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竟邀馬英九參與228紀念會 台灣國家聯盟怒退協辦

馬英九和柯文哲

二二八事件已將屆74週年,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與台灣國家聯盟原本要合辦紀念活動。但是台灣國家聯盟今天聲明,因為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2月中表示台北市府邀請前總統馬英九於紀念會上台致詞,引起社團激烈反對,因此,聯盟將退出協辦。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吳樹民與全體委員今天透過聲明稿指出,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與台灣國家聯盟協調合辦二二八74週年紀念活動。自西元2020年12月起,經過幾次協調討論,不料今年2月中,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表示台北市府邀請馬英九於紀念會上台致詞。

台灣國家聯盟表示,此事引起聯盟的加盟社團激烈反對,因此,台灣國家聯盟將退出協辦。

台灣國家聯盟說,二二八受難家屬於2010年曾向法院起訴,要求當時的總統馬英九代表中國國民黨就二二八慘案向台灣人道歉。國民黨堅不接受,可見馬英九至今沒有對二二八事件表示悔意及道歉。

台灣國家聯盟指出,聯盟一向主張二二八為台灣國殤日,呼籲國人勿忘二二八屠殺事件,防止重蹈二二八事件。同時聯盟也感念二二八受難者的犧牲喚醒了台灣人有獨立建國的意識,自2004年起每年2月28日舉行追思二二八活動,近年來也與二二八基金會或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合辦追思紀念會,每年紀念會都順利圓滿完成,今年度發生此項事端,深感遺憾。

李勝雄昨日痛批:侮辱受難者

李勝雄昨日就已向媒體表示,今年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移到高雄舉辦,台北市政府與台灣國家聯盟原本將在28日下午於台北二二八公園舉辦紀念活動,但竟然也邀請了馬英九。李勝雄強調,國民黨是二二八的加害者,馬英九也從沒有為蔣介石是二二八元凶道歉過,馬英九不應該參加,「若參加、我們就退出」。

李勝雄表示,馬英九是前國民黨主席,也不是現任總統,過去的言談也對蔣介石大為讚譽;若請加害者來演講,對二二八受難者、對台灣人是一大侮辱。

李勝雄昨日才說台灣國家聯盟將於23日將做出決定,希望台灣國家聯盟能聽到反對的聲音,而在今日台灣國家聯盟立刻回應並作出了聲明,同時李勝雄也於昨日向台北市政府主張要馬英九退出,否則就退出合辦,也希望馬英九自己能知難而退。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