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再援烏國新坦克 歐盟:防衛目的而非攻擊

美國、德國、波蘭、捷克及愛沙尼亞進行北約組織的共同軍演。(圖/twitter@USNATO)

德國於週三(25 日)宣佈將運送至少 14 輛德製豹 2(Leopard 2)戰車給烏克蘭。而後,美國也緊接著宣布,將提供 31 輛艾布蘭戰車(Abrams Tank),作為新一波軍援。此次決定是歐美各國在長達數月的軍援爭論後所為,預計可為烏克蘭在戰場上攻防的平衡提供重大轉變。

  • 蒲亭曾表示,西方聯盟將會厭倦對烏克蘭的承諾,終將導致全部解散。美國總統拜登於 25 日則反擊,認為歐美此次的軍援,證實了蒲亭的說法是錯誤的。
美國宣布新一波給烏克蘭的艾布蘭戰車。(圖/維基百科,圖為公有領域)

俄國擴大戰場 歐美提供軍武助防衛 而非成為攻擊者

這一波大規模軍援,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沙尼諾(Stefano Sannino),於週五表示,俄羅斯透過對平民、非軍事目標進行無差別攻擊,將俄烏戰爭推向了不同的階段。同時,沙尼諾也譴責俄國的軍事行動,是美國及德國運送新一批坦克予烏克蘭的原因。

沙尼諾指出, 歐盟並沒有將戰爭推到新的階段,而只是「提供拯救生命的可能,且讓烏克蘭能在野蠻的攻擊中自我防衛。」

  • 據美聯社報導,本週在日本進行訪問的沙尼諾,此行也將討論加強歐盟、日本,與其他亞太國家之間的合作。因為這些地區的國家也同樣面臨日益增長的威脅。
在亞太地區進行訪問的沙尼諾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見面會談。
(圖/twitter@SanninoEU)

軍援並非只有硬體 後備支援、技術培育將全面提升

據英國媒體《Sky News》報導,俄國對於這次的軍援應該更有所警戒,因為此次是從「防禦性支援」轉為「攻擊性支援」,對於烏克蘭軍事能力將有實質的改變。

並且,報導中指出,軍援並不僅僅是硬體的提供,背後挾帶的更是後備補給支援、彈藥、關鍵技術培訓等。這些未來將駕駛坦克的烏克蘭軍人,將會受到最好的訓練。

  • 美國的目標是提供烏克蘭部隊「綜合軍事演習」(combined arms maneuver),以作戰策略結合裝甲車、大砲及步兵。而自去年 12 月,烏克蘭對俄國進行新一波反擊,並開始進行大型聯合部隊為主的戰術演練。
北約成員正進行綜合軍事演習。(圖/twitter@USNATO)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1/19 The Washington Post Inside the urgent push to arm Ukraine for a spring offensive
2023/01/25 The Washington Post U.S. will supply M1 tanks to Ukraine; Germany approves Leopards
2023/01/25 CNN Germany and US announce plans to send tanks to Ukraine in major sign of support for Kyiv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