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長:美中處於關鍵時刻 積極備戰防衝突

國防部長奧斯汀、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23日出席聯邦眾議院撥款委員會的聽證會並提出回應。(圖/美國國防部)

本週四(23 日),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美中正處於互動的關鍵時刻,需要以軍事力量來確保美國的價值,同時,美軍也要為可能與中國發生的衝突進行準備。

針對共和黨提出對烏克蘭軍援的質疑,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則警告,若現在不即時援助烏克蘭,未來將會導致全球衝突,美國國防預算也會大幅增加一倍。

  • 拜登政府於 2023 年提出共 8,420 億美元國防預算,共和黨則質疑對烏軍援金額升高,因此密利與奧斯汀便出席聯邦眾議院撥款委員會的聽證會並提出回應。
  • 自 2022 年 2 月俄國入侵烏克蘭起,美國國會已批准對烏克蘭提供約 1,130 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其中包括人道主義、經濟援助,而大部分也被用於對烏克蘭提供武器。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警告,若現在不即時援助烏克蘭,未來將會導致全球衝突,美國國防預算也會大幅增加一倍。(圖/美國國防部)

美軍事首長:備戰花費高但能預防戰爭 若戰爭爆發更花錢

本次作證舉行的時點,在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訪問俄國總統蒲亭後。眼見北京加強對莫斯科的支持,面對西方逐漸升高的擔憂,奧斯汀在眾議院委員會的作證指出,這是一筆戰略導向為主,並基於評估美中戰略競爭所提出的預算。

  • 奧斯汀表示,俄中兩個核能大國呈現日益緊密的聯盟,並且習近平在戰爭期間對蒲亭的示好等,這些徵兆都讓人不安。倘若未來中國確實對俄國提供武器,衝突可能便不再限於區域,而是擴張至全球。

同時,密利也表示,針對中國目前的行動,它正踏上與美國、鄰國對抗的道路。而面對美國大幅增加的國防預算,密利承認威懾、備戰的費用的確高昂,「但它不會像打一場戰爭一樣昂貴」。此外,這筆預算也可以防止戰爭,並且使美國在必要時做好打仗的準備。

  • 密利指出,目前美國的軍備率相比往年達到新高,超過 6 成的現役部隊正處於最高的戰備狀態,可以在 30 天內部署、抵達戰場,而超過 1 成的部隊可以在 96 小時內完成部署。
  • 然而,這樣高品質的軍事成果需要預算的支持,因此若國會不能即時通過這筆預算,將導致這些成果流失,並對訓練造成立即性的損害。
美國空軍F16於去年進行北約空中掩護任務。(圖/美國國防部)

習蒲會後》美加速軍援烏克蘭 對抗習近平的「世界中國」

本週二,恰逢在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期間,美國五角大廈宣布加快對烏克蘭提出軍武的速度。在今年秋季以前,完成 31 輛 M1艾布蘭(M1 Abrams)坦克的交貨,比原先預計的 1 至 2 年快上許多。

  • 五角大廈發言人表示,美國為了加速提供坦克,決定翻新舊的 M1A1 ,以確保烏克蘭具備充足的作戰能力。
  • 面對北京逐漸擴張的野心,奧斯汀於去年 12 月已指出,中國是目前唯一有意圖、也越來越有能力重塑地區及國際秩序的獨裁國家。對此,美國則保證不會讓這情況發生。

《華盛頓郵報》報導,隨著習近平進入第三任期,相較於以往中共著力的經濟、思想等,目前的北京正帶著政治野心,試圖介入世界秩序。對此,拜登政府已準備在各方面與之對抗,如關鍵技術的貿易、加速與亞洲建立安保關係,並且主動將美國置於自由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對抗的最前線。

美國將在今年秋季以前,完成對烏克蘭交付 31 輛 M1艾布蘭(M1 Abrams)坦克(圖/美軍歐洲司令部)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3/22 theWashingtonPost Xi’s Russia trip marks the arrival of a more ambitious ‘Global China’
2023/03/23 TheWashingtonPost Pentagon: Budget readies US for possible China confront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