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齊】若以強大的羈絆連結著 就能聞到信賴的氣味

拍攝/Dophi

自從本土疫情爆發,全台灣籠罩在疫情蔓延的焦慮之下,不免感到心慌又疲憊。大家真的辛苦了!

當前社會氣氛十分緊繃,許多人宅在家裡也越來越悶。有人會因為擔心疫情傳播,開始獵巫般檢舉違規者;但社會中卻有另一些人,因為防疫的規定被壓得喘不過氣。那些在烈日下工作的勞動者、在批發市場搬運的工人,他們勞動力十分密集,卻要戴著口罩做粗活,其實對身體是非常沉重的負擔。但經過的路人、消費者,百般擔心沒戴口罩的勞動者成為防疫破口,不免罵聲連連,進而強烈要求政府嚴格取締。諸如此類的衝突,近日在各地頻頻發生。

雙北近期有許多熱點都忙著進行清潔消毒,努力防疫。
拍攝/葉子

過去幾天,地方政府首長也紛紛在防疫措施上各自加重執行力道,這些舉動也許符合現階段國人對於阻斷病毒傳染鏈的期待。然而,防疫要堅定也需要溫暖,政府在執行防疫措施時,應考慮到人性與特定群眾的正當需求。一味嚴格執行,少了對人設身處地的體恤,若未思考可彈性因應的措施,很容易讓零星個別的社會衝突,一路延燒成爲對執政者集體不滿的燎原大火。

昨日,政府宣布延長兩週的三級防疫至 6 月 14 日,社會暴躁的情緒勢必升高。我們鼓勵政治人物及有影響力的社會賢達,多寫一些生活周遭溫暖防疫的小故事,以緩和空氣中瀰漫的焦灼與不安情緒。例如店家經營困難,房東主動租金減半以共渡難關;或像屏東縣府社會處同仁,遇到街上遊民沒戴口罩時,並非即刻開罰,而是主動給予口罩,幫他們量體溫,再提供一些生活物資。 另外,建議中央政府也應盡快提出紓困相關方案,否則一旦演變成地方政府各自提出紓困方案的加碼競賽,或是以華麗霸氣的口號來砲打中央,最後就會形成地方圍攻中央的扭曲氛圍,甚至造成中央的功勞被地方收割的錯誤印象。畢竟,不管紓困方案為何,最後都是要由中央政府來處理。

新竹縣橫山鄉的內灣老街受到疫情衝擊,商家紛紛休業,景象冷清。
拍攝/Dophi

去年疫情爆發,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在境內無感染的情況下,透過特定對象發放每人 1 萬元的急難紓困金、每人 3,000 元的振興券鼓勵消費,以及各部會對不同產業提供的紓困方案,穩住了社會的不安,國內市場也在不久後恢復運作。幸運的是,國內的製造業也因為供應鏈重組後的台商回流及外商投資,外銷訂單持續成長。

但今年是境內感染,情況完全不同。製造業目前尚未停班,還能持續生產,影響不大。受創相較嚴重的是內需產業,主要以餐飲業(含市場、夜市等小攤商)、休閒娛樂服務業、觀光旅遊業、百貨業者、部分運輸業(公車、捷運、高鐵、台鐵、計程車、遊覽車)以及農漁產業等。這些多數是庶民經濟的經營者,也是與一般民眾接觸最多的行業。中央政府真的需要多費點心思進行紓困,對許多小店家及攤商,除了低利補貼融資,也應該針對有需要者提供直接有感的紓困金。

疫情既無可避免,那麼共聚在島嶼上一起經歷病毒肆虐的每個人,就理當兼顧人性與現實,共同打造堅定溫暖的防疫力量。因為我們深知,台灣,是我們此生唯一且最終的家園。每一位在這裡生活著、熱愛著這塊土地的朋友,都是我們共同體連帶的一份子。台灣在中國長年打壓下,國際處境孤立,這也讓我們連爭取疫苗都比起其他國家來得艱辛。但請不要忘了,台灣過去縱使不像陽光下盛開的向日葵,可以堂而皇之地接受禮讚,可至少台灣就猶如在角落中堅忍而沉默綻放的月見草!

由於本土疫情爆發,各行各業影響甚鉅,彷彿一夕間都停擺下來。
拍攝/Dophi

不論是在前線勇敢抗疫的朋友,或是在後方守備忍耐在家的民眾,每一位都辛苦了。知名日本動漫「鬼滅之刃」有一段戰鬥金句是:「若以強大的羈絆連結著,就能聞到信賴的氣味」。是的,在此刻,我們最需要的就是相信,而我們的家園台灣,就是把我們緊緊連結在一起的羈絆。而就是這份羈絆,我們願意在這困難艱辛的時刻中,把最高的信賴交給陳時中指揮官。

英文的「Solidarity」就是「休戚與共」,也是生命彼此連帶、團結共感。期望我們彼此擔待、相互體貼,有能力的人多扶持那些陷入困境的朋友,共渡疫情難關。也正是這樣的共同生命經驗,能讓我們以「台灣」為基底建造一個牢不可破的「共同體」!請相信,疫情將盡之刻,我們將會帶著各自的傷疤,再度站在彼此面前。屆時我們會知道,你我一起經歷傷痛,也一起經歷痊癒!

#你我一起經歷傷痛也一起經歷痊癒
#若有強大的羈絆連結著就能聞到信賴的氣味
#打造堅定溫暖的防疫力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