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現狀瓦解中 台灣是否成為下個烏克蘭?

總統蔡英文、美國總統拜登、俄國、烏克蘭、中國領導人並列,展現出台灣在今年因俄烏戰爭爆發下,成為國際間關注的亮點。(圖/@economist.com)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在 11 月中旬釋出了 2023 年展望特輯《The World Ahead 2023》。在封面照中,將總統蔡英文、美國總統拜登、俄國、烏克蘭、中國領導人並列,展現出台灣在今年因俄烏戰爭爆發下,成為國際間關注的亮點。

  • 特刊中表示,2022 年的年度詞彙是「Permacrisis」,意指一個長期不穩定、不安全的時期,為 2022 至 2023 時的國際局勢提供詮釋。
  • 2022的國際局勢包括了俄國侵略烏克蘭,引發的核危機、糧食及能源的短缺、1980 年代至今最高的通膨率,而在亞洲,則是中國逐漸擴大的野心,包括對台灣的入侵「不再是不可能」。
經濟學人特刊封面照中,將總統蔡英文、美國總統拜登、俄國、烏克蘭、中國領導人並列,展現出台灣在今年因俄烏戰爭爆發下,成為國際間關注的亮點。(圖/Twitter @The Economist)

習重視統一史無前例 裴洛西來台凸顯美不承認中國對台主權

《經濟學人》提到,自毛澤東以來,習近平是最注重統一的中國領導人,他將統一與「民族復興」的目標相連結。在中國 20 大後,習近平順利取得第三次連任,中國軍方更積極的進行軍事操練和裝備升級,這可能在為 2027 年習近平結束第三任期做準備,因為習曾表示,統一不能無限推遲。

而近期一次現狀的轉捩點,在今年 8 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事件。裴洛西是過去數 10 年來,訪台最高層級的美國政治家,這項表態打破以往不穩定的和平。同時也代表美國的立場——即使尚未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但仍不承認中國對台灣享有主權。

中國 20 大後,習近平順利取得第三次連任。
圖為習近平於中共二十大發表演說。圖/直播影片截圖

民主活力的台灣 自由繁榮成專制的阻礙 須展現更大自衛意願

《經濟學人》也指出,過去在國民黨政府的威權統治下,讓這座島上的部分人民認為自己是中國的一部分。然而,台灣在近年逐漸轉型成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現在則由總統蔡英文及所屬的民進黨領導。

如今,台灣所擁有的自由、繁榮的經濟環境成為北京的隱形挑戰。北京所提倡的「一國兩制」,在香港兌現失敗後證實是幅幻影。並且,在台灣人民逐漸遠離「統一意願」後,美國也開始轉變態度,不再「戰略模糊」,而是更有可能在台灣受到攻擊時提供援助。

香港公民反對「港版國安法」和「國旗法」審議發起遊行上街抗議。防暴警察以催淚彈和水炮驅散,逮捕至少120名示威者。  圖/中央社

俄烏戰爭影響中國評估勝算 台灣應提高軍事預算

今年 2 月爆發的俄烏戰爭,大國俄羅斯並未如起初預期迅速取得烏克蘭,甚至烏克蘭在歐美國家的協助下陸續取回失土。眼前俄國在烏克蘭戰事中進退不得的局面,也影響中國評估自己的勝算,畏懼一旦出兵,即將自己帶入難以脫離的泥沼中,並替中國共產黨帶來災難性後果。

  • 中國軍力仍舊在壯大中,它所擁有的海軍艦艇數量已超越美國。

對此,台灣政府也改變政策,包括增購專業的軍武、延長兵期等。《經濟學人》也建議台灣增加軍事的預算,因為目前該方面的預算僅佔 GDP 的 2 %。

明年度國防預算是否會增加?國防部 8月表示,依照敵情威脅、建軍發展需要,以及國家整體財力評估,已把相關預算數字報到行政院,目前正由行政院審查中/圖:國防部發言人 youtube。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1/18 TheEconomist Will Taiwan be the Ukraine of Asia?: The World Ahead 2023
2022/11/18 TheEconomist Why a global recession is inevitable in 2023: The World Ahead 2023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