲大紐約區台灣人社團聯合會、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紐約台灣會館、紐約台灣商會等31個團體連署。

▍日澳駐台單位發文挺台參與

日台交流協會於臉書發文表示,日本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台灣卓越的防疫對策震驚世界,而台灣現在正與病毒戰鬥中。在國際健康議題上,不該發生地理上的空白。

圖:取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

澳洲駐台辦事處也在臉書發文指出,澳洲很榮幸能共同主辦 18 日舉行針對疫苗接種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國際研討會,此時對台灣來說是艱難的時刻,首次面臨嚴重的社區感染;雖然如此,台灣在成功因應疫情方面卻是全球有目共睹的,台灣還是有許多值得分享的。

圖:取自澳洲駐台辦事處臉書。

澳洲駐台辦事處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影響到全世界,並更加顯示國際合作對於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至關重要。 目前台灣面臨著艱難的時刻,首次應對來自社群感染的挑戰,但台灣的防疫表現仍是領先全球。台灣也幫助全世界,提供急需的個人防護裝備,並分享抗疫的專業知識。確保一個有效的全球公衛系統與每個人的利害相關。

這也就是為何澳洲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衛組織的工作,以及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唯有透過全面的全球性合作,才能確保疫情後全面的復甦。

▍台灣藍鵲文宣前進聯合國廣場

駐日內瓦辦事處 5 月 20 日於 WHA 開幕前在街頭展開文宣攻勢,在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前的三腳椅廣場架起台灣藍鵲打卡框,從廣場正面看過去,藍鵲旁有大大的「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字樣,後面是地標三腳椅,再後面就是萬國宮。

這項大型文宣將讓日內瓦近 200 個外國駐團、及當地民眾更了解台灣訴求。

駐日內瓦辦事處5月20日在聯合國歐洲總部前廣場設立台灣藍鵲大型打卡框,並廣邀各界合影支持台灣/圖:駐日內瓦辦事處提供,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傳真110年5月21日。

駐日內瓦辦事處 5 月 20 日在社群臉書發文表示,台灣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願向世衛及國際社會作出貢獻,共同終結疫情。台灣藍鵲打卡框是向世界展現台灣人民的韌性,並邀請國際友人合影,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此外,駐瓦處指最近台灣疫情升溫,國人展現高度自律共同抗疫,台灣藍鵲象徵台灣人的團結跟堅毅,相信能度過重大考驗,與世界共同對抗疫情。

▍蕭美琴投書美媒 籲台灣參與WHA共抗疫情

蕭美琴今天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的投書中指出,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爆發一年,全球仍面臨疫情重大衝擊。儘管台灣在防疫有所貢獻,但即將在 24 日召開的WHA仍未邀請台灣與會。

The National Interest/圖:取自維基百科。

她細數各國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聲援,包括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的聯合聲明、法國參議院的決議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發布聲明力挺台灣,以及全球 300 多名議員響應美國國會議員在社群媒體發動的「讓台灣幫忙」(#LetTaiwanHelp)運動。

蕭美琴指出,疫情爆發後,台灣與全球各地公衛官員、專家學者積極交換防疫措施訊息,台灣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研討會、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健康與經濟高階會議等主動推動國際合作。疫情期間台灣也提供大量援助,向 80 多個國家地區捐贈超過 5400 萬個外科口罩、大量醫療用品與個人防護設備。

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沒有國家能獨自對抗COVID-19,這個嚴峻的人道災難需要國際合作。她呼籲讓台灣參與WHA共抗疫情/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她表示,當全球致力於從疫情造成的經濟與社會動盪復甦時,應當讓台灣參與。台灣是科技與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重要合作夥伴,台灣能利用工業競爭力,促進疾病預防、醫學與數位醫療保健方面合作。

蕭美琴表示,疫情不分國界,沒有地緣政治、階級或社會之別。台灣現正面臨確診病例急劇增加,在全球公衛體系中,不落下任何人至關重要。沒有國家可以獨自對抗疫情,這個本世紀最嚴峻的人道主義災難要求強化國際合作。台灣是全球有意願與堅定的合作夥伴,致力於尋求有意義參與WHO與其他國際組織,「讓台灣參與,更多生命將因此受益」。

▍謝長廷投書日媒 遺憾WHO尚未邀台灣參與

謝長廷在讀賣新聞投書中表示,台灣期待將因應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防疫成果與世界各國分享,但今年即將於 24 日召開的 WHA,台灣尚未收到邀請函。

謝長廷說,世界衛生組織曾表示,台灣是否獲邀與會由成員國決定,WHO 秘書處無決定權,但是台灣曾有以觀察員身分與會的前例,因為中國的阻撓等因素導致台灣被排除,實在令人感到非常遺憾。

謝長廷表示,台灣堅守民主原則,採取嚴格的邊境管制和有效隔離等措施防疫有成,這種台灣模式有助於世界的防疫,台灣期待積極貢獻國際社會。

駐日代表謝長廷20日在日本第一大報「讀賣新聞」投書/圖: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110年5月20日。

對於日本首相菅義偉多次表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謝長廷深表謝意。此外,七大工業國集團(G7 )外長會議後的公報明載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論壇及世衛大會一事,他表示這令台灣深受激勵。

由於印度疫情嚴峻,台灣本月捐贈 150 台製氧機、500 支氧氣鋼瓶給印度。台灣也與美日在台灣定期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研討會,針對公共衛生、環境、防災等領域進行人才培育的合作交流,台灣在防疫方面是值得信賴的夥伴。

第 74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 5 月 24 日至 6 月 1 日召開,世界衛生組織(WHO)向會員國及觀察員發出開會通知,但在中國打壓下,世界衛生組織連續第 5 年未邀請台灣。近期有許多國家與單位表態挺台參與,台灣駐外大使也陸續投書,持續呼籲讓台灣參與 WHA,共同抵抗疫情。

2019 年 WHA 場地/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WHA 是 WHO 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以決定政策方向。2009 年起至 2016 年,台灣連續 8 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但因中國打壓,台灣 2017 年起連 5 年未能獲邀參與。

譚德塞(圖/WHO Youtube)
譚德塞/圖:取自WHO YouTube。

由於 2019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未止,WHA 會議將在瑞士日內瓦以視訊方式舉行,WHO 表示,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取決於會員國,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無權決定。

資料來源:中央社外交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澳洲駐台辦事處美國在台協會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