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2022》中俄聯合軍演 戰爭致俄軍大幅縮編 

東方2022聯合軍演於9月1日至7日展開,中國與俄羅斯合作成為國際焦點。(圖/twitter@CGMeifangZhang)

俄羅斯國防部日前宣布, 2022 年的遠東軍演「東方2022」(Vostok-2022),自 9 月 1 日起至 9 月 7 日止,於俄國東部城市及日本海上進行軍事演習。參演國家包括長期交好的中國、態度游移的印度及十餘個國家,各國在軍演中的交手及合作引發國際關注。

  • 東方軍演是俄國軍隊每年會輪流進行的軍事演習,分別在俄羅斯四個主要軍事指揮部(東部、西部、中部、高加索地區)中輪流進行。而今年則由東部的軍事指揮部進行,該總部設立在哈巴羅夫斯克(Khabarovsk)。
  • 參加 東方2022 的國家包括中國、印度、寮國、蒙古、哈薩克、塔吉克、吉爾吉斯、亞塞拜然、阿爾及利亞、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尼加拉瓜、敘利亞。
東方2022聯合軍演中,參與國家的士兵合照。(圖/twitter@sidhant)

聯合軍演各自角力 中俄海軍日本海操演引抗議 印度部分參與 

根據俄國國防部消息指出,俄國的太平洋艦隊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海軍部隊,將於日本海上進行聯合演練,保衛海上航道及海上經濟活動區,並操演自海上協助陸地部隊。

東方 2022 的演練地不僅鄰近日本,俄國更直接選定在與日本有領土爭議的北方四島地區進行。對此,日本除了日前已屢次向俄國表達抗議後,本週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於記者會上再度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同時也在日本周圍增加軍事活動,日本對此表達關切,也正搜集信息以採取適當的措施。

在中國、俄羅斯中巧妙游移的印度,則選擇部分參與此次軍演。針對中國及俄羅斯的海上操演部分,印度政府決定不派任何軍艦參與,國際推測此舉是避免增加與日本間的嫌隙。

 前情提要:俄大規模軍演預定地點含爭議的北方四島 中國是否參加成焦點

東方2022軍事演習訓練場域圖。(圖/報呱譯圖)

中媒:中俄展宏大篇章 實際:戰爭致俄軍演數剩 6 分之 1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際,同時在遠東地區進行軍事演練,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此次軍演表示俄國正向世界釋出訊息,展現其有能力同時在歐洲及亞太地區進行大型軍事行動。同時,中國也展現出,它具有向美國及全球利益施壓的管道,若在未來各國向北京施壓,它將別無選擇的加強與俄國的軍事夥伴關係。

據中國《環球時報》報導,本次聯合軍演,是中國首次同時出動陸海空三軍部隊的演習,象徵中俄兩國更深入的互信及合作,兩國關係將「迎來更宏大的篇章」。

  • 本次中國所提供的軍力,包括 2千餘名士兵、300 餘輛戰車、21架戰機及 3 艘軍艦來響應俄國的軍演。

然而俄國侵略烏克蘭,在軍力上的消耗是真實並也反應在實際的軍力數據。相較 4 年前的「東方 2018」,當時俄國出動約 30 萬名士兵、3.6 萬輛戰車、80 艘軍艦及 1,000 架戰機。

而在這次的東方 2022,俄羅斯動員約 5 萬名士兵、60 艘軍艦、140 架戰機及其於 4,800 件軍事武器,可以看出,在俄烏戰爭影像下,俄軍於士兵方面便縮減至先前的 6 分之 1。

2018、2022年俄國參加軍演資源數量差距。(圖/報呱製圖)

參考新聞來源:
2018/09/11 TheGuadian Russia begins its largest ever military exercise with 300,000 soldiers
2022/09/01 解放軍報 ”東方-2022″演習正式開始中國軍隊派出2000余人參加
2022/09/01 TheWashingtonPost Russia launches war games with China amid tensions with US
2022/09/01 Aljazeera Russia starts massive war games with China and other ally states
2022/09/03 NHK Russia launches major military drills in Far East

Tagged: